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研发创新实力,5G网络智能化产品持续引领行业

2022-08-08 人民日报

随着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正式发布,各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陆续出台并加速落地,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到经济、民生等关键领域。8月8日,亚信科技公布了中期综合业绩。面对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大势,2022年上半年,他们在“一巩固、三发展”的业务发展战略指引下,总体经营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报告期内,亚信科技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0%;收入达到约人民币31.09亿元,同比上升14.5%。其中三新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到约人民币10.04亿元,同比上升81.4 %,三新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2.3 %。

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进场、交付及验收等工作延迟,导致利润短期承压。上半年,毛利实现约人民币10.54亿元,同比上升5.6%。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62亿元,净利润率为8.4%。

今年上半年,他们继续贯彻“一巩固、三发展”业务战略,在持续巩固传统BSS业务的同时,三新业务增长速度明显,已成为整体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通信行业以外的收入比重提升至近四成。此外,他们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其中按结果分成付费收入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客户的信任度、满意度以及粘性,于上半年持续规模化多点复制。2022年上半年,公司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84亿元,同比上升56.7%,DSaaS业务占整体收入比重达15.6%。

在垂直行业与企业上云方面,2022年上半年,持续聚焦五大战略行业,不断拓展政务、能源、交通、金融、邮政行业版图,业务规模大幅提升。其中,能源及政务行业收入显著增长,同比分别上升4.6倍及1.7倍。在能源行业,通过能源中台、5G专网等核心解决方案,在核电、风电、火电等市场推广复制,助力客户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协同效率及运营能效。在政务行业,政务大数据及数字政府等解决方案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得益于垂直行业客户的不断拓展以及上云业务的稳步推进,2022年上半年,他们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71亿元,同比上升140.3%。

在OSS业务方面,积极支撑客户建立高效、智能、简洁、协同的网络运营管理体系。透过提升研发创新实力,5G网络智能化产品持续引领行业。上半年,随着国家5G建设加快推进,公司的OSS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48亿元,同比上升88.7%。

在BSS传统业务方面,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支撑客户新需求,深度参与三大通信运营商智慧中台及数智化相关方案规划及建设类项目,助力客户数智化转型,持续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在拓展新业务市场方面,顺利推进中国广电5G业务支撑系统项目,中标后五个月内为中国广电快速实现5G业务全国开通和高质量客户服务。

通过持续打磨提升产品能力,以“中台”体系为基石,赋能“数智”、“云网”、“IT”三大体系,有效助推三新业务快速增长。数智体系以及云网体系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IT体系已进入国内第一阵营,中台体系构建了支撑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底座。

数字经济带来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旺盛,他们将始终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持续强化咨询规划、产品研发、实施交付、系统集成、智慧决策、数据运营、客户服务等数智化全栈能力,完善客户服务闭环,坚定不移地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的规划目标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