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三步走”推动自智网络从概念走向落地

2022-10-10 亚信科技

随着NFV、SDN、云原生等新技术被持续引入5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以及纷繁业务场景对5G网络实时响应和端到端体验不断提出更高要求,通信运营商网络运营与运维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为此,主流国际标准组织、运营商提出了“自智网络”概念。亚信科技基于自身探索实践,提出“自智场景梳理、评估体系构建、系统规划与建设”三步走方法,助力我国“自智网络”从概念走向落地。


5G呼唤“自智网络”


5G具备“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特性,为垂直行业和C端消费者提供 “Zero-X”(零等待、零接触、零故障)体验。通信运营商的网络管理目标也从“确保网络运行稳定”向“高效支撑业务发展”转变,致使网络运营管理复杂度大幅增加。“自智网络”不仅能帮助运营商抓住5G商机,还能促使其改善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成为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


自智网络框架、主流运营商发展情况及当前挑战


“自智网络”旨在通过端到端网络自动化、智能化的方法体系,构建网络“Self-X”能力(自配置、自修复、自优化),“将复杂留给供应商,将极简带给客户”。其“零等待、零接触、零故障”特征可以使运营商实现快速的业务上线与开通,提升网络建设规划和投资有效性,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与CapEx效益,帮助运营商降低OpEx。


1、TMF自智网络框架.png

图:TMF自智网络框架


“自智网络”包括“资源、服务、业务”三运营层级,以及“用户、业务、服务、资源”四闭环系统框架。依据业界已达成共识的L0-L5六级自智评估方法,以及单域自治、分层闭环和意图驱动的核心理念,国内外多数运营商网络自智等级还处于L1至L2之间。为此,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均提出了2025年网络自智等级达到L4级的演进目标。


同时,自智网络发展也面临以下挑战:自智等级评估方法有待进一步细化?如何实现网管系统与网络基础设施的跨层协同?自智网络演进依赖的通信人工智能“自智大脑”如何部署?


亚信科技“三步走”推动自智网络从概念到落地


亚信科技认为,以规范和标准为引领,落实“自智场景梳理、评估体系构建、系统规划与建设”三步走,将推动自智网络从概念走向落地。


第一,自智场景梳理。

从网络全景入手,梳理网络“规建维优营”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对自智网络的需求,分解细化各类场景及赋能注智方案。


第二,评估体系构建。

自智网络的等级演进需要一套可量化、可度量的评估体系。这一体系不仅要成为自智网络发展水平的进度尺,也应成为其短板和不足的定位仪。


第三,系统规划与建设。

运营商结合自身网络和OSS现状、人员组织情况、业务发展等现实因素形成落地规划,明确网络和OSS建设目标并分阶段完成自动化/智能化能力建设。


2、亚信科技自智立方体.jpg

图:亚信科技“自智立方体”


此前,亚信科技携手中美两国通信运营商、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等产学研伙伴发布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通信人工智能赋能自智网络》白皮书等著述,明确提出自智网络的实现路径与方法论、“自智立方体”体系框架等,介绍了通信人工智能及其方法主旨、路径与框架,为业界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照。未来,亚信科技将与业界伙伴持续努力,共同推动我国自智网络演进升级和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