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亚信科技:走出企业增长“第二曲线”,背后的“飞轮效应”

2021-08-12 申耀的科技观察

众所周知,企业增长中有“第二曲线”之说,指的是企业的发展都要经历一个从“起始期”、“成长期”到“成熟期”、“衰退期”的生命周期,即企业的“第一曲线”;而为了能够实现持续性发展,企业就需要不断开辟新业务,寻找创新之路,这条道路的发展轨迹就被称之为“第二曲线”。


8月9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综合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27.15亿元,同比上升8.4%;净利润约人民币2.80亿元,同比上升20.2%;净利润率达10.3%,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上半年,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业务、OSS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至约人民币5.53亿元,增幅140.9%,占总收入比重首次超越20%,在手订单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50%。


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亚信科技“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以及其在市场中一直坚持新业务、新赛道和新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可以说真正让亚信科技实现了市场的不断突破与创新,更是走出了公司持续增长的“第二曲线”,其价值和意义无疑深远而重大。

正如亚信科技CEO高念书所言:“上半年亚信科技‘三新’业务的收入占比首次超越20%,尽管离占比50%的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但未来我们有时间,有能力,更有信心把亚信科技打造成一个‘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近半壁江山’的企业,这是亚信科技未来的新目标和新使命,我们也会沿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新业务首超两成的“飞轮效应”

毫无疑问,疫情的“新常态”给企业带来了两个重要的改变:一方面是大幅度提高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另一方面是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工作模式也都发生了重大转变,由此也给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也实现了规模化扩张加速,而这也正是亚信科技总体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重要驱动力。

其中,亚信科技DSaaS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09亿元,同比上升192.0%,目前DSaaS业务占总收入比重已达11.4%,增速及占收比均再创新高,成为“三新”业务中最为强劲的增长“引擎”;此外,亚信科技持续布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市场,加深产品及能力积淀,大企业客户版图进一步扩张,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13亿元,同比上升65.7%;而O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已覆盖至运营商超过90家省级公司及专业公司,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31亿元,同比上升135.8%。

在高念书看来,DSaaS业务之所以成为公司“三新”业务中最为强劲的增长“引擎”,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模式创新。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付费习惯、能力和意愿,亚信科技也探索出了多种多样的付费商业模式,即采用按效果付费、SaaS订阅收费、产品工具license收费和项目制收费的组合,以确保客户采购选择的灵活性,由此更好的帮助了多个重点行业客户实现精准营销、智慧运营、提质增效。

“经过多年的市场探索与实践,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级客户对新的付费模式的认同,比如去年亚信科技的某客户按照效果付费已达千万的水平,而在其感受到比较出色的效果之后,仅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付费水平,这就是新的付费商业模式创新所带来的倍增效应。”他说。

其次,是场景创新。亚信科技还持续推出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既有面向通信、金融、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和其他行业的一些场景,同时在一些新的应用场景领域,亚信科技也通过应用和创新的不断创新,满足客户更多的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亚信科技强化深入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携手开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微信市场,围绕微信生态开展私域流量,基于微信生态的DSaaS工具和产品现已覆盖通信、广电、金融等行业客户百万业务经理,触达服务超2亿用户,可以说为政企客户增加了更多触达用户的新渠道,更让政企客户寻找到了更多增长的新红利。

当然,在此过程中,亚信科技也会始终将数据信息安全作为基石和保障,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数据使用过程中也会坚持脱敏处理,确保数据信息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最后,是合作创新。随着亚信科技客户版图的扩大,同样DSaaS业务也从过去运营商市场走向百行千业,包括金融、政务、通信等领域的非运营商客户也在采用DSaaS服务,这不仅强化了亚信科技与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的力度,同时也推动了DSaaS业务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


确实如此,随着外部环境的加速变化,越来越多的数字政府和数字企业也把数字化转型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特别是对数据驱动运营的模式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基于大数据的“产品+服务”数字化运营市场空间可期,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其中政府、金融、零售数字化运营市场规模将位居前三,占比分别达到26%、13%、9%。

对此,高念书认为,这对于亚信科技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机会,因此亚信科技接下来也会围绕DSaaS业务,一方面会持续加大技术和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也会加大市场拓展以及加深各类伙伴的合作深度和广度,联合打造出更适合中国政企市场的数字化运营新生态。

客观地说,亚信科技“三新”业务占比首超两成的背后,本质上就是亚信科技过去几年在新业务不断坚持探索与创新所形成的“飞轮效应”,更是“蝶变”的结果,这不仅让“三新”业务成为撬动亚信科技未来转型的“新支点”,同时也为亚信科技持续的增长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细分赛道持续探索与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新”业务之外,亚信科技更把这种“持续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延伸到了更多的细分市场和细分赛道,在包括信创产业、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事实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信创产业加速发展的一年。根据观研天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信创市场规模为1.05万亿,未来随着国家政策在这方面的倾斜,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越来越大,2025年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至1.3万亿。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信创产业生态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信创产业的力量集聚、产业资源集约化配置、产业链的日趋成熟,信创产业有望成为未来中国十年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同时也会加速推动包括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核心行业的信创市场进入“全面开花”的新阶段。

据介绍,在信创产业领域,亚信科技目前主要聚焦分布式数据库和中间件市场。


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之所以选择分布式数据库和中间件作为进军信创产业的两大方向,是因为亚信科技过去就一直在为通信行业提供数据库和中间件产品,本身就沉淀了大量的经验和实践,现在亚信科技因势利导,把这两大产品‘抽取’出来做成行业通用型产品,相信将会满足包括金融、邮政等其他行业用户的需求,而未来随着国产化需求的提速,亚信科技在信创领域推进的步伐也会加快。”

而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可以看到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当前的智慧城市也从过去的注重建设进入到注重运营的新阶段,因此亚信科技在具体的项目参与中,也十分注重数据价值与长效运营的紧密融合,并依托近30年积累形成的涵盖技术、产品、方案优势,构建出了智慧城市“1+N”建设运营一体化的能力体系。

所谓“1”指的是——亚信科技基于中台产品和技术打造的数智化能力,也被称之为“数智大脑”;而“N”指的是——在“数智大脑”基础上,亚信科技可以为城市提供不同的运营或者应用的场景。

与此同时,基于建设运营一体化的能力体系,亚信科技近期也积极和地方政府和头部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并结出了很多的“果实”。其中,今年5月,亚信科技就与广西北投信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数字公路、口岸信息化、工业物联网、信创软件、5G与5G专网等领域深入合作,助推广西数字经济发展与行业数字化转型;去年12月,亚信科技也与深智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智慧鹏城”建设创新性发展。


高念书强调,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亚信科技不会在短期内去“抢占”更多的项目,而是会注重长期运营的价值,未来也会和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持续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例如,近期亚信科技就在湖北、贵州等省份与当地的一些城市成立运营合资公司,希望通过长期的运营合作,建立一套可操作和行之有效的以政府、企业和公众需求为驱动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新模式,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多的价值和贡献。

可以预期,基于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刻洞察和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的构建,亚信科技无疑会为更多新型智慧城市提供高效、快速落地的一个全新载体,也会成为支撑未来智慧城市不断生长、发展、演进的关键骨架,并引领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迈入全新的时代。

走出增长“第二曲线”背后

回头来看,无论是“三新”业务占比首超两成,还是在信创产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探索与创新,支撑亚信科技不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背后正是源于亚信科技长期以来在研发领域的高投入,而这也是推动亚新科技走出增长“第二曲线”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研发领域就投入人民币4.43亿元,同比增长25.9%,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亚信科技多项关键技术与产品累计拥有952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专利 54项、申请专利178项。

在高念书看来,亚信科技始终秉持“研发先行、创新为先”的理念,面向5G赋能百行千业,未来亚信科技也将持续打造全域精品产品体系与解决方案能力,致力于成为“5G网络智能化的引领者、国产信创的重要参与者、通信人工智能的创新者、数智化中台能力的构建者”。

具体来说,作为5G网络智能化引领者,亚信科技已有44项提案获得国际和国内通信标准表决通过。作为国产信创的重要参与者,自研的AntDB企业级大规模并行处理关系数据库产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间件产品全面兼容适配华为鲲鹏、龙芯、麒麟、统信等上下游系列国产软硬件并在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此外,亚信科技自研的多云管理OS平台,已被电子行业大型央企采用。


与此同时,作为通信人工智能的创新者,亚信科技前瞻展望并主导撰写发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打造的AI中台、边缘AI一体机、AIOps、智慧通行、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等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在垂直行业全面落地,主导了首个自治网络联邦学习3GPP 5G国际标准和3GPP SA5 自动驾驶网络等级国际标准的制定。

“展望未来,亚信网络将持续高质量筑牢‘一巩固’,高速度推进‘三发展’,并在5G网络智能化、国产信创、通信人工智能,数智化中台四大领域继续加大投入,同时依托近三十年所构筑的产品、服务、运营和集成能力优势,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创造出新的价值。”高念书最后说。

全文总结,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新的行业客户需求赋予了整个市场更大的活力,同样也给亚信科技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而在此过程中,亚信科技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不仅实现了“三新”业务的高速发展,也为未来“再造一个新亚信”夯实了重要的基础,这让亚信科技也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之上,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寻找到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未来,这是亚新科技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势能所在,也是未来之于整个中国数字化转型产生更多价值创新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