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数据驱动的运营成为ISV转型关键

2021-08-18 科技看门道

“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OSS)占总收入比重已经达到了20.4%,比去年13%的比例提升了7.4个百分点。”


8月10日上午,当亚信科技CEO高念书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这样解读财务数据的时候,所有人都明白: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已经初具规模,这标志着亚信科技的转型已初见成效。


_MG_3705.jpg

亚信科技CEO高念书


我们知道,成立于1993年的亚信科技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BSS/OSS核心软件服务商。而今在数字化时代,所有传统的行业ISV和SI都不可避免地面临转型的挑战和机遇,而亚信科技的转型途径,不得不说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数据合规愈发重要


一切分析来源于数据。如果翻开几个月前亚信科技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在亚信科技三新业务中DSaaS业务、OSS 5G网络支撑系统和垂直行业企业上云分别取得了131.7%、114%和63.7%的同比增长。


半年过去了,在三新业务当中增长最快的DSaaS业务同比增幅甚至达到192%,今年上半年的业务规模已经达到3.09亿元人民币;其次OSS业务达到1.31亿,增幅135.8%;接下来垂直行业和上云的业务增幅是65.7%,增长幅度最为平缓。


图片


从这一角度,不难发现DSaaS业务的市场需求最为迫切,也是亚信科技三新业务中的核心优势所在。那么,到底什么是DSaaS呢?


“DSaaS业务,就是数据驱动的运营。”高念书言简意赅。一个例子:去年亚信科技通过在智慧人口上叠加疫情地图,为各级政府防控部门进行疫情态势感知、决策和网格化精准防控提供支持,入选了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解决方案推荐”的名单。实际上,智慧人口主要是依托运营商大数据,包括在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中,依托智慧人口产品,支持国家统计局建立全网人口统计的模型,完成人口两批次几千万条数据的核验,帮助统计局提升普查的效率和准确率。


众所周知,数据驱动在今天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但是问题来了,那就是数据的合规性。


“亚信科技依托创新技术,通过合规利用客户自有数据、授权处理加工数据以及合规引入外部数据,将长期沉淀的运营经验和数据分析模型形成SaaS化的工具产品,帮助客户实现特定场景下的数字化运营。”高念书认为,随着国家在数据安全方面密集推出一系列相关的监管法规,会对亚信科技这样的合规开展数据化运营的公司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我们并不会存储运营商数据,也不会管理这些数据,而是通过与运营商合作共建实验室,运用脱敏数据,形成数据分析模型和SaaS化的工具产品。”在高念书看来,除了运营商和金融行业之外,包括政府、政务、交通、制造等行业开始对数据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深入,对数字化运营的认识越来越充分,造就了亚信科技DSaaS业务今天的高速成长。

数据驱动运营先行


“今年上半年,亚信科技在智慧城市方面也结出了很多果实——不仅仅是做建设,我们更注重的是城市运营,我们叫建设运营一体化。”高念书表示,“在云的建设之后更重要的是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在不同系统之间进行连接,在不同的平台中打通数据,消除数据孤岛。我们更注重的是打造运营精品,而不是在短期内抢占很多建设项目。”


应该说,数据驱动的运营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一个项目的建设,其核心在于持续和客户一起做经营,实现价值运营。

除了运营商之外,亚信科技今年也与互联网企业在有效利用数据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实际上,亚信科技与腾讯开展了企业私域流量运营方面的合作,包括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开放平台、企业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如今已经覆盖了50多个省级央企客户,支撑2亿+微信粉丝用户,服务赋能近100万一线业务人员,为其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和服务。



图片



“基于企业微信的DSaaS能够帮助企业客户来实现其场景化营销创新,包括帮助企业为其客户进行精准的分析和画像,提高订单转化率。”高念书举例说,该方案已经为通信、广电、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了数字化员工赋能、数字化客户运营、数字化场景营销及数字化业务销售方案,订单转化率是传统渠道的6-7倍。


如果说亚信科技借助脱敏的运营商数据为政企提供分析支持还是依靠其传统优势的话,那么与腾讯微信的全方位合作,已经显示出亚信科技将其传统优势转化成了自身新的能力和新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如此,亚信科技还依托微信及企业微信生态,借助企业大数据能力、结合互联网创新玩法和运营手段,通过构建统一的营销服务平台,有效赋能一线私域流量经营。


从销售到运营,实际上是一个延长客户经营周期、增强客户黏性的模式变革。正因为此,亚信科技改变了传统的计费模式,为客户提供多种价值导向的计费模式,包括支持按照结果付费,按照项目收费或按照工具软件收费、分成结算、订阅等多种模式,更加直观地帮助到企业客户,体现客户运营的价值。


“我们看到按照结果计费的模式得到客户越来越多的认同。比如南方某客户,去年一年按照结果付费一千万,今年上半年增加了更多的业务,半年就达到了千万的水平。”高念书表示,越来越多的客户接受了按照结果付费的新模式,使得亚信科技三新业务的在手订单同比增幅甚至超过了150%,为下半年及后续的业务开展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增长保障。


搭建行业深入中台体系


除了DSaaS之外,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还包括OSS和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这里的OSS,指的是电信网络运营支撑系统,包括网络管控、管理等,在5G时代只有和电信传统的业务支撑系统BSS(计费、CRM、BI等)打通,两部分数据通过交融、融合,才能叠加产生更多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建模,才会真正触及应用场景的闭环,才能实现真正的网络智能化。


而类似的场景化应用可以从通信行业,相对快捷地拓展到电力、交通ETC等计费系统和运营系统中,譬如电网行业也需要配套电网的切片网络,来支撑CRM系统和计费系统以及数据分析系统等。


图片


“亚信科技20多年一直做电信级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在BSS、CRM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还为运营商提供数据库和中间件。”高念书解释说,“我们过去更多是为客户定制开发,无论是内存数据库,还是分布式数据库,虽然行业特征多一些,但已经经过了长期的行业验证。现在我们把它抽象出来形成一个通用的产品,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基础,在信创领域进行突破。”


实际上,亚信科技的中台体系包含了技术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和GIS地理信息化以及面向云MSP的云管平台等五大平台,利用自身在通信行业的前期积累,联合行业客户及生态伙伴协同创新,包括和移动研究院联合成立的5G网络智能化联合创新中心,和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联合成立的5G网络客户体验提升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的通信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聚焦金融、能源、政务、交通、邮政等五大垂直行业的大型企业客户,打造出具备行业特征的中台体系,从而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可用性的落地平台。


”亚信科技在上半年进一步加大了产品研发的投入,达到4.43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重达16.3%。”高念书解释说,一方面亚信科技在AIOps、RPA机器人、边缘AI、5G城市数字孪生、3D可视化等新领域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在中台体系上进行完善,既包括了五大通用平台,也包括了垂直行业特征的中台,尤其是在5G网络切片方面亚信科技已经位列行业第一,并且与3GPP、ITU、GSMA、ETSI等国际国内行业组织进行合作,涉及网络领域44项国际国内5G OSS技术标准提案,近百项专利,为三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


据悉,亚信科技目前已经在10多个行业落地了145个商用局点——数智化中台已经成为亚信科技未来四大产品研发方向之一。


“公司在5G网络智能化、国产信创、通信人工智能和数智化中台会持续加大投入,希望成为这四个领域重要的引领者、参与者、创新者和构建者。”高念书表示,“我们希望基于创新的‘解决方案+场景化SaaS应用+运营平台+专家服务’的运营模式,把亚信科技打造成一个规模超过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的助力客户创新业务模式、创造商业价值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