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和亚信科技一拍即合!围绕DSaaS新业务出发,1-2年整合受关注

2022-03-11 时代周报记者贾建亮

“三新业务业绩拉动亚信科技总体收入增长,其中,DSaaS业务实现翻番成三新业务中拉动公司收入增长的驱动力。”对于财报表现,2022年3月8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3月7日晚,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亚信科技”,股票代码:01675.HK)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经审核的年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亚信科技全年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68.95亿元,同比增长14.5%;毛利约为人民币26.45亿元,同比增长14.8%;年内利润约人民币7.83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率达11.3%,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在主营业务上,亚信科技的BSS传统业务收入为约人民币53.27亿万元,同比增长1.7%;在新业务上,包括数字化运营(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以及通信网络支撑系统(OSS)业务在内的三新业务,其总收入达约人民币15.68亿元,同比增长101.0%,占收比首次提升至22.7%。其中,DSaaS业务收入约人民币7.30亿元,同比增长107.5%,占总营收比达10.6%。


面对整体业绩同比增长两位数以及新业务的翻番增长,亚信科技股价迎来稳定回升。截止3月8日股市收盘,亚信科技股价稳步回升至13.20元/股,涨幅达到3.77%。

 

对此,顶点财经首席分析师付少琪对记者分析称,近期受到全球股市以及恒生指数明显回落的缘故,亚信科技的股价也出现了一些调整,但这是受大盘影响的结果。可以看到,财报公布以后亚信科技股价有明显的回升。从基本面的发展方向来看,亚信科技是符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因此二级市场对他也比较青睐。

 

“在二级市场上,亚信科技这两年股价整体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正处于一个上升通道的状态中。未来,只要亚信科技还能保持本次财报这样的增长速度,整个二级市场对它的认可度还会继续提升。”付少琪说。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亚信科技“三新”业务能否成其第二增长曲线?收购艾瑞咨询之后,将带来哪些想象?

 

DSaaS业务发力


在2019年初,在“壮大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下,亚信科技提出“一巩固三发展”的核心发展战略,即运营商BSS市场领导地位持续巩固,在此基础之上发展OSS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

 

一年后,随着5G商用的加速普及以及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双重助力,亚信科技营收也实现了增长。2020年亚信科技全年营收约人民币60.20亿元,同比上升5.2%,年内利润约人民币6.62亿元,同比上升62.0%其中,数字化运营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OSS业务的三新业务首次增长,实现营收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约13.0%。

 

对于2021年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收入再次实现增长,付少琪评论称,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也成亚信科技新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且未来会持续很长时间。在智能化浪潮下,首先获得发展的就是数字化运营业务。紧接着是云计算业务的高速增长,如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国家政务都在朝着云计算的方向快速发展。


“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是围绕企业智能化、企业上云以及云网一体化等云计算产业链的相关环节进行的业务布局,其业务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促进作用。”付少琪说。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的发展有一定潜力,目前来看其数字化运营的潜力最大,其他两大业务未来也不排除有进一步高速增长的可能性。

 

收购艾瑞因互补性

 

在公布2021年度财报之前,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瑞咨询”)的消息,一度成为业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2022年1月14日,亚信科技正式宣布以5.12亿元收购艾瑞咨询。收购交易完成之后,亚信科技将持有艾瑞咨询94.23%的股份,艾瑞咨询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对于收购艾瑞咨询一事,高念书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称,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主要是围绕DSaaS业务出发,该业务发展规划是,从规划咨询到产品交付再到后期服务的闭环服务。“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合并中,今年1月开始合并,目前只在组织、在业务上达成协同。”

 

在产品方面,双方的数据具互补性。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在产品研发、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数智运营方面有较多实践和客户,但在咨询规划、行业分析、行业报告方面是公司的短板,而艾瑞咨询则擅长于此。艾瑞咨询发展已有20年,专注于互联网、新经济、数据化领域,累计提供服务的客户超过2000家以上的客户,其服务的行业涵盖了互联网、广告、快消、传媒等领域。

  

除了解决方案的互补,高念书还强调了双方在行业覆盖和业务拓展方面的互补作用。

 

“过去亚信科技的定位更多是在运营商和一些ToB大型企业,而艾瑞咨询两千多家客户主要是在运营商之外的,包括ToB中小型企业在内的诸多企业,因此两边的客户有很好的互补作用。”高念书说,具体而言,亚信科技更多是通信、政务、金融、交通、能源行业,而艾瑞咨询在互联网、广告、快消、传媒、新经济等方向拓展。

 

在付少琪看来,目前,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能力在行业中为第一梯队。在收购艾瑞咨询后,艾瑞咨询会为其数字化运营的业务带来进一步的支撑作用。

 

对于艾瑞未来在三五年之内的发展,此前高念书曾表示,两边协同之后,希望未来几年能做到年均4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