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亚信科技CTO欧阳晔博士 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

2021-04-14 网易科技

近日,亚信科技联合中外运营商与清华大学共同发布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作为共同作者,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和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院士接受了网易科技的联合采访,阐述了文章的初衷,也发表了对于5G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新思考。


欧阳晔表示,作者们的出发点是为通信行业的从业者们系统性的回顾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过去近40年融合发展的历程,对两者未来10年的发展前景做出展望,并倡议通信行业进一步加强共识,全面加速推进“下一个10年”人工智能在通信生态领域的发展。论文的联合作者们都是来自通信领域或者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对下一代通信生态系统与人工智能如何在机体与机理上做深度耦合给出了深刻的见解,并聚焦人工智能如何做好针对通信系统的“注智”与“融智”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


欧阳博士进一步阐述到,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中美之间商用的时间差只有1年,相比4G的4年,3G的8年,整体代际的时间差越来越小。在第五代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进程中,场景驱动的5G与AI的技术融合进一步加速。


“移动通信网络预计到2023年基本上初步实现网络智能化,可以理解成L2级别,从2023年到2027年的5年过程,则肯定是L2往L3发展,甚至朝L4级别演进,到2028年的时候,就真正往L4以及L5发展。而在2027、2028年的时候基本上第六代移动通信3GPP的标准第一个版本也要出来了,这决定了人工智能在往6G的演进里面能不能继续扮演一个核心角色。”从时间轴的排布来看,欧阳晔给出了自己的判断。“5G网络与业务的智能化进程,中国的运营商与厂商在行业内也扮演了领先者的角色。在当前5G通信网络的智能化领域,中国在3GPP、ETSI、TMF、GSMA这些关键的标准组织里面是主流力量,国内运营商与厂商参与度非常高。“


那落地方面还有哪些亟需解决的难题?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告诉记者,5G现在对我们来说比较重要的切入点是节能的问题,5G的功耗巨大无比,一个5G基站相对同样的4G基站,在半载情况下功耗是3.5-4倍,按照国家电网的测试是6倍,这个问题不解决5G很难真正广泛落地。

“节能当然有很多措施,包括智能地关断基站、关断芯片、关断PRB,很多技术都是需要人工智能介入的,当然,不仅要靠软件,还要靠硬件,靠硬件技术的改进,两个结合起来,才能够最终共同地把这个问题解决。”韦乐平表示。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表示,清华成立的智能产业研究院和亚信科技成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通信方面的应用,这是合作的背景。《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是欧阳晔博士牵头的,我们有很多的交流,人工智能和无线通信的融合也是大家的共识,特别是在5G加强融合之后,这两个产业很难分开。整体来讲,我觉得这对于中国的产业是一次大的机遇。


现在的“新基建”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新基建”里面包括对基础通信设施,包括对大型的数据中心、云计算,还有包括对于垂直行业的基础设施。现在是5G+边缘计算+新的行业,比如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都是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机遇。我没有算过规模,但是我想它所产生的对社会的效益、产生的商业机会,肯定是几十万亿这种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