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零碳技术大爆炸与亚信科技的双碳密码

2022-03-23 亚信科技

3月13日,雪容融宣告“下班”,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双双闭幕。但鸟巢那场别出心裁的开幕式仍叫人记忆犹新,从主火炬以独特“微火”方式呈现的那刻起,“绿色零碳”理念就已彻底融入本届冬奥、冬残奥会,一个低碳、数字化的新时代扑面而来。本期,亚信科技能源行业专家娄勇刚为我们解读冬奥“零碳”黑科技,并解锁亚信科技“双碳密码”。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2008年北京将“绿色”融入奥运,“鸟巢”安装了13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但相对于开幕式超过1万千瓦的用电需求,其象征意义显然更大。14年后北京冬奥提出“100%使用绿色电力”目标,张家口以7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满足京、张两地26个场馆用电需求,其柔性直流电网有效解决了“绿电”并不上、送不出、难消纳三大难题。清洁能源让“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北京冬奥成为首个100%清洁能源供电奥运会。


微火炬 见“微”知著


冬奥会开幕点火仪式火遍全球,其“微火”设计一改主火炬熊熊燃烧的传统,传达出明确的低碳环保理念。见“微”知著,北京冬奥、冬残奥会处处践行着“全面实现碳中和”的承诺——重复利用2008年奥运场馆、首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温室气体实现“零排放”……以“微火炬”为代表的系列环保措施,让北京冬奥成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


二氧化碳制冰很牛吗?


二氧化碳应该是当前最环保的制冷剂,极大减少了氟利昂这种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本次冬奥首次使用从工业副产品中收集提纯的二氧化碳制冷剂进行制冰,咱们借着冬奥、冬残奥会,把“零碳”家伙事儿拿出来,奥组委专家看了都说“没毛病”!


我国电力变革临界点已至


本届冬奥会是绿色能源应用的典范,更是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性变化的集中体现。


14年前,中国风力和光伏发电几可忽略,2021年,我国新能源发电占比总体发电量已达10%,综合能源体系也持续完善。


历史经验表明,当新的颠覆性技术的市场份额达到3%左右,这个产业就到达了它的临界点——马车需求量的峰值,出现在汽车保有量达到3%市场占比的时候;固定电话需求量峰值,出现在移动电话份额达到5%的时候。


我国电力行业的临界点已经到来!


亚信科技助力能源管理和使用更加绿色、高效


在我国电力变革临界点到来之际,亚信科技推出AISWare AI-IES智慧综合能源一体化平台,它以5G和智慧能源中台为基础,提供多能流(即多种能源流)实时数据采集与监控、多能流运行数据状态评估、多能流安全数据评估与控制、多能流算法优化策略模型、多能流管控智能调度等功能。



依托该平台衍生的智慧园区综合用能节能解决方案、大型数据中心IDC机房零碳绿能解决方案、高耗能企业能源优化与平衡调度系统,能够帮助城市、园区、企业等快速构建多场景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为供能侧、用能侧、配网侧、交易侧提供智能化运营能力,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和多能互补,最终达到低碳、安全、经济、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标。


该平台已在沈阳某集团、大连某供热厂区等部署使用。亚信科技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率先在自有园区、办公区部署该平台。藉此,亚信科技有望于2025年实现自身“碳达峰”,2028年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