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Forum数字转型世界2021催化剂项目介绍-可信共享平台,赋能金融行业

2021-09-27 亚信科技

如果您对该项目感兴趣,可关注“亚信科技”官方微信号,获取更多信息。


封面2.jpg


01 参与单位

Champion(发起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农业银行苏州支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四川新网银行

Participant(参与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亚信科技、数牍科技


02 项目概述

2020年,我们基于可信共享平台在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方面进行了创新与实践,得到政府领导人和公众的广泛赞誉。随着隐私保护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垂直行业需求激增,今年我们继续以可信共享平台为基础,将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应用于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网络系统中,加强与金融行业合作,最大化数据价值,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金融行业在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冲击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降低金融风险,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民生,金融机构希望从征信、风控、营销、保有等多个领域改善金融产品运营能力。


与此同时,也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数据变现的机会:在数据使用合规的前提下,基于可信共享平台,通过金融和电信数据关联分析,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提升运营能力,如降低征信成本、提升营销成功率、改善客户服务质量、提升反诈效率,为金融行业的营商环境构筑更加安全的屏障。


03 行业挑战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在征信、风控、营销和保有领域面临巨大压力,而电信运营商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希望最大效能发挥电信数据价值,逐步转型成为数据驱动的生态型企业,赋能行业发展及民生福祉。所以,金融机构和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关键挑战主要有几个方面:


  • 金融机构征信数据主要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社保等体系,权威性强、价值高,但同质化严重、有效性不足,导致金融机构对公众和企业客户征信很难做到高效精准评估,从而影响征信效率,成本也居高不下;

  • 传统金融平台存在数据要素局限、数据更新不及时、平台接入门槛高等问题,导致金融机构对公众和企业客户风险控制力度不足,如反电信诈骗领域,往往很难第一时间精准识别异常账户,影响账户资金安全;

  • 在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冲击下,金融机构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基于自身的数据要素很难实现精准营销并提供差异化的客户服务,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面前,显得力不从心;

  • 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往往也苦于无法将海量电信数据和其他领域数据进行安全有效交互,数据价值得不到充分展现和利用,从而影响数字化转型信心和进程。


04 项目解决方案

可信共享平台通过引入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解决了互不信任的参与方之间协同计算的问题,其技术特点及应用前景受到了大型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政府部门等各行业广泛关注。通过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在如今浩如烟海的数据体量下,以通信业为代表的行业蕴藏着独特的与金融市场强相关的高价值信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寻找无风险超额收益,从而领跑市场。该项目联合孵化和实践的关键场景如下:


征信和风控:基于隐私保护计算技术联邦学习特性,金融机构可以对公众或企业客户进行征信联合建模,以形成有效的信用评分。通常情况下,当公众或企业需要金融服务时,金融机构一般根据消费或收入等信息进行征信和风险管控,往往需要较大的人力和系统集成成本,征信效率较低。如今,在确保隐私信息不泄露及数据使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金融机构结合电信数据建立专有数据库,对公众或企业客户进行征信联合建模和信用评分,可以构建低成本、高效的征信和风险管控渠道。


获客与营销:基于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安全求交特性,金融机构通过整合电信领域渠道和业务数据,从中低端客户群体挖掘优质和潜力用户,同时关联电信运营商高价值客户群实施精准营销。很多时候,同一客户群体在金融机构和电信运营商呈现的价值不对等,金融机构只有少量消费或收入信息,运营商方面却显示有大量上网消费和网络收入信息,导致数据价值不能有效挖掘和利用。在确保隐私信息不泄露及数据使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与电信数据关联建模,识别高价值和潜力客户群,精准推送金融产品,营销成功率将大幅提升,客户体验也会得到改善。


客服与保有:基于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安全多方计算和隐匿查询特性,金融机构可以及时感知客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反馈。一方面,当客户资料发生变化,客户很少第一时间通知金融机构更新资料,可能导致后续金融服务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客户对金融机构的反馈往往产生于移动互联网或者电信运营商平台,意味着金融机构很难获取客户反馈。所以,通过金融和电信数据关联分析,金融机构可以及时了解客户信息变更及反馈,以便提供更好地客户服务,提升客户粘性和保有率。


反电信诈骗:基于隐私保护计算技术安全求交特性,金融机构可以有效筛选异常交易,精准识别电信诈骗。当金融账户出现异常交易,往往意味着可疑电信诈骗的发生,通过传统方式金融机构很难判断是否一定涉及诈骗。现在,在确保隐私信息不泄露及数据使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金融机构通过金融与通信账户可信关联分析,可快速有效识别高可能性电信诈骗并及时通知客户,保护客户资金和交易安全。


05 项目价值和亮点

可信共享平台为金融业务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能力底座,保障数据服务交易安全高效、合法合规,为数据资产开放共享和数据价值变现保驾护航。本次项目,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双方数据要素基于可信共享平台高效流通,帮助金融机构大幅提升征信、风控、营销、保有等领域运营能力,金融业务得以稳健发展,电信运营商数据要素也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标。


项目成员单位经过联合创新与实践,商业成果显著:金融机构通过全面提升运营能力,坏账率降低1%,营销成功率提升200%,满意度改善1%,新增收入约X千万元;随着反电信诈骗水平提升,预计一年可挽回经济损失38亿元;电信运营商通过数据价值变现,新增收入近千万元。


未来,电信运营商将进一步赋能金融行业,促进普惠金融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生产和民生发展注入活力。




1、如您对该项目感兴趣请关注项目空间:

https://myaccount.tmforum.org/networks/21-0-203/CatTeam.html


2、也欢迎大家访问项目的领英页面:

https://www.linkedin.com/posts/tm-forum_tm-forum-catalyst-trailer-trusted-data-activity-6813752629596827648-4Cab


峰会注册方式:

  • 运营商:此次峰会对运营商免费开放。请用您个人公司邮箱完成注册。https://dtw.tmforum.org/registration/。

  • 非运营商:非运营商参会需要购买入场劵,具体收费标准及注册通道请点击https://dtw.tmforum.org/passes/。五人以上注册可享受20%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