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战略,讲究战术,升级战法,亚信科技绘出靓丽半年报

2021-08-12 全球云观察 阿明

2021年,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的年份中,亚信科技找到了自己发展的确定性,并且获得了靓丽的半年报。


一是,净利润增长迅速,净利润约人民币2.80亿元,同比上升20.2%;净利润率达10.3%,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二是,总营收达到约人民币27.15亿元,同比上升8.4%。其中“三新”业务持续发力,占总收入比重达20.4%。


从2021上半年的具体表现来看,亚信科技在战略、战术、战法上有了进一步的突破,有着显著的独特性。


坚守战略

面向数字化 构建“一巩固三发展”新格局


“一巩固、三发展”的整体战略从2019年提出来,到2021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三年来,面向数字化转型时代,亚信科技始终坚守“一巩固、三发展”的整体战略,巩固运营商市场BSS业务,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基石。与此同时,发展数字化运营DSaaS、垂直行业与企业上云、5G OSS(Operation Support Systems)网络支撑系统领域的“三新”业务,从中寻求自身转型过程中的破圈机会。


作为中国第一代通信行业软件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同时亦是最大的通信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供应商,亚信科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长期合作,支撑全国超过十亿用户,在BSS领域有着自身独有的行业优势。为此,在2021上半年的发展中,亚信科技高质量筑牢“一巩固”,在B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积极满足客户业务支撑转型及创新需求,持续提升效能,有力支撑运营商5G业务发展。


从具体财报表现来看,2021年上半年,BSS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1.09亿元,保持了业务规模的基本稳定。其中,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0%,对亚信科技在BSS业务领域的后续发展起到了真正巩固的作用。


同时,作为在运营商市场有着长期领导地位的科技公司,亚信科技瞄准5G时代的新机遇,打通BSS和OSS的全域,构建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这样的策略,对于亚信科技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调。因而,BSS与OSS融合发展的叠加效应,有助于亚信科技提升5G网络及应用支撑能力,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运营商市场的领导地位。 


战略坚守的笃定,也让亚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形成了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的重要布局。高速度推进“三发展”,让业界看到了亚信科技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信心。基于“一巩固三发展”的公司转型战略方向,同时兼顾“一体三环”的生态战略,推动亚信科技在2021年持续不断地努力,并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体即亚信科技,三环即资本环、战略环与业务环。依托资本作为纽带,通过参股、控股方式,加强和生态产业伙伴的合作,形成强大的资本环。


依托业务协同合作的方式,与云厂商、运营商和垂直行业合作伙伴,深入行业数字化领域,通过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协同发展的战略环。


依托业务合作行业伙伴体系,通过业务合作协议,形成产品和渠道方面的业务环。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CEO高念书表示,“一体三环”战略,既有资本合作,也有战略层面的合作,也有普通业务合作,以及产品方案的互补,亚信科技希望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三新”业务的发展。


可见,“一体三环”的融合生态战略,也成为了亚信科技坚守“一巩固三发展”整体战略的有力支撑,使得“一巩固三发展”战略有了更为具体的发展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共赢的生态合作理念,对于亚信科技的整体战略、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与促进效应。


讲究战术


积极促“三新” 乘势而上加速扩张

既然发展“三新”业务成为了亚信科技的战略关键点,那么放大B端业务价值,深入垂直行业领域也就成为了关键中的关键。


B端业务即聚焦to B行业领域的发展,在数字化转型与升级过程中,实现亚信科技的全新企业价值。


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服务的非通信行业大型企业客户数量持续在增加,得益于对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的聚焦,多项标杆项目得到实施。同时,携手公有云头部厂商,深入开展云领域的业务扩张。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呈现出高速的增长,这与亚信科技在大数据、DevOps、数据治理等产品方案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分不开的。在与头部公有云厂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等都有积极携手与深入合作过程中,亚信科技充分发挥出自有的优势,借鉴在通信、交通等行业领域构建的众多优秀解决方案,借助亚信科技对于行业企业发展的广泛实践经验,从而可以与云厂商长期携手深化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伙伴发展关系,并且与云厂商携手树立了多个标杆客户如国家新闻办、兴业证券、国家电网、政府机构等。


2021年上半年,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的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13亿元,同比上升65.7%。特别是在能源和智慧城市这两个领域,亮点尤为突出。在能源行业领域,亚信科技推动了多个5G典型应用场景在核电、风电、火电、水电等全面落地,因为这个领域用户的需求比较迫切,有助于构建5G行业专网,加速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城市行业领域,亚信科技注重数据价值与长效运营紧密融合,构建起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面向智慧城市持续坚持做城市的价值运营,在湖北、贵州、广西等地区,亚信科技携手一些城市合资成立长期的运营公司,帮助城市实现长期的价值运营,提高城市的管理治理水平,落实城市责任。比如亚信科技已经与广西北投信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数字广西”建设与运营。


与此同时,亚信科技“三新”业务中的另外两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DSaaS业务与OSS业务的规模化扩张加速更加为显著,成为 “关键中的关键”。


从财报数据来看,DSaaS已经成为了亚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三新业务中增长最快的新业务。这项业务既为运营商提供数据运营的服务,也为其他的非运营商如金融、政务等行业领域用户提供数字运营的服务。DSaaS在行业领域的拓宽与发展,带来了收入的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收入达到约人民币3.09亿元,同比上升192.0%,并且占总收入比重已经达到了11.4%。


DSaaS业务的增速及占收比均再创新高,充分说明了亚信科技抓住了5G和疫情催生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新机遇。其全面推出的结果付费、分成结算、订阅等多种模式,助力多个重点行业客户精准营销、智慧运营、提质增效。其中,2020年在运营商内已经开始接受按照结果付费这种模式,2021上半年结果付费得到进一步的用户认同,结果付费已经成为亚信科技非常突出的创新商业模式。


此外,亚信科技与腾讯企业微信深度合作,为to B用户建立私域流量机制,提升订单转化率,助力数字化转型,目前基于微信生态的DSaaS工具和产品现已覆盖通信、广电、金融等行业客户百万业务经理,触达服务超2亿用户。

同样地,在OSS业务方面, 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31亿元,同比上升135.8%,成为亚信科技“三新”业务增长排名第二的新业务。上半年,亚信科技在OSS方面的创新能力与覆盖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运营商超过90家省级公司及专业公司成为了亚信科技的OSS业务客户。其5G网络智能化产品及技术影响力继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5G业务编排、5G切片运营、NFV融合短消息网关、网络中台、CEM客户感知管理等产品标杆和规模化应用纷纷落地,全力支持运营商5G网络建设运营、客户服务与体验优化,同时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全面赋能。


全球云观察分析认为,配合“一巩固三发展”企业战略的推进,亚信科技长期坚守整体战略的同时,十分讲究战术的具体实施,积极促进三新业务的发展,借助“数字化的东风”乘势而上加速扩张,并从中受益匪浅。这也将有助于亚信科技下一步的可持续发展。


升级战法


注重研发 集中优势打造创新竞争力


”三新“业务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战法的创新升级。


作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亚信科技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也是由来已久。


在2021上半年中,亚信科技财报公布了一组重要的数字:研发投入人民币4.43亿元,同比增长25.9%。


在研发上的投入增长,说明了什么呢?亚信科技不仅十分重视研发,而且对于研发聚焦的方向也有了更细致的规划。


一方面,聚焦中台技术体系、5G网络智能化、云产品能力、BSS与OSS全域融合和通信人工智能的五大技术方向,以技术创新进一步夯实BSS传统业务,助推“三新”业务的发展。


另一方面,以信创产业创新者的身份,集中自身的实践与技术优势,在数据库与中间件两个领域中实现破圈发展。 


信创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企业市场的一个热点与焦点,也成为一个非常有潜力的领域。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未来三年的发展成为信创产业发展的关键黄金期,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目前,在信创领域,亚信科技主要聚焦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


“基于亚信科技自身的发展优势、技术积累与行业资源来发展,通过广泛的行业应用实践,将数据库、中间件抽象出来形成产品化,构建通用标准的产品进入信创领域中。”


集中自身的技术实践优势,积极构建相关生态体系,打造创新竞争力,这样的战法思路,更契合企业数字化的实际需求。


在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研发产品体系进一步优化,聚焦“中台产品体系+ 应用产品系列+行业解决方案”,持续投入研发,打造精品,研发创新和技术引领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亚信科技多项关键技术与产品累计拥有952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专利 54项、申请专利178项。


值得一提的是,注重研发的真投入,集中企业的优势来构建创新竞争力,让亚信科技找到了战略转型的好战法。


坚守战略,讲究战术,升级战法,在这三个方面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亚信科技在2021年靓丽的半年报。与此同时,“三新”业务已经逐渐显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并成为了亚信科技整体业务增长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