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引领!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助云南高速核心业务降本增效、系统自主可控

2022-11-04 亚信科技

每天支撑处理千万条门架流水、数百万条车道流水,数据存储量超百TB……

交易流水等数据一条不漏、一条不错……
ETC拆分业务效率提升90%,ETC清分记账效率提升60%,报表生成时间缩短约90%;单节点每秒可完成17.5万条数据入库……
这是近两年来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在云南高速核心业务系统中的运行数据。


亚信科技“电信级”核心交易数据库AntDB高效满足业务需求


2019年,国家相关部委提出“两年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这就要求省级高速公路计费系统与交通运输部中心实现联网、数据共享。为此,云南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心开启了本省清分结算系统的全方位升级改造。

数据库,储存着万千车辆高速通行和路政单位运营管理的数据,各类高速费用的清分结算、退费补缴、拓展交易甚至争议处理都有赖于数据库的信息支撑。“高速公路清分结算系统”负责存储和处理收费系统下发的各类交易流水、部中心下发的记账信息等,并产生清分结算数据,是典型的HTAP(在线事务和在线分析)场景,对数据库的OLTP(在线事务处理)、OLAP(在线分析处理)能力要求极高。同时,海量数据导入导出、庞杂的系统接入和流程关联、短时间完成数据迁移和业务支撑……都对数据库产品和服务团队提出了挑战。云南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有限公司选择亚信科技自主研发的电信级、分布式核心交易数据库AntDB,升级替代原有数据库,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全面自主可控。

1.jpg

图:云南高速清分结算系统整体功能架构


AntDB以其高可用、高可靠、高稳定的产品性能,支撑起云南高速清分结算系统的超高并发和高效运转,使省中心具备了统一的数据服务能力以及海量数据的“全流程+多协议+高性能+全业务数据”处理能力,保证了客户清分结算业务处理效率大大提高,为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后的部、省两级业务协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也为各行业使用国产自主可控产品树立了典范。

云南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林表示,系统上线以来运行平稳,实现了多源、多维度、多类型数据的统一处理,高效的清分结算系统也让老百姓高速出行更便利。

矢志自主创新 安全可控 助客户开创国内先河

作为自主创新的国产数据库,亚信科技AntDB采用原生分布式架构,对应用透明,支持集中式、分布式、云化多种部署模式;提供PB级数据处理能力,具备高性能、高可靠、弹性扩展等特性,对CPU、内存、连接数无限制;内置分布式并行执行引擎,支持多节点并发数据处理,节点数增加可以使产品性能线性增长,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获得更好性能和最优拥有成本;支持异地容灾,达到99.999%的灾备等级;支持读写分离,保障客户有更好的性能体验。

2.jpg
图:AntDB产品架构

目前,AntDB已完成与飞腾、鲲鹏、海光、龙芯等国产芯片以及统信、麒麟、欧拉等国产操作系统的兼容性测试。并在交通、通信、金融、广电等行业广泛应用,以“硬实力”为全国20多个省份约10亿用户提供着7*24小时的实时在线服务。基于AntDB数据库,云南高速也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全省高速清分结算系统国产化目标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