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上半年“三新”业务收入5.53亿元 同比增长141%

2021-08-10 证券日报网 贺俊

8月9日,亚信科技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7.15亿元,同比增长8.4%;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长20.2%;净利润率10.3%,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在手订单同比增加超过25%。


财报发布后,亚信科技召开了网络视频及电话会议。会上,亚信科技CEO高念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新”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OSS业务)的规模化扩张加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上半年,“三新”业务收入大增至5.53亿元,同比增长140.9%,占总收入比重首次超越20%,在手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50%。


“三新”业务全面开花


近年来,亚信科技的DSaaS数字化运营业务一直保持着翻番的增速。亚信科技抓住5G和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探索出结果付费、分成结算、订阅等多种模式,助力多个重点行业客户精准营销、智慧运营、提质增效。财报显示,上半年DSaaS业务实现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92.0%;DSaaS业务占总收入比重已达11.4%,增速及占收比均再创新高,成为“三新”业务中最强劲的驱动力。


今年以来,亚信科技强化深入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携手开拓大型政企客户的微信市场,围绕企业微信开展私域流量,基于微信生态的DSaaS工具和产品已覆盖通信、广电、金融等行业数百万业务经理,触达超2亿用户。“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与企业微信的合作,帮助行业用户做私域流量的运营。”高念书表示。


此外,亚信科技持续加深与阿里巴巴、华为、百度、京东等云厂商的合作。上半年,亚信科技持续布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市场,大企业客户版图进一步扩张,“垂直行业上云也是我们重点的方向”,高念书表示,“上半年上云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65.7%,未来几年这个业务还会快速增长”。


在能源领域,亚信科技推动了多个5G典型应用场景在核电、风电、火电等全面落地,构建行业专网,加速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智慧城市领域,亚信科技构建起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体系,并与广西北投信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数字广西”建设与运营。


“上半年我们在智慧城市结出了很多果实,我们在智慧城市当中不仅仅是建设,更注重的是城市运营,所以我们叫建设运营一体化。在云的建设之后更重要的是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把数据在不同平台当中打通,在不同系统之间进行连接,所以我们更注重的是智慧城市的运营,更注重的是打造运营的精品而不是在短期内抢占很多的建设项目。”高念书表示。


在O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5G网络智能化产品继续领跑。上半年OSS业务已覆盖至运营商超过90家省级公司及专业公司,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35.8%,合同数近200个。在BSS业务方面,上半年BSS业务收入21.09亿元,新签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0%。


5G市场继续领跑


面向5G,亚信科技构建了核心产品体系和全域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力。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43亿元,同比增长25.9%,占收入比重16.3%。“在TMT这个行业中,这个研发占收入的比重应该是不低的一个数字”。高念书表示。


亚信科技CFO黄缨进一步表示,“我们的研发还是一贯保持财务谨慎审慎的原则,全部的研发都是费用,没有做任何的资本化”。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亚信科技累计拥有952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专利54项。作为5G网络智能化引领者,亚信科技已有44项提案获得国际和国内通信标准表决通过。此外,亚信科技打造的AI中台、边缘AI一体机、AIOps、智慧通行等人工智能产品体系在垂直行业全面落地。


亚信科技CEO高念书对记者表示,面向十四五时期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机遇,亚信科技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转型,着力打造“三新”业务强劲增长引擎,积极寻求战略协同的投资并购机遇,以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增长共同驱动业绩持续快速发展,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近半壁江山”的目标前行。


亚信科技CFO黄缨表示,刚刚完成的2020年派息是0.345港元/股,相比2019年增幅为36.9%,从股息收益率来看,无论相比国内三年期存款还是美股,都是很好的股收益率。同时,公司PE在可比公司中还是非常低的价值洼地,公司整体价值和投资收益率都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