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 行动派企业的“行动指南”

2022-04-1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张伟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张家口市怀来县中国联通(怀来)创新产业园的项目工地上,施工者正进行作业。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起一座可容纳2.25万架标准机柜、主要服务京津冀重点客户群体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这,只是中国联通全面承接 “东数西算”工程的一个缩影。“东数西算”工程每年将带动千亿元级投资规模,如何把握这一时代机遇,相关科技企业争先布局。


  “东数西算”是个大舞台

“相关机构估算,‘东数西算’工程每年投资体量会达到几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在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看来,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应大。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这其中,负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IDC建设运营厂商以及算力服务器的IT设备制造商和网络安全厂商,将率先受益。


“通信运营商将迎来大展身手的机会。” 欧阳晔指出,首先,算力网络将成为承载“东数西算”的新型基础设施。提高网络吞吐、保障数据传输质量,是算力供给由东部向西部转移,进而优化全国算力供需关系的关键。在未来数字经济的整体布局中,云和网都是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通信运营商不仅在网络、传输等领域拥有资源优势和运营能力,还有长期积淀下来的属地化运营体系,无论是与云公司合作还是发展自身的云业务,都更具优势。


其次,数据市场将成为牵引“东数西算”的关键业务需求。“东数西算”强调全局优化思维,由过去的单体、离散向现在的整体、协同方向转变。通过东部和西部的有效对接,不仅能够利用西部地区算力资源承接东部地区算力外溢需求,建立全国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更能够推动东西部走向的数据资源融合汇聚、流通交易。这将实现资源平衡,有助于培育中国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AI、云计算、区块链等应用的承载和运行都需要数据中心的底层支持,由此可见,数据中心建设不仅可以为西部地区带来投资,助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还可以通过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撬动上层应用的引流和发展。


“‘东数西算’会给东西部带来不同的产业机遇。”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认为,对西部而言,通过算力数据中心建设,将打造出算力上下游产业集群,推动本地数据中心建设、计算设备制造、数据中心运营、云计算服务、数据加工等数字化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当地产业数字化发展。对东部而言,通过更高效的数据计算,将带动人工智能、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区块链、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企业而言,受益最大的是云计算服务企业,包括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一方面,西部的部署将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东部的应用场景,将大幅拓展企业的市场规模,最终实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


“东数西算”的全面落地,既是产业机遇也是产业挑战,需要通信、算力、IT领域的企业积极布局以及进行科技创新突破。”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认为,数字经济带来了对算力方面的强劲需求, “东数西算” 夯实了数字经济的底座,为我国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长久的基础。同时, “东数西算”还是数字经济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创新的一个大舞台和演兵场,为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此外,在“东数西算”的大舞台上,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还可以得到更好地融合和发展。

  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


“中国联通明确了新战略,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建设。”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悉,中国联通现有数据中心880余个,机柜总规模超过30万架,承载服务器超百万,数据中心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鲁豫、川陕渝、蒙贵等区域。下一步,中国联通将围绕国家“东数西算”八大算力枢纽节点,优化“5+4+31+X”资源布局,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区域四大国家东数枢纽节点高算力、高安全、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满足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


浪潮信息副总裁刘军介绍,在“东数西算”的算力枢纽节点建设中,以智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能够更好地适应发展需要。位于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的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已经于2021年投入运营。该中心采用全球领先的浪潮AI服务器算力机组,目前已运营系统的AI计算能力达每秒80亿亿次,1小时可完成100亿张图像识别、300万小时语音翻译或1万公里的自动驾驶AI数据处理任务。


“在‘东数西算’的舞台上,曙光是一个全面的参与者。”任京暘说,曙光既是数据中心的建设者,又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还是核心设备的供应商,以及算力运营的服务商。在“东数西算”的8个枢纽当中,曙光本身不仅积极布局建设计算中心,而且提供完整的算力中心解决方案,同时还部署自产的服务器、存储等相关网络安全、软件产品,最重要的是,在枢纽节点建设起来后,曙光还能进行综合运营。

“亚信科技以5G网络和智慧中台为基础所提供的智慧园区综合用能节能解决方案、大型数据中心IDC机房零碳绿能解决方案、高耗能企业能源优化与平衡调度系统,能够帮助城市、园区、企业等快速构建多场景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为供能侧、用能侧、配网侧、交易侧提供智能化运营能力,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和多能互补,最终达到低碳、安全、经济、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标。”谈到如何把握“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欧阳晔博士表示,亚信科技的解决方案已在沈阳某集团、大连某供热厂区等部署使用,此类解决方案能够在算力网络的基础之上,为数据中心及网络基础设施运行提供智慧策略,“已经提前为‘东数西算’工程练兵,现在正要上场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