【专家观点】欧阳晔:5G时代的通信业数字化转型

2022-09-03 知乎

欧阳晔博士分享内容有两部分,一是5G时代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进展,二是亚信科技如何帮助通信乃至全行业客户在ICT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通信行业数字化,是国家面向2035年ICT信息行业发展远景的重要组成。政策强调的十个主题方向中,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和5G规模化应用两个主题都与通信行业密切相关。通信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有三个值得重点关注,数字化业务模式、客户体验和成本控制,包括从Telecom转型为Tech company,实现全面体验、端到端体验,以及Capex和Opex的持续优化。由此需要采用的新技术和新模式主要有四类,包括基于云原生的应用服务能力、全域智能化、5G为代表的技术融合创新能力以及基于生态的竞争。从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看,通信行业相对领先于其他垂直行业,需要进一步变革形成更多最佳实践,不仅在通信行业、还可以横向赋能到其他垂直行业中。


从Gartner等最新研究可见,智能化相关的主题权重明显增加,表明数字化往数智化演进是大方向。亚信构建了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栈,分成数据和智能、IT、云和网三大类。这些关键技术的发展又分成采纳、成势与评估三阶段,代表比较成熟的技术、未来一到三年有可能成熟的技术、处于基础预研阶段的技术。每年亚信都会对这个技术雷达做相应的更新,支持通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亚信有九大举措,帮助通信行业从物理层到应用层全栈的合作伙伴,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转型的总体目标。目标上,面向通信行业需要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助力通信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达到从领先到最佳实践的转变,包括基础设施、技术栈、产品体系、服务体系、运营模式和整体生态圈六个领域。举措上,分别有1.算力网络,构建数字化转型新型基础设施;2.构建企业级智慧中台,奠定数字化转型基石;3.5G专网,赋能中台能力云-网-边-端协同;4.通信人工智能,赋能网络智能化;5.BO融合,全域注智,体验优化;6.云网融合,5G云网高效运营;7.共建IT合作生态,助力企业上云;8.DICT,赋能百行千业;9.数据驱动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