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EO高念书:“三新”业务已成为拉动总体收入增长的主要动能

2022-03-09 网易科技

3月8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于近日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68.95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约人民币15.68亿元,同比增长101.0%,占收比首次提升至22.7%;毛利率达38.4%;年内利润约人民币7.83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率达11.3%,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良好。


针对亚信科技此次公布财报的具体数据,网易科技专访了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及亚信科技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黄缨。


根据财报数据,高念书介绍了此次亚信科技的主要经营亮点,其中营业收入在一年当中达到68.95亿,增幅为14.5%,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三新”业务的绝对值达到了15.68亿,增幅101%,“三新”业务占总体收入的比重为22.7%,毛利则达到了26.45亿,增幅为14.8%,毛利率微38.4%。同时,财报显示,亚信科技一年中净利润达7.83亿,增幅为18.2%,净利润率达到11.3%,相比去年增长了0.3个百分点。


“我们所说的“三新”业务,是指数字化运营或者DSaaS业务、垂直行业和上云以及OSS网络支撑系统三个新的业务。从“三新”业务里分项来看,DSaaS业务达7.3亿,增幅为107.5%,垂直行业和上云达4.25亿,增幅135.6%,OSS则达到了4.13亿,增幅为66.7%,“三新”业务已经成为拉动公司总体收入增长的主要动能。”高念书表示。


亚信科技CFO黄缨表示,亚信科技今年在收入方面达到14.5%的增长,这也是亚信科技在收入方面首次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完成将近65亿的收入。从订单方面来看,2021年亚信科技的新签订单增幅超过了10%,也达到两位数增长。其中传统业务的新签订单依然是保持稳定的规模,而“三新”业务新签订单的增幅则超过40%。


谈到亚信科技未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布局以及愿景,高念书介绍到,由于亚信科技是产品和服务并重的公司,因此首先在产品储备方面比较充沛,这其中除了数据库、中间件成为信创产品之外,RPA、边缘一体机、数字孪生、5G专网,包括综合能源管理系统,都是数字经济时代能够发挥巨大作用的产品,“亚信科技也希望这一部分在将来可以为行业客户和政府客户发挥巨大作用。”


针对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高调宣布加大布局算力网络的大背景下,亚信科技自身业务角色的定位,高念书谈到,亚信科技无论在算力和在网方面,已经在OSS领域有很长时间的积累,并且走到网络智能化的第一阵营。


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在云和数据方面,已有较深的积累与沉淀,因此,从产品能力方面,亚信科技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对于贴近运营商算力网络加大布局的需求,亚信科技也在紧密地与运营商紧密进行沟通和合作,希望为算力网络提供自己的贡献,无论是在标准产品还是标准制定方面,都可以早些看到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