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亚信科技:“三新”收入半年首超10亿,背后“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

2022-08-11 申耀的科技观察

毫无疑问,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时刻,无论是紧张的外部环境,还是挥之不散的新冠疫情,都导致了2022年上半年科技行业的增速放缓,更对身处其中的中国科技企业的业务连续性和成长性提出了更高的考验。


尽管如此,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仍然交出了一份令市场亮眼的成绩单。根据亚信科技8月8日公布的截止2022年6月30日的中期综合业绩显示,报告期内,亚信科技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0%;收入达到约人民币31.09亿元,同比上升14.5%。其中“三新”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到约人民币10.04亿元,同比上升81.4 %,“三新”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2.3 %。


2022中期财报现场.png


如果我们对比亚信科技2021年的全年财报,可以看到其“三新”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15.68亿元,但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其“三新”业务收入就首超人民币10亿元,这不仅意味着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正在持续释放高速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对亚信科技而言也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客观地说,亚信科技“三新”业务收入在半年内就首超人民币10亿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亚信科技过去几年始终坚持“一巩固、三发展”的核心战略,这种“长期主义”所沉淀和积累下来的技术、产品、服务、运营、集成等关键能力在今天形成了“叠加效应”,这也让亚信科技有能力,更有信心赋能更多中国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并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多的价值。


“三新”业务半年首超10亿


事实上,没有一个企业走向成功的道路是平坦而不曲折的,同时它也很难从教科书上找到准确的答案。换句话说,它必须要有去采摘悬崖边那朵玫瑰的勇气,才有资格拿到通往成功道路的通行证。那么,“三新”业务收入首超人民币10亿元,对亚信科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在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看来,这背后带来了两个方面的价值:一方面,是拉动了亚信科技整体的收入增长,同时解决了公司收入多元化的问题,并增强了亚信科技的抗风险能力和成长的韧性;另一方面,是“三新”业务中的很多产品和服务未来通过组织变革,也能够实现单独的“运营”,从而推动这些新业务迈入增长的“快车道”。


确实如此,今天“三新”业务之于亚信科技而言,显然正在成为确保公司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新动能”,具体来看:


3.jpg


一是,在DSaa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于年初完成收购艾瑞咨询,这也让DSaaS及智能决策能力得到加强,业务收入结构显著优化。上半年,通信行业以外的收入比重提升至近四成。此外,亚信科技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其中按结果分成付费收入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客户的信任度、满意度以及粘性,于上半年持续规模化多点复制,占DSaaS收入(不含艾瑞咨询收入) 比重提升至近三成。也正因此,2022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的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84亿元,同比上升56.7%,DSaaS业务占整体收入比重达15.6%。


二是,在垂直行业与企业上云方面,2022年上半年,亚信科技持续聚焦五大战略行业,不断拓展政务、能源、交通、金融、邮政行业版图,业务规模大幅提升。其中,能源及政务行业收入显著增长,变现十分突出,同比分别上升4.6倍及1.7倍。可以看到,在能源行业,亚信科技通过能源中台、5G专网等核心解决方案,在核电、风电、火电等市场推广复制,助力客户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协同效率及运营能效。与此同时,在政务行业,亚信科技政务大数据及数字政府等解决方案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此外,得益于垂直行业客户的不断拓展以及上云业务的稳步推进,2022年上半年,亚信科技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71亿元,同比上升140.3%。


 三是,在O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积极支撑客户建立高效、智能、简洁、协同的网络运营管理体系。透过提升研发创新实力,亚信科技5G网络智能化产品持续引领行业。2022年上半年,随着国家5G建设加快推进,亚信科技的OSS业务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48亿元,同比上升88.7%。


最后,在BSS传统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订单交付及验收延迟,但亚信科技的BSS传统业务收入仍然实现约人民币20.65亿元。在这背后,亚信科技不仅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支撑客户新需求,深度参与三大通信运营商智慧中台及数智化相关方案规划及建设类项目,助力客户数智化转型,持续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同样,在拓展新业务市场方面,亚信科技也顺利推进中国广电5G业务支撑系统项目,中标后五个月内就为中国广电快速实现5G业务全国开通和高质量客户服务,由此确保了BSS传统业务的稳健增长。


不难看出,在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反复,给中国科技企业带来影响的大背景下,亚信科技BSS业务保持了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三新”业务收入半年首超10亿元,成为公司增长的“新动能”,其实也是亚信科技过去几年所坚持“长期主义”的一种体现。所谓“长期主义”,关键就是做时间的朋友,这样即使外部环境有变化,亚信科技同样可以借助复利的力量,实现“水到渠成”的收获。


背后“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


我们常说,机遇往往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因此,不要惊讶于亚信科技在市场中的突出表现,而要追问的是,为什么亚信科技能够在疫情影响下不改上升的势头呢?


对此,高念书表示,这背后既有亚信科技在组织结构方面的变革,也有根据客户需求“因地制宜”地增强公司的新能力,更有公司长期坚持研发驱动 ,使得公司产品和方案实力的不断提升,由此让公司的营收长期保持了高速增长。


首先,在组织变革方面,可以看到过去几年亚信科技一直在持续推进公司的组织变革,比如今年亚信科技围绕产品和服务这两条体系就做了很多的组织变革。在产品和交付体系方面,核心的举措就是做“分离”。


“我们去年就尝试做了一个轻交付体系,今年进一步推进产品和交付体系的分离,背后的原因是亚信科技正从过去的服务公司向服务+产品的模式转型升级,因此我们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让做产品的人不要受具体工程项目交付的影响,能够根据技术变化和客户需求不断打磨产品和方案,总之面向未来,项目是项目,产品是产品,这是我们组织变革的主要出发点。”高念书解释说。


7.jpg


不仅如此,在研发体系上,亚信科技内部也做了更加明晰的划分,成立了“中台”、“数智”、“云网”、“IT”等体系,初衷也是为了让研发的团队能够更加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产品和方案的研发能力,同时能够让研发团队的专业性得以持续的加强,这样就能够确保产品实现一代又一代的迭代和演进。为了适应这种组织变化,亚信科技也要求研发部门和前台部门做更为细致的“分工”,比如前台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做好项目交付周期中和产品部门之间的一个“握手”,这样交付体系的团队就能更好地了解公司的产品和方案,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


其次,在能力提升方面,除了保持公司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优势之外,亚信科技同样也强化了自身在运营和集成方面的能力,这让亚信科技成为领先的数智化全栈能力提供商又迈出了一大步。


其中,运营能力主要体现在亚信科技在数据运营能力方面的增强。高念书告诉我:“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不仅要帮助客户实现系统的operation,更要通过数据驱动给客户带来全新的价值,这是我们数据驱动的本质。也就是说,通过数据,通过AI,通过业务场景的设计,能够给客户提升价值或者降低成本,目前,通过数据运营能力的持续强化,这部分业务已成为亚信科技主要的收入增长点,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增加公司的运营能力。”


而加强集成能力的背后,则是亚信科技看到了在这一波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集成能力作为一家数智化全栈能力提供商,是很重要的能力组成部分。可以看到,在这些新的市场机会中,往往需要从顶层设计到产品方案提供再到后期的系统运营等等,因此这就需要亚信科技和生态链中的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整体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当然,如果回溯过往,其实也可以发现亚信科技在20多年前,公司刚刚起步的时候,集成就是这家公司的重要能力之一,只不过后期亚信科技逐渐淡化了集成的角色,现在算是重新回归了集成的“老本行”。


10.jpg


最后,在研发驱动方面,也可以看到亚信科技一直在研发领域保持着高投入,仅2022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的研发费用(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就达到约人民币4.73亿元,同比增长8.7%,占收入比高达15.2%。


在“压强式”投入的驱动之下,亚信科技构建了以“中台”体系为基石,赋能“数智”、“云网”、“IT”三大体系,在有效助推“三新”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让亚信科技的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了更高水平的提升。目前,亚信科技的数智体系以及云网体系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IT体系已进入国内第一阵营,中台体系构建了支撑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底座。与此同时,亚信科技还深度参与了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工作,主导贡献26项国际标准提案。在知识产权方面,亚信科技更新增44个软著证书,新拥有9项专利,新申请50项专利。


由此可见,作为一家数智化全栈能力提供商,亚信科技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并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技术、产品、服务、运营、集成、生态等关键能力所形成的“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所构成的,这也是亚信科技能够保持收入增长良好势头的核心和关键所在。


亚信科技迎来更大市场想象力


展望未来,高念书强调,数字经济带来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旺盛,亚信科技也将始终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持续强化咨询规划、产品研发、实施交付、系统集成、智慧决策、数据运营、客户服务等数智化全栈能力,完善客户服务闭环,坚定不移地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的规划目标推进。


回头来看,亚信科技确实具备这样的信心和能力,正如高念书所说的“三新”业务已成为驱动公司整体收入快速增长的核心引擎,未来这些新业务中的一部分通过组织变革,也能够实现单独的“运营”,为客户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image.png


最为典型的,就是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所带来的“正循环”效应,目前双方的组织、资源、业务整合已基本完成,并面向市场推出了新的品牌“艾瑞数智”,这块业务不仅强化了亚信科技在智能决策和智慧运营领域的能力,同时整合艾瑞咨询后,更带来了行业客户版图的快速扩展,除亚信科技保持优势领域的行业之外,又新增了包括零售、互联网领域的客户。


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和艾瑞咨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而这种互补性未来通过融合之后,则能够显著提升客户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数据互补性方面,亚信科技对通信行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此前围绕运营商数据亚信科技也通过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的投入,为运营商的智慧运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未来这些新的技术和运营模式,也能通过“艾瑞数智”这个新的载体,更好地赋能到千行百业之中;第二,客户互补性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亚信科技的过去关注运营商和垂直行业,而艾瑞咨询在零售,TMT以及互联网领域有很好的业务布局,而双方的产品未来也能互相赋能给不同的行业,带来增长的“新动能”;第三,产品的互补性方面,亚信科技的优势是数据运营、而艾瑞咨询的优势是研究和报告,这两方面的产品都是市场需要的,也是具有互相补充的。


“今年上半年通过双方的团队、产品服务以及品牌的整合之后,其实这种融合的优势正在发挥出来,而下半年随着组织架构、管理、数据、产品以及市场的更加深度的融合,相信未来亚信科技在智能决策和智慧运营领域会迸发出更多的力量。”他说。


12.jpg


除此之外,在信创领域,亚信科技的信创AntDB数据库产品同样也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据了解,AntDB作为一款历经电信行业14年沉淀的,基于原生分布式架构的高性能、高可用的分布式自主可控数据库,不仅为全国运营商的核心业务系统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也广泛应用在金融、邮政、交通、能源等行业,落地项目点超过200个 。


可以看到,截止目前,在服务规模方面,AntDB已覆盖全国24个省份的企业客户,承载的应用服务于超过10亿用户;节点数2000+;在服务质量方面,其具备的电信级的性能和可靠性,超过10年的通信核心业务系统验证,能够确保99.999%金融级安全;在产品性能方面,其峰值每秒也能够处理百万笔电信核心交易等等。


基于此,高念书对公司在信创数据库领域的领先优势也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源于两个维度,包括历经通信行业规模庞大的数据量的实践和验证,AntDB已证明自身的高性能和稳定性;此外,是亚信科技在AntDB上始终保持着投入,今年7月,AntDB 7.0已正式对外发布,而年底AntDB还会再发新版本,届时将会有更多具备“杀手锏”技术创新出来。“我相信AntDB数据库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之内,能够冲到整个市场当中的头部位置,因此亚信科技现在也为数据库业务单独成立了BU,未来我们也会持续投入,确保AntDB数据库在市场中的领先优势。”高念书最后说。


总的来看,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之下,亚信科技不仅以创新领先的产品和方案赋能客户,持续巩固通信运营商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通过“三新”业务能力的持续强化,还为公司长期稳定的增长构筑了“新动能”,由此不仅给公司的未来带来了更大的想象力空间,更关键的是也为中国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乃至中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应对不确定性的一个确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