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专网:“杀手级”应用的增长之惑?

2022-06-13 通信产业网 胡媛

5G行业专网市场,正在成为运营商奋楫数字经济第一个重要“考场”。


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161.5万个,5G套餐用户累计达8.69亿户,5G渗透率进一步提升,面向To B行业部署5G专网超过5325个……5G发牌三年来,我国在5G网络建设、产业能力、应用创新等方面均正在领跑全球。可以说,“中国速度”在5G建设与应用上再一次令人瞩目。


区别于To C的规模复制经济之外,面向To B的以网络为基础、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的新型增长模式,已成为运营商的第二增长曲线。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5G专网已经成为运营商第二增长曲线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规模部署5G的“初心”。


与此同时,面对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求,5G专网也是运营商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配方”。


5G To C是基础,5G To B是价值。那么,三年过去,运营商的5G To B价值兑现如何?


专网:5G的“杀手级”?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6亿户,移动用户市场的人口红利效应逐渐减弱。并且从5G本身的价值属性来看,其更大的市场空间应该是广阔的垂直行业。


“在消费侧5G暂未出现“杀手级”应用的情况下,面向垂直行业的To B市场更有想象空间。”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健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力挖掘5G专网的潜在市场,短期看,有助于基础电信企业通过5G专网变现反哺5G网络建设的成本支出;长期看,更是基础电信企业突破纯管道经营模式,成为赋能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主力军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


三年来,主要运营商奋力扬帆5G行业市场蓝海。截至目前,我国已部署5G行业虚拟专网超过5325个,覆盖工业、教育、文旅、医疗、交通等多个行业,形成一批具有商业价值的典型应用场景,5G专网建设和创新应用进入快车道。


据《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分别推出各自5G专网模式2.0。目前,中国电信已累计打造了5G定制网项目超2500个,累计5G行业商用项目超6000个;中国联通打造超过400个5G应用场景,17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项目,6000个5G商业化行业应用项目;中国移动已累计落地5G项目超8600个,打造了200个5G龙头项目,最新5G专网数量4400余个,并带动DICT项目签约金额超160亿元。


图片



中国电信秉承着“进门谈5G,出门签约DICT”的理念,以战略的眼光看待5G专网,中国电信的5G专网分为“致远”“比邻”“如翼”三类服务模式。致远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提供的定制网服务模式,项目比例约占65%;比邻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时延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的定制网服务模式,项目比例约占33%;如翼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的定制网服务模式,项目比例约占2%。


中国联通经过近3年的摸索,5G专网进展成绩斐然。2020年发布三种5G专网模式和两款5G专线产品:5G虚拟专网、5G混合专网、5G独立专网和5G智选专线、5G精品专线。2021年12月,推出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2.0—— 5G专网PLUS,相对于1.0实现了网络跨越、行业跨越和服务跨越三大跨越,实现了更强网络、更懂行业和更优服务。


中国移动加强网络能力建设、全面升级5G专网服务模式、推动技术创新融合实现新型能力商业化。2020年推出“优享、专享、尊享”三种5G专网模式,同时针对行业客户差异化需求,中国移动打造了5G专网运营平台(OneCyber),面向行业客户提供“自服务、自运维、自开发”网络服务。随后,发布5G专网2.0,持续深化优专尊新内核,推进“优享+”“专享+”“尊享+”三大产品升级。


由此可见,5G专网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基础能力的同时,也将给运营商带来传统业务以外新的商业机会。5G专网业务正在成为5G发展以来运营商业务转型,破局第一曲线最大的面向To B的业务数字化创新。


图片


5G专网:痛在哪?


三年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在5G上的投资金额分别达到了865亿元、736亿元、3171亿元,三年总投资共计4772亿元,推动构建了全球最大网络,服务全球最大的5G用户市场,也拉升了运营商的业绩增长和行业整体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步入高位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运营商财报基本面,除对5G专网的数量予以披露外,对于5G专网具体收益,财报均未予以说明。分析认为,相对于To C市场套餐迁移带来的收入增长,面向To B的5G专网收入还处于“轻量级”阶段。


虽然5G专网收入还不“清晰”,但主要运营商5G专网面向行业需求的部署还是“十分清晰”。


图片


两年多以来,中国电信在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扬帆行动计划的15个行业、与数百个大型政府企业开展合作进行探索实践。不仅在5G+智能制造方面,与中兴通讯合作江苏省利用5G技术实现了厂区智能物流场景的应用;还在5G+智能采矿方面,在准格尔能源集团的露天矿探索5G智能矿山的应用,5年节约成本可达9.15亿元,效能提升超过25%;更在5G+智慧钢铁方面,在上海宝山钢铁实现基于5G+TSN+新型时间戳融合的工业视觉应用创新。


中国联通持续深耕5G专网市场,坚定不移的坚持研发,坚持创新,坚持长线投资。积极探索5G To B新商业模式,构建基于流量和切片模式、基于网络+平台+应用模式、网络+平台+集成服务模式等3种商业模式,灵活满足5G To B客户需求,以5G专网带动行业DICT的收入增长。此外,全面布局5G“7+9+9”行业应用,聚焦工业互联网(钢铁、家电制造、汽车再造、采矿)、智能教育、智慧城市、数字政府7个成熟行业的1-N规模化复制推广;培育智慧教育、生态环保、纺织服装、港口、智慧文旅和融合媒体、计算机电子、住建、电网等9个行业的创新突破;孵化装备、化工、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9个行业示范探索。其中,工业互联网领域占比50%左右。


中国移动通过提供专有网络配置、专用网络资源、专业网络服务和运维保障,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安全性,大幅降低成本。例如,与常州精研科技打造5G+AI质检示范车间,仅需1~2秒钟就可以完成精密结构件的质检,质检效率提升30倍,人力成本每年可节省3000万元。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累计落地5G项目超8600个,18家A+级钢铁企业已落地13家、前十集装箱港口全部落地中国移动5G专网及应用、智慧矿山建设超200家、5G智慧工厂落地1000余家、2大电网深度合作,签约5G智慧电力项目180余个。


虽然5G专网看起来成绩斐然,但满足用户需求痛点,依然是5G专网破局的“痛点”。


事实上,大部分5G专网客户都是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需求,把5G专网作为企业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对于To B场景,考虑到安全性和灵活性,行业客户可以灵活选择适合自身应用场景的5G专网建设模式。5G专网对企业来说本身不能独立地产生价值,而是需要和客户的企业应用集成在一起,才能真正为企业带来价值。所以5G专网方案不应该是单一的5G网络方案,而是应该将5G专网技术融入企业数字化应用的5G+X方案。因此,5G To B是“价值”如何落到实处应该重点从5G专网客户的角度考虑。


5G专网能为运营商带来收益的前提,是要为所服务企业带来增值。多位来自运营商一线5G专网服务的人士表示,解决痛点是行业企业导入5G专网的关键。只有行业企业内生的“5G+”动力,才能带来运营行水到渠成的5G行业应用。而这个痛点的把握,直接关系5G行业价值的实现。


专家认为,5G行业专网实践,实际上是运营商奋楫数字经济第一个“考场”。


商业兑现:难在哪?


5G专网商业变现的本质是输出基于5G网络的数字技术能力解决垂直行业的痛点问题,从而让5G专网客户认可5G专网的价值并愿意为其投资建设。据相关数据统计,预计2020—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5G专网市场规模随垂直行业客户的需求提升高速增长。


图片


目前,大量的5G专网创新案例说明社会对5G专网技术的确有很大的需求,抱有很大的热情,同时应看到,距离 “5G改变社会”愿景仍有较大差距。一方面,5G专网商业规模仍然整体很小,5G专网商业兑现难度超出了先前预期;另一方面,5G专网商业模式不清晰,5G价值未充分释放,5G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需扩大。在5G商用三年的时点,5G专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依然并存。


第一,挖掘垂直行业“硬需求”、持续提升5G专网性能。“作为一种专属网络服务,5G专网的建设需要根据企业的不同业务场景、不同连接规模‘量体裁衣’。”爱立信中国业务部5G专网业务总监肖巍告诉《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打造在市场份额及服务层面行业领先的5G精品专网服务,满足行业客户差异化、定制化网络需求,推进5G专网面向客户实现“三个转变”:从尽力而为的网向可靠确定的网转变、从单一组网向云网融合的转变、从集中管理到多样管控的转变,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环境,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二,需要进一步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建设5G专网,需要企业付出一定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参与各方合理的投入很重要。亚信科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的5G专网系统从网络容量到功能特性,都有一定程度的过剩,也造成了额外的成本。另外,引入5G专网无疑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在5G专网下一步发展中,应考虑通过5G专网的精简化、虚拟化、智能化降低5G专网成本。


第三,构建5G融合应用标准体系、增加5G专网产业开放性。不同于5G公网屈指可数的设备商和运营商组成产业生态,5G专网客户需求差异性很大,涉及CT、IT、DT多领域的集成,这需要5G专网产业生态有很好的开放竞争性,在坚持自主可控的前提下,减少不必要的技术和政策壁垒,增加5G专网产业开放性,比如开放网络架构、开放建设许可等。实现5G由2C向2B的网络定制化转变、解决5G与行业用户业务的耦合等问题,实现5G专网从“可用”到“好用”的飞跃。


第四,终端产业链需进一步丰富与引导。5G好不好,还是由用户说了算。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5G行业总监陈丹认为,5G行业终端的特点是定制化和高可靠性,目前其商用规模较小、产品成本较高。终端模组价格普遍比较高,5G终端与网络和业务的匹配协同明显不足。建议加强对终端产业链的引导,加速5G行业终端产业向通用化、大众化、泛在化发展,增强终端模组供给能力,满足多样化、规模化需求。中国电信呼吁各方应加强合作交流,一起把蛋糕做大,5G专网部署会涉及包括运营商、设备商、集成商、终端商甚至开发者的多方协同事宜,彼此的配合也很关键。


第五,探索新型商业模式。“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在5G专网经营中的作用,在深化5G与智能制造、车联网、医疗等重点领域领域融合应用的同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商业模式,例如基于流量的商业模式、以租代建模式、切片经营模式、平台模式和生态模式等。”彭健建议。


5G商用历经三年,5G行业市场的价值兑现,直接关系5G商业的总体“成色”。5G专网真正的意义不仅在于建设数量,更应注重创造价值,有价值创造的5G专网才有生命力。


相信在产业链的协同下,5G专网市场的拓展在为运营商带来第二增长曲线的同时,亦带来数字化交付的能力跃升。而后者能力的改变,或许是5G迭代能带给运营商的最大价值:基因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