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念书解读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的背后逻辑: 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闭环”

2022-01-21 飞象网

飞象网讯(高靖宇/文)1月14日,亚信科技(01675.HK)宣布收购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瑞咨询”)。本次交易完成后,亚信科技将持有艾瑞咨询94.23%股份,成为艾瑞咨询的控股股东。亚信科技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将艾瑞咨询纳入囊中?收购后又会对亚信科技的业务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飞象网记者通过线上形式采访了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解读了收购艾瑞咨询的用意。他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亚信科技DSaaS业务能力,同时,亚信科技的业务版图,也从产品研发、解决方案、集成、交付实施、数字运营,进一步延伸到行业研究、用户研究、数据洞察以及战略与数字化的咨询规划,从而形成对客户服务的闭环,成为数字产业中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端到端数字转型全栈服务能力的提供商。


聚焦互补互促 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闭环”


在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即DSaaS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和OSS网络支撑系统)板块中,DSaaS数字化运营业务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态势,仅在去年上半年,DsaaS业务绝对值达到3.09亿元,增幅为192%,成为“三新”业务中最为强劲的板块。


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DSaaS业务实践过程中发现,无论是to G还是to B的数字化转型,仅有IT手段和交付实施的能力是不够的,需要前期做一些规划和战略咨询,而艾瑞咨询的优势正是在行业研究、用户研究、数据洞察、战略与数字化咨询规划等专业服务,双方业务板块具有高度互补性,有利于发挥业务协同优势,这是此次收购行动的主要考量。


一方面,艾瑞咨询与亚信科技现在的数据驱动的运营高度契合,可以帮助亚信科技进入到更多垂直行业,从咨询规划开始到售后服务,形成端到端全链的闭环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亚信科技长期积累的AI能力、隐私计算、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技术等产品能力,也会赋能艾瑞咨询更好地开展行业研究、用户研究、数据洞察等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客户在商业决策中的多元化需求。


加快DSaaS数据驱动业务再上新台阶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以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ICT等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在高念书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期,希望通过这次收购加快DSaaS数据驱动业务再上一个新台阶。


“这个时间窗口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次收购,我们在其他行业的数字化运营和布局进度可能会较慢,从运营商业务出发进入到其他行业,所需的周期和时间也会更长,而艾瑞咨询现在有2000多家的客户,能够加快我们数字化运营进入到这些行业里面来。”


展望2022年,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在垂直行业的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亚信科技做数据驱动运营方面的产品积累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将长期沉淀的运营经验和数据分析模型形成SaaS化的工具产品,帮助客户实现特定场景下的数字化运营,这都是很好的助推器。对于艾瑞咨询的发展,高念书希望通过亚信科技的赋能,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性,未来几年能做到4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