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上半年:“三新”业务占比突破两成

2021-08-16 通信产业网 胡媛

“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收比近半,再造一个新亚信。”


8月9日晚,亚信科技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综合业绩,收入利润双涨!


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约27.15亿元,同比上升8.4%;净利润约2.80亿元,同比上升20.2%;净利润率达10.3%,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毛利约9.97亿元,同比上升11.6%,毛利率达到36.7%,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良好增长。


此外,上半年,亚信科技在手订单同比上升超过25%,保持着业务发展的强劲后劲。公司“三新”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OSS业务)的收入约5.53亿元,同比上升140.9%,在手订单同比上升超150%,“三新”业务占总收入比重达20.4%。


图片


“面向‘十四五’时期‘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机遇,亚信科技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转型,着力打造‘三新’业务强劲增长引擎。”亚信科技CEO高念书表示,到2025年,将致力于把亚信科技打造成“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近半壁江山”的公司,再造一个新亚信。为国家、股东、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新”业务占总收入比重首超20%


“三新”业务的规模化扩张加速,是亚信科技公司总体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重要驱动力。与2020年全年的三新业务占比13%相比,当前这个比例提升了7.4个百分点,占比已经达到20.4%。


而在三新业务当中增长最快的是DSaaS业务,即数据驱动运营。2021年上半年,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3.09亿元,同比上升192.0%,DSaaS业务占总收入比重已达11.4%。增长第二快的新业务是OSS业务,实现收入约1.31亿元,同比上升135.8%。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规模上半年达到1.13亿,同比上升65.7%。


图片


DSaaS业务,创新模式、安全合规、持续领先。近年来,由亚信科技领创的DSaaS数字化运营业务一直保持着翻番的增长速度。2021年上半年,DSaaS业务增速及占收比均再创新高,成为“三新”业务中最为强劲的驱动力。高念书介绍,今年以来,亚信科技强化深入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携手开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微信市场,围绕微信生态开展私域流量,基于微信生态的DSaaS工具和产品现已覆盖通信、广电、金融等行业客户百万业务经理,触达服务超2亿用户。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积极布局行业、拓展云商合作。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持续布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市场。其中,在能源领域,亚信科技推动了多个5G典型应用场景在核电、风电、火电等全面落地,构建行业专网,加速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智慧城市领域,亚信科技注重数据价值与长效运营紧密融合,构建起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并与广西北投信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数字广西”建设与运营。同时,亚信科技持续加深与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等多家主流云厂商的合作,未来几年这个领域,这个行业新业务还会比较快速的增长。


紧密把握5G时代BSS和OSS融合发展趋势。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OSS业务已覆盖至运营商超过90家省级公司及专业公司,亚信科技5G网络智能化产品及技术影响力继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同时,5G业务编排、5G切片运营、NFV融合短消息网关、网络中台、CEM客户感知管理等产品标杆和规模化应用落地,全力支持运营商5G网络建设运营、客户服务与体验优化,以及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赋能。


在BSS领域方面,继续保持了业务规模的基本稳定,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0%,保障了后续稳固发展。但上半年收入达21.0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订单周期往后延长,行业本身没有其他变化,从全年来看,亚信科技会不断创新、跟进运营商新技术、紧抓市场机遇,继续保持BSS领域在公司的领导地位。”高念书解释道。


助力企业迈向数智化转型新时代


据了解,中国市场对数据驱动运营的模式接受度逐步提升,基于大数据的“产品+服务”数字化运营市场空间可期,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其中政府、金融、零售数字化运营市场规模将位居前三,占比分别达到26%、13%、9%。


高念书坦言,亚信科技继续坚持“一体三环”的生态合作体系,既有资本合作、战略层面的合作,也有普通的业务合作,携手产业伙伴协同发展。


首先,亚信科技比较关注政府政务方面,更看中的是跟政府共同去做城市的运营。针对当前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的迫切需求,结合亚信科技自身产品、服务、集成、运营能力,推出了智慧城市“1+N”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帮助政府跑通数据、打通业务流程、建立IT系统,消除它的信息孤岛,这个运营工作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工作,也是未来的一个新的模式。


其次,亚信科技的数据来源一直跟运营商进行合作,共同成立数据实验室,是合规合法的。可以从支撑手段、数字化手段上助力运营商管理2B市场。当前,2B市场已经成为运营商新增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而管理手段欠缺对亚信科技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亚信科技可以用较好的管理手段帮助到运营商的政企市场,帮助到他去拓展市场做他的客户管理。


最后,亚信科技不仅在产品开发方面有非常强的能力,人工智能平台可以为这些数据运营提供一个基础。而且在政府政务、金融等行业拥有专业的专家,亚信科技既有数据、有算法,还有应用场景,在数字运营方面有一个持续较好地发展。


研发先行,创新为先


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研发投入4.43亿元,同比增长25.9%,有力驱动“三新”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亚信科技多项关键技术与产品累计拥有952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专利54项、申请专利178项。


高念书表示,近几年,亚信科技持续加大产品投入,不断推出自己的精品产品,已经达到16.3%的收入占比。其中,三新业务、国产信创(国产信创软件、分布式数据库、中间键)、数据中台(AIOpS、数字孪生、数据治理等)是研发投入的重点领域。


亚信科技始终秉持“研发先行、创新为先”的理念,聚焦“中台产品体系+ 应用产品系列+行业解决方案”,以“匠心”打造亚信科技全域精品产品体系与解决方案能力。面向5G赋能百行千业,亚信科技构建了核心产品体系和全域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力,致力于成为“5G网络智能化的引领者、国产信创的重要参与者、通信人工智能的创新者、数智化中台能力的构建者”。


作为5G网络智能化引领者,亚信科技已有44项提案获得国际和国内通信标准表决通过。作为国产信创的重要参与者,自研的AntDB企业级大规模并行处理关系数据库产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间件产品全面兼容适配华为鲲鹏、龙芯、麒麟、统信等上下游系列国产软硬件并在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公司自研多云管理OS平台,已被电子行业大型央企采用。作为通信人工智能的创新者,亚信科技前瞻展望并主导撰写发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打造的AI中台、边缘AI一体机、AIOps、智慧通行、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等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在垂直行业全面落地,主导了首个自治网络联邦学习3GPP 5G国际标准和3GPP SA5自动驾驶网络等级国际标准的制定。


再造一个新亚信


亚信科技提出“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已经超过一年半时间,三新业务很好地拉动了公司整体收入的增长。


在数字化的运营DSaaS方面,亚信科技为运营商在提供数字化的运营,也帮助非运营商和政府部门提供数字化服务。未来,亚信科技会从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从市场拓展方面加大力度,同时也会有一些资本合作,联合合作伙伴,打造自己的数字运营生态。


在OSS领域方面,5G推动OSS市场空间稳健增长。亚信科技在5G的网络智能化方、5G网络的切片、5G中台技术等方面已经成为一个引领者。未来,公司在这个领域会进一步加大投入,既面向运营商,也面向非运营商的行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和向非运营商市场推广5G专网的力度,为行业的转型提供助力。


在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方面,亚信科技聚焦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五大行业,这五大行业都是亚信科技结合自己的产品特点,以及结合现在的国产信创的大势,除了提供产品之外还提供解决方案和一些云的服务,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高念书展望未来,高质量筑牢“一巩固”,高速度推进“三发展”,依托产品、服务、运营、集成能力,助力企业数字化,持续创造新价值。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收比近半,再造一个新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