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业务高歌猛进:“再造一个亚信科技”正在路上

2021-08-12 C114通信网 水易

“回头来看,我们的战略都是在预定的轨道上在进行。”亚信科技CEO高念书在202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这么评价“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实行以来的发展成果。


从2021上半年的业绩来看,也印证了这句话。报告期内,亚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27.15亿元,同比上升8.4%;净利润约为2.80亿元,同比上升20.2%。以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以及OSS对应的“三新”业务占总收入比为20.4%,达5.53亿元。


按照亚信科技订立的到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三新”业务近半壁江山的发展目标,现阶段的20%离50%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我们对比2020年同期9.2%的占比,同时叠加“十四五”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也会坚定的朝这一方向走下去。”


坚定战略转型,“三新”高歌猛进


仅从“三新”业务的财务数字来看,亚信科技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而从更深层次来看,成功的背后来自于亚信科技二十余年“电信级”能力的积累和沉淀,更是来自于企业的战略定力和决心。


DSaaS数字化运营业务可以说是由亚信科技领创,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态势,也是“三新”业务中最为强劲的板块。高念书指出,DSaaS业务出众来源于亚信科技独到的优势,一方面是数据来源的合规性,确保信息安全;另一方面是亚信科技多年积累的产品研发能力,例如人工智能平台等;第三方面也是得益于亚信科技探索出的结果付费、分成结算、订阅等多种创新模式,保持客户采购选择的弹性。


“亚信科技的DSaaS业务从运营商市场起步。”高念书表示,有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后,目前正在持续推出面向不同行业场景的解决方案。“我们既为运营商提供数据运营服务,也为其他非运营商提供数字运营的服务,在金融、政务和其他行业,越来越多的客户在采用我们数据运营的方案。”


面向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亚信科技并没有打算一口气吃成胖子,而是坚定的聚焦能源、政务、金融、交通、邮政五大行业,加深产品及能力积淀。以政务市场为例,亚信科技注重数据价值与长效运营紧密融合,构建起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与此同时,亚信科技深化与主流云厂商的合作,结合双方优势产品和技术能力,相互赋能,帮助客户更快更好的上云、用云。


“OSS原则上是新的业务方向,但市场主要还是面向‘老’的通信市场。”高念书表示,虽然亚信科技在OSS领域起步较晚,但是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已经成为该领域不可或缺的玩家,在5G网络切片、5G专网、网络中台等方面已经行业领先。目前OSS业务已覆盖至运营商超过90家省级公司及专业公司。


坚守基本盘,全面支撑5G业务


“我们任何的市场进步都得益于通信市场的巩固,没有通信市场的巩固也没有我们的新业务。”高念书强调,未来亚信科技会持续的把“一巩固”做好,在通信市场充分尊重客户,跟客户共同成长,做价值经营。


5G作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底座之一,同时5G新业务、新网络、新技术的需求特性给传统运营方式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高念书指出:“5G的确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运营商的支撑系统,包括客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都会呈现5G的特征,5G的网络智能化也跟过去4G有很大的不同,会有更多新的变革。”


为了应对这一技术变革,亚信科技紧密把握5G时代BSS & OSS融合发展的趋势,大力推进多领域业务融合,持续强化BSS软件与服务优势,提供使能5G业务运营场景的BSS系统,为运营商5G 业务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拓展升级5G OSS网络智能化产品,深度参与制定5G OSS体系规范,打造先发优势,助力运营商5G网络质量优化和网络体验提升。


“当然,5G也带来了市场的变革。”高念书表示,“5G专网成为未来5G价值运营的重要方向。更多大型企业会采用5G专网,目前亚信科技已经推出面向能源行业的5G专网解决方案,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更多行业会采用5G专网。”


据了解,上半年亚信科技与运营商合作推动了多个5G典型应用场景在核电、风电、火电等全面落地,构建行业专网,加速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5G专网刚刚开始,会涉及到频点、频率、UPF下沉,可能还会涉及到核心网改造等等,是一个非常有门槛的工作。同时,你必须对垂直行业有深入的了解,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亚信科技持续招募行业专家的重要原因。”高念书强调。


坚定投入研发,做有“产品”的企业


作为国内通信软件与系统领域绝对的龙头,亚信科技过去的定位更多的是做交付,做集成,做定制开发。高念书指出,显然过去的定位已经无法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也不利于“三新”业务的推进,因此过去几年亚信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精品产品,力争做“有产品”的企业。


为此,亚信科技秉持“研发先行、创新为先”的理念,聚焦“中台产品体系+应用产品体系+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5G网络智能化的引领者、国产信创的重要参与者、通信人工智能的创新者、数智化中台能力的构建者”。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研发投入人民币4.43亿元,同比增长25.9%。



作为5G网络智能化引领者,亚信科技持续研发并完善5G网络智能化全栈产品体系。除此之外,深度参与国际化标准组织,与全球知名企业、机构共同探讨制定通信行业标准规范,已有44项提案获得国际和国内通信标准表决通过。


更为重要的是,亚信科技深度参与国产信创工作,持续加大在信创产品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自研AntDB企业级大规模并行处理关系数据库产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间件产品全面兼容适配华为鲲鹏、龙芯、麒麟、统信等上下游系列国产软硬件并在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高念书指出,之所以选择数据库和中间件作为信创的两大重要方向完全是因势利导,是基于亚信科技在通信行业多年的积累和已有的力量。“过去亚信科技的产品化程度不高,在做信创的过程中认识到,原先在通信行业积累的数据库产品,中间件等完全可以抽象出来做通用性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优势,亚信科技前瞻展望并主导撰写发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打造的AI 中台、边缘 AI 一体机、AIOps、智慧通行、RPA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等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在垂直行业全面落地,主导了首个自治网络联邦学习3GPP 5G国际标准和3GPP SA5 自动驾驶网络等级国际标准的制定,综合实力赢得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