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三新”收入再翻番背后,是全栈数智化能力的释放

2022-03-11 科技观察

众所周知,“数字经济”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至今,已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意味着数字经济已对中国的经济运行方式产生深远影响,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主线。


同样,数字经济也是由千百个行业的数智化转型组成,而行业的数智化又由千百个的应用场景所组成。特别是随着5G、云、AI等新技术的不断叠加,这些复杂和琐碎的场景正面临新技术融合带来的巨大挑战,只有走向多层次、全方位的技术和场景贯通,才能做到赋能千行百业。


也正因此,对于处在市场中的服务商而言,唯有具备“全栈”的数智化技术能力,能够推出“全栈”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才能帮助更多的企业获得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进化,并在浪潮迭起的市场竞争中把握住机遇,形成长期的可持续性发展。


3月7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公布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亚信科技全年营收、毛利、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三新”业务营收再度翻番,营收占比首次超过20%,业务转型成效显著。


毫无疑问,这背后不仅是亚信科技“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以及其在过去几年的时间中始终坚持新业务、新赛道和新模式探索与创新的体现,更是亚信科技作为“全栈”数智化服务商能力的一种全面释放,可以说通过技术与方案的持续创新,技术与场景的深度融合,生态和合作体系的全面构建,亚信科技真正为客户提供了更精准、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加速赋能了中国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和推动了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并由此奠定了公司业绩的双位数增长。


三新收入再翻番的背后


财报显示,2021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68.95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15.68亿元,同比增长101.0%,占收比首次提升至22.7%;毛利率达38.4%;年内利润达约人民币7.83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率达11.3%,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良好。


对此,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三新”业务已成为拉动公司总体收入增长的新动能,贡献了收入增量的90%,具体来看:


一是,在DSaa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2021年DSaaS业务的收入约为人民币7.30亿元,同比增长107.5%,再度实现翻番。背后的原因在于,亚信科技构建的DSaaS业务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实现了多元化,既有按结果付费、分成结算、订阅等多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也有按照建设运营一体化收费的运营模式。


以运营结果及分成模式为例,亚信科技就在广东、河南、重庆、北京等超10省市运营商客户实现了按结果及分成付费模式的成功复制,而用户及内容运营方面,亚信科技在2021年也帮助客户累计发展新用户近亿。同时,在政务大数据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领域,亚信科技为重庆、山东、安徽、辽宁等省下属的8个区县大数据局提供了智能中枢底座建设及配套数据运营服务。此外,借助企业私域流量运营解决方案,亚信科技还为通信、广电、金融等客户提供了数字化员工赋能、数字化客户运营、数字化场景营销及数字化业务销售方案。


二是,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方面,亚信科技的2021年的收入约为人民币4.25亿元,同比增长135.6%,通过持续聚焦政务、金融、邮政、交通、能源等垂直行业,公司在客户数量和客户项目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截止目前,亚信科技在垂直领域的行业客户增长至132家,在2020年85家客户的基础上增加了55.3%;在落地项目方面,亚信科技在政务领域围绕数字政府形成可复制的解决方案,获得了上海市数据平台、界首数字城市大脑、淄博市大数据平台等标杆项目;在能源领域,积极参与中国核电5G生产专网项目,并已推动多个5G专网典型应用场景在核电、风电、火电等行业落地,促进能源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持国家落实“双碳”达标计划。


不仅如此,在企业上云方面,亚信科技也与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天翼云、移动云、联通云及中国电子云等主流云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深合作力度,实现了与阿里云交付项目起量,并与腾讯云签约首个千万元级项目。此外,在信创产品方面,亚信科技的数据库、RPA、边缘一体机等产品和方案,也实现了规模化的销售和落地。


三是,在O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2021年的OSS业务规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收入达约人民币4.13亿元,同比增长66.7%,背后主要是亚信科技充分发挥技术中立的软件厂商优势,积极参与运营商网络智能化及网管体系建设,为客户提供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产品,帮助运营商实现业务域和网络域的支撑能力贯通。


例如,中国移动的2+5+N网管体系,自智网络、算力网络、云网一体、网络数字孪生、网络运营分析、服务开通、网络质量保障、网络数据中台等项目;中国电信新一代云网运营业务系统、云网一体化自动驾驶、云网服务编排、综合调度、云网运营保障、云网分析优化、云网服务设计等项目;中国联通的网络运维、SDN、5G网络切片、5G专网智能运营、网络数字孪生、网络中台(10大能力中心)、算力网络等项目都为亚信科技的OSS业务带来很好的增长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B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也继续占据高位市场份额,保持强大的市场领导地位,特别是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亚信科技也努力挖掘业务、提升效能,积极满足客户业务支撑转型及创新需求,助力实现客户数智化升级。也正因此,2021年,亚信科技传统业务收入达约人民币53.27亿元,同比增长1.7%。


事实上,亚信科技“三新”收入再翻番并不是偶然的,背后正是随着亚信科技 “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不仅让“三新”业务增长的“飞轮效应”得以体现,更让亚信科技的全栈数智化能力得以全面释放,这也让亚信科技有能力,也有信心不仅能够斩获当下市场中的数智化商机,更能抓住未来中国数智化转型市场中的增长潜力。


全栈数智化能力的释放


那么,亚信科技的这种全栈数智化的能力,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可以从几个维度做更加深入的观察:


首先,是技术研发和产品方案的“全栈”,过去几年亚信科技的产品研发始终持续聚焦“中台产品体系+应用产品系列+行业解决方案”,不仅在网络与数智领域实现了“双引领”,部分精品产品和方案更是“崭露头角”。


其中,在网络智能化产品方面,亚信科技的5G网络智能化产品目前处于行业的头部地位,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奖”,并成功入选Gartner 2022全球网络智能化主流供应商矩阵等;在数据与智能产品方面,亚信科技的产品也进入了国内厂商的第一阵营,包括Data OS入选Forrester全球大数据产品主流供应商矩阵、并落地超200个商用局点,此外RPA产品入选Forrester全球RPA主流供应商矩阵,已落地AI商用局点59个,而AIOps产品2020-2021年连续2年荣登 Gartner Hype Cycle技术成熟度曲线年度榜单等。


值得一提的是,亚信科技的信创产品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并实现了规模化的销售,特别是亚信科技数据库、中间件信创产品已与主流信创上下游兼容适配32项,客户超过20个。此外,亚信科技的RPA、边缘一体机等信创产品也斩获了不少的客户订单,累计订单金额高达数千万。


回头来看,亚信科技在网络与数智领域的“双引领”,追根溯源其实离不开亚信科技所坚持的“研发驱动、创新赋能”的策略,仅2021年亚信科技的研发投入就高达10.06亿元,占收比14.6%,它既是赋能“三新”业务快速发展、进一步拉动三新业务收入增长、持续提升传统业务效能的重要利器,更是亚信科技在技术和方案领域形成“全栈”能力的关键所在。


其次,是端到端能力的“全栈”,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今年1月14日,亚信科技正式宣布收购艾瑞咨询,这不仅让亚信科技构筑了数字化运营业务服务的完整闭环,也让亚信科技“打造一家卓越的数据驱动的商业洞察、智能决策和数智运营的行业领军企业”更进一步。(具体内容参考:《解读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背后的协同效应与服务闭环逻辑》)


在高念书看来:“在数字经济时代,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的顶层规划至关重要,而要实现顶层规划,咨询能力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这也是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的重要考量,而艾瑞咨询进入亚信科技的大家庭后,亚信科技既有顶层规划咨询的能力,也有丰富的产品体系,更有强大的项目管理、交付实施、数据运营、服务能力,这种端到端的能力体现了亚信科技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更让亚信科技成为了整个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具备全栈数智化转型能力的服务商。”


最后,是生态合作体系的“全栈”,这主要表现在亚信科技“一体三环”生态体系的逐步完善,目前亚信科技“一体三环”生态体系的合作伙伴已超过200家,同时“资本环”中的协同效应也开始初步显现,可以看到,除了收购艾瑞咨询外,亚信科技还成立了合资公司亚信货云,通过打造多式联运大数据平台,可为行业客户提供大宗物流综合数据服务;与此同时,亚信科技还战略入股新视野,并联合发布了“智慧工地边缘AI”解决方案,共同拓展智慧工地、园区等相关市场;而亚信科技也将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及相关集成类业务的“资本环”伙伴,共同拓展市场。


在“战略环”方面,除了和运营商和云计算公司保持战略合作之外,亚信科技也和包括安顺市人民政府、麒麟软件、北投信创、云赛智联等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加大了双方的合作力度;而在“业务环”领域,亚信科技则与合作伙伴聚焦智慧城市、企业上云、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医疗领域,不断拓展和丰富行业市场的解决方案。


“未来亚信科技也会加大资本环的布局力度,通过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生态体系上的战略环和业务环,由此让双方在市场上、在产品和方案上有更好的互补和合作,助推整个业务云的发展,我们也相信随着生态合作体系的完善,这种合作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高念书强调。


由此可见,亚信科技的数智化“全栈”服务能力是立体化、综合化和生态化的,既包括了在技术研发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与引领,也有围绕企业数智化转型全生命周期而打造的具备端到端的数智化闭环服务能力,更有在资本、市场和业务领域构筑的“一体三环”生态合作体系,这种“全栈”能力的优势体现在,通过聚合优势力量,亚信科技可以将数智化能力更加快速地渗透到千行百业,为中国的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融入到数字经济浪潮中


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高念书认为,作为一家产品和服务并重的企业,随着公司数智化“全栈”服务能力的全面释放,无疑也会在数字经济时代发挥出更多的作用,帮助更多的政企客户加速数智化的转型,推动数智化转型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创新起到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可以看到,“碳达峰、碳中和”已是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使命,同时在中国大力推进“双碳”战略的政策下,中国的节碳之旅也将不可逆转,而当前“新基建”正在加快布局、加速落地,各行各业所面临的“双碳”任务也更加的艰巨与紧迫。


针对此,亚信科技也率先做出了“表率”,除了承诺2028年实现全面“碳中和”之外,公司也正通过“节能提效”,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借助“碳汇抵消”等举措积极践行国家的“碳中和”战略。除此之外,亚信科技更希望在未来以5G网络智能化、4G/5G无线专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赋能通信、能源、交通、政务等垂直行业,助力客户的节能减排,帮助政企客户加速实现“碳中和”。


“比如近期业界关注的‘东数西算’工程,亚信科技也在积极的参与其中,目前就正在跟一些节点城市紧密地沟通,我们希望公司的数据能力能够为‘东数西算’工程提供更好的助力,为更多的用户能够以更好的方式应用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提供更多的帮助。”高念书说。


更为关键的是,亚信科技更希望进一步发挥自身作为数智化“全栈”服务商的能力,特别是收购艾瑞咨询之后,亚信科技所构筑的数字化运营业务完整服务闭环业已形成,而这也会让亚信科技成为推动未来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和升级的重要力量之一。


据了解,目前双方在业务上已经开始协同,而组织上也已开始在做整合,而亚信科技也希望通过依托咨询规划、产品研发、实施交付、系统集成、智慧决策、数据运营与客户服务七大能力,实现“1+1大于2”的协同效应,最终为客户持续提供端到端的全栈数智化的能力支撑。


正如高念书最后所言:“展望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并实现三新业务将在2025年占到半壁江山,整体业务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目标,我们也会持续在未来几年沿着这个目标而努力,也坚信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全文总结,“三新”收入再翻番背后,是亚信科技“全栈”数智化能力释放的体现,更是未来其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抓手,相信这种端到端的“全栈”数智化能力,将加速亚信科技融入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浪潮中,并更好地赋能中国企业,为企业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推动各个行业实现数智化的转型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