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亚信科技:“三新”业务收入翻番,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2021-03-30 申耀的科技观察

郭士纳在他著名的《谁说大象不会跳舞》一书中,展示了一家百年历史科技公司转型的酸甜苦辣。同样,对于成立近三十年的亚信科技而言,也是如此。可以说,过去近三十年,亚信科技始终站在市场的前沿,通过不断的持续技术创新和高强度的迭代进化,在一个又一个领域都实现了更大的成功。


6bb4ae9e346bc16e5ddda09445d612d2.jpg


3月23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审核综合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60.20亿元,同比上升5.2%,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约13.0%;年内利润约人民币6.62亿元,同比上升62.0%;经调整净利润约人民币7.3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1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毫无疑问,在这背后不仅标志着亚信科技“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成功落地,也是亚信科技过去近三十年在通信市场沉淀的客户口碑以及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所共同催化的结果,由此让亚信科技真正成为了5G时代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可以在今后的“新基建”建设中贡献出更多的价值,同时更让亚信科技离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近半壁江山,再造一个新亚信”越来越近。

“三新”业务收入翻番背后

亚信科技2020年财报的数据很多,但是让我感到兴奋的,无疑是“三新”业务中的各项数据,特别是来自新业务的订单实现了近2倍的增长,订单占比也首次超过20%,具体来看:

第一组数据,是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2亿元,同比上升131.7%,增幅再创新高,这背后得益于亚信科技DSaaS业务产品和应用的不断创新、 丰富,按结果付费的灵活模式进一步得以规模化推广,客户版图延伸至银行、保险、政务等新领域,且行业客户持续使用意愿强烈。


e93f442b7b74ecf128703a2035c0664f.jpg

与此同时,亚信科技还在去年成为腾讯企业微信的生态伙伴,双方携手共同开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企业微信市场,同时围绕微信生态开展私域流量运营等项目,使得客户规模持续扩张,全年累计订单达数千万。


第二组数据,是垂直行业企业上云业务收入约人民币1.80亿元,同比上升63.7%。截至2020年末,公司服务的大型企业客户达85个,同比增长44.1%,客户留存率持续保持在超过99%的高水平。

c850e0a10c336e0e1b3ab02f8c856ba4.jpg

事实上,在企业上云服务中,客户留存率是相当重要的指标,而亚信科技保持着较高的留存率,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亚信科技的云服务已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同时也证明了其已具备较强的成长可持续性。


目前,亚信科技所锤炼出来的“产品、服务、运营、集成”四大核心能力,除了在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实现突破以外,还逐步在其他行业中复制推广,这进一步深化了亚信科技在垂直行业中的影响力;而在云服务方面,亚信科技继续同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主流云厂商保持深度合作,通过为客户提供云原生技术和产品、云MSP、上云及云上智能化转型等服务,快速帮助了客户更快更好地上云、用云。

第三组数据,是OSS业务收入约人民币2.48亿元,同比上升114.0%。一方面,亚信科技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紧密合作,始终致力于5G网络智能化的创新与商用;另一方面,5G OSS网络智能化产品如今已形成多个集团或省级商用落地点,为运营商5G网络智能化运营与运维保驾护航。也正因此,亚信科技5G OSS业务的商用落地点在2020年上半年27个的基础上,全年达73个,从“多点布局”朝“全面开花”加速发展。


911339b009e391fd29ecd0f30fbbffec.jpg

不仅如此,亚信科技也持续巩固公司在BSS市场中的领导地位,通过“稳存量、拓增量”,亚信科技在BBS中保持着高位市场份额,同时也在持续满足运营商业务支撑转型及创新需求,目前,亚信科技服务的通信运营商客户数量“稳中有升”,客户留存率也继续保持在超过99%的高水平。


从亚信科技2020年财报的几组数据中,可以看到亚信科技在新业务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正在迎来“收获期”,更为关键的是“三新”业务的营收占比首次达到了双位数,其意义无疑十分重大,它意味着“三新”业务正在从新势能变为新动能,未来将驱动亚信科技迈向更为广阔的目标市场,去抓住充满潜力的数字化转型新未来。

解码持续高增长的秘诀

客观的说,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但亚信科技在2020年仍然保持了持续的高增长,那么背后的关键原因是什么呢?在5G时代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亚信科技又要如何保持在市场中的长跑动能呢?在我看来,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做概括,那就是战略定力、创新能力与生态合力。

首先,是亚信科技始终保持着“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定力。亚信科技新一轮的战略转型始于2019年,当年公司提出正式提出“一巩固、三发展”的战略,这也标志着亚信科技从通信行业到垂直行业,从百亿市场到千亿、万亿市场的战略转型,真正全面启动。

而过去三年,亚信科技始终坚持该战略“不动摇”,正是这种坚持,让亚信科技始终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与时俱进”,同时也贡献出了自己力量。更为重要的是,也正是这种坚持,让“三新”业务在亚信科技的收入和利润占比中的比例逐年提高,并跃升为驱动亚信科技高速成长的新动能。

其次,是亚信科技在市场中还始终强化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财报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的研发投入高达人民币8.4亿元,占收比为14%,这种“强压式”的研发投入,真正让亚信科技在技术和产品领域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和强大竞争力。

05.jpg

目前,亚信科技已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超过900项。在强化技术创新同时,亚信科技还建立了从标准化到商业化的创新闭环,积极参与3GPP、ITU、ETSI、IEEE、TMF和 O-RAN等19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主导贡献了19项国际通信技术标准。此外,在新基建与信创背景下,亚信科技积极推动构建自主可控产品与技术线,推动国产软件的信创发展进程,数据库产品AntDB入选信创工委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关键产品。


据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介绍,亚信科技通过聚焦“中台体系+精品系列+行业解决方案”的创新方式,孵化和完善各项产品能力。以亚信科技全域智能运维平台AISWare AIOps为例,该产品通过结合用户实际需求,持续精益打磨,由此构筑了差异化优势并落地实践,而在未来亚信科技仍会以需求为指引,在精品之路上砥砺前行。

除此之外,亚信科技在研发方面还通过“联合创新”的方式提升能力。其中,亚信科技与清华大学成立了通信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Telecom AI Labs),致力于通信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研发创新与产业化,不断提升亚信科技在数据科学与通信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影响力;同时亚信科技还成为中国移动研究院5G网络智能化创新合作伙伴,并加入了中国移动发布的“九天揽月计划”,可见这些创新方式都为5G时代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最后,是亚信科技还通过广泛的合作凝聚业界和生态的合力。为此,亚信科技构建了“一体三环”的生态合作体系,携手产业伙伴协同发展。其中,“资本环”是指与亚信科技有资本纽带的公司,亚信科技积极寻找与公司战略协同的投资并购机会,通过投资有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新型运营模式的创新性企业或设立合资公司拓展新业务,加强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协同,以“外延式”发展为亚信科技再添新动力。

06.jpg

而“战略环”是指与亚信科技有战略合作的公司,目前亚信科技是三大运营商核心的战略合作伙伴,是BATH(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以及华为云)战略的合作伙伴,也和垂直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协会等,建立了核心的合作伙伴和战略合作的关系。此外,“业务环”是指与亚信科技有业务合作的公司,目前在企业上云业务、数字化运营、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领域,亚信科技也都与相关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截止2020年底,亚信科技已拥有电信运营商、云及5G厂商以及垂直行业企业等各项战略伙伴70多家。


由此可见,能够注重长远布局,审时度势,不被短期利益喧嚣迷了眼;同时坚持不断创新,坚定既定的发展方向不断前行所打造出的战略定力、技术能力和生态合力,正是亚信科技过去几年能够不断取得成功的秘诀所在和底气所在。

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我们知道,去年伊始,国家已经全面启动了“新基建”的建设,而今年又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可以预期,未来在“新基建”和““新基建”规划的带动下,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将会推动整个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同样也给亚信科技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机会。

14670d22910b0a825851e4b8fe10d928.jpg

为此,亚信科技也将与业界伙伴共同建设开放合作的生态体系,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加速跟进国家“新基建”、“信创”、“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步伐,致力成为5G时代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


一是,在“新基建”领域,根据赛迪数据显示,2020—2015年“新基建”将带动相关投资累计约17万亿元,而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新基建”也将迈入高速发展阶段,特别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建设都将会进一步加快。

对此,亚信科技CEO高念书表示,在5G专网方面,亚信科技不仅能够提供从5G网络编排、业务订购、网络开通、智能计费、智慧运维等端到端的5G专网运营支撑能力,同时还提供5G网络切片端到端管理平台,满足各行业个性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面对运营商5G建网成本高,功耗大,运维压力大等痛点,亚信科技还提供一套网络域端到端的规划、建设、优化、维护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分析平台,充分利用AI能力,设计自组织网络智能化解决方案,也可以智能调节网络设备的能耗,合理降低5G建设和运营成本。

二是,在“信创”领域,可以看到今天“信创”产业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无论是底层的CPU技术、存储等硬件平台,还是数据库、操作系统等软件平台,信创技术和应用的生态都正在从点到面的实现快速崛起。

其中在数据库方面,亚信科技经过潜心多年自主研发的AISWare AntDB,是一款可扩展、多租户、高可用、高性能、低成本、自主可靠且对业务透明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其架构和系统具有极强的稳定性,不仅在通信领域领域得到了广泛的验证,其产品还顺利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组织的分布式事务数据库标准测试,因此也可以在国产数据库应用领域贡献出更大的价值。

08.jpg

三是,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根据《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我国大量城市已经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准备期向起步期和成长期过渡,处于起步期和成长期城市从两年前占比57.7%增长到80%,而处于准备期的城市占比则从42.3%下降到11.6%,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也正因此,高念书认为,目前“新型智慧城市”已从“建设”走向“运营”阶段,其核心将是加速数据要素资源的流动,并在流动融合中产生数据的全新价值,最终赋能和服务智慧城市的发展,因此亚信科技给自己的定位将是“智慧城市/数字城市运营商”,未来通过强化数据的应用价值、创新运营和合作的新模式,真正为智慧城市中的经济运行、政务协同、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千行百业的场景应用提供重要的支撑能力。

全文总结,站在5G时代数字化转型爆发的前夜,以及由“新基建”、“信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新机遇面前,通过高质量筑牢“一巩固”,高速度推进“三发展”,以及加大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力度,积极构筑“一体三环”生态合作新模式,亚信科技不仅会加速运营商和企业驶入数字化转型的“新蓝海”,也为会新基建的建设按下“快进键”,更将会为“再造一个新亚信”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