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EO高念书:2025年亚信科技规模将超百亿

2021-08-10 网易科技

8月9日,亚信科技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综合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27.15亿元,同比上升8.4%;净利润约人民币2.80亿元,同比上升20.2%;净利润率达10.3%,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上半年,亚信科技在手订单同比上升超过25%。针对亚信科技的业务成长及后续战略,网易科技专访了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黄缨。


关于财报数据,高念书谈到,上半年,亚信科技“三新”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OSS业务)占比已经达到了20.4%,而2020年全年三新业务的占比为13%,比例提升了7.4个百分点。


高念书介绍,在“三新”业务当中,增长最快的是DSaaS业务,即数据驱动的运营,绝对值上半年已经达到3.09亿,增幅192%。其次,增长第二快的新业务是OSS业务,达1.31亿,增幅135.8%,此外,亚信科技的垂直行业和上云业务规模上半年达到1.13亿,增幅是65.7%。


谈到研发投入,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大了产品研发的投入,共计投入4.43个亿,占收入比重16.3%,为“三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高念书介绍,在亚信科技的中台产品体系中,既包括通用中台,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PaaS、云OS、云管平台等,也包括带有行业特征的中台,包括通信行业、能源行业、政务、广电等。亚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加大投入的领域还包括AIOps、RPA机器人、边缘AI、5G城市数字卵生、3D可视化等,“这都是我们在今年上半年投入的一些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让三新业务能够快速的发展。”高念书表示。


关于“三新”业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高念书表示,三新业务在近几年很好地拉动了亚信科技收入整体增长。关于增长最快的数字化运营DSaaS业务,亚信科技将一方面为运营商在提供数字化的运营,同时也帮助非运营商和政府部门在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OSS领域,亚信科技的进入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在5G网络智能化,包括5G网络切片、5G中台技术等方面有所积累,亚信科技在此领域会进一步加大投入,不仅为运营商提供5G网络智能化的产品,也希望5G的专网能赋能到各个垂直行业。


在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领域,亚信科技聚焦五大垂直行业,结合目前国产信创大势,除提供产品之外也提供解决方案,以及提供云服务。同时,亚信科技也会采取资本层面的合作,加大进垂直行业的力度,迅速扩张市场。“所以在这块亚信科技是开放的合作,既有自身的产品,也会集成第三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会有一些资本合作手段,共同加快拓展垂直行业。2025年,亚信科技应该是一个规模超过百亿的公司,同时新业务占比会超过50%。”高念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