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上半年新业务猛增!高念书:5G带来新的机会

2021-08-11 金融界

金融界网8月11日消息,日前,亚信科技(01675.HK)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综合业绩。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27.15亿元,同比上升8.4%;净利润约人民币2.80亿元,同比上升20.2%;净利润率达10.3%,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公司未来在2025年应该是一个规模超过百亿规模的公司,届时新业务的占比会超过50%。


“三新”业务占总收入比重达20.4%


数据显示,“三新”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OSS业务)的规模化扩张加速,是公司总体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重要驱动力。上半年,“三新”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至约人民币5.53亿元,增幅140.9%;占总收入比重首次超越20%,在手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50%。上半年,亚信科技在手订单同比上升超过25%,保持着业务发展的强劲后劲。


其中,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09亿元,同比上升192.0%;DSaaS业务占总收入比重已达11.4%,增速及占收比均再创新高,成为“三新”业务中最为强劲的驱动力。


“这得益于按照结果付费订阅、按照项目收费、按照工具软件收费等多种模式并举。”高念书表示,公司也在持续推出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我们既为运营商提供数据运营服务,也为其他非运营商提供数字运营的服务,在金融、政务、通信和其他行业越来越多的客户在采用我们数据运营的方案。” 


今年以来,亚信科技强化深入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携手开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微信市场,围绕微信生态开展私域流量。高念书透露,基于微信生态的DSaaS工具和产品现已为超过50家央企服务,覆盖通信、广电、金融等行业客户百万业务经理,触达服务超2亿用户。


云版图进一步扩张


2021年上半年,亚信科技持续布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市场,加深产品及能力积淀,大企业客户版图进一步扩张,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13亿元,同比上升65.7%。


高念书表示,未来几年垂直行业上云都是重点方向。“在政务方面构建了“1+N”建设运营一体化方案,“1”指基于亚信科技中台产品的数智化能力,即数智大脑,包括5G数字孪生、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平台等。在数智大脑基础上亚信科技为智慧城市设计了不同了运营或者应用的场景,既有面向政府政务的服务,也有面向企业的营销和客服不同的场景,我们更注重的是智慧城市的运营,打造精品而不是在短期内抢占很多的建设项目。”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跟云厂商的合作,尤其是与头部的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京东等的合作。”高念书介绍,充分利用公司一些产品为行业提供云服务,既包括中台数据治理等产品,也包括和云厂商合作帮助企业进行上云,用云,做云管平台,做云的迁移等。


发力5G,加大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OSS业务已覆盖至运营商超过90家省级公司及专业公司,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31亿元,同比上升135.8%。 


“网络运营支撑系统,是我们近年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比较多的一个领域。”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已经成为5G网络智能化最重要的一个玩家,尤其是在5G网络切片方面已经是行业第一,同时在5G专网方面有先发优势。


高念书表示,5G的确是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比如运营商的支撑系统,包括客户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计费系统都有一些带有5G的特征,5G的网络智能化也跟过去4G以前的有很大的不同,引进了很多很多新的东西,有很多新的变革。我们将继续在5G支撑系统、5G智慧运营、数智化转型等方面紧跟运营商改革。”


而在非运营商市场,高念书表示,同样也有非常非常多的机会,比如目前已经推出的面向能源行业的5G专网,未来也会有更多的行业采用5G专网服务。


高念书还透露,公司在上半年产品研发投入4.43个亿,占收入的比重16.3%,公司也在陆续推出应用的产品体系,比如AIOps、RPA机器人、边缘AI、5G城市数字孪生、3D可视化等都是上半年加大投入的一些领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