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2020年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大企业客户数量同比增长44.1%

2021-03-24 证券日报网 许洁

3月23日,亚信科技公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公司总体经营仍保持良好态势,实现营业收入60.20亿元,同比增长5.2%;利润约6.62亿元,同比上升62.0%;经调整净利润约7.3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1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面对疫情,公司在订单和营收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DSaaS、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OSS等‘三新’业务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增长实现翻番,占整体业务的比例首次达到双位数,有力支撑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大企业客户数量同比增长44.1%


财报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DSaaS业务产品和应用不断创新、丰富,按结果付费的模式进一步规模化推广,特别是公司成为腾讯企业微信的生态伙伴,双方携手开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企业微信市场,围绕微信生态开展私域流量运营。


此外,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DSaaS业务价值进一步彰显,亚信科技配合卫健委、工信部,为疫情防控提供体系化、全方位的产品支持,公司研发的疫情态势感知、敏感区域3D沉浸式数据可视化、新冠肺炎公共卫生应急联合作战方案等产品获得科技部、中国信通院和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的推荐。


2020年,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3.52亿元,同比上升131.7%,增幅再创新高。对此,亚信科技副总裁李云川表示:“2020年,我们的数字化运营业务继续在电信、金融、政务、汽车、交通等行业拓展。在这些行业中,2020年无论是在收入、产品、模式、客户版图还是外部生态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高于预期的成绩,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以数字化连接为先导、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据智能技术为驱动,帮助客户实现人、物、服务三者之间的连接和价值运营的使命。”


财报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大企业客户版图进一步扩大,公司深化与主流云厂商的合作,与阿里云共同技术支持的项目频频落地,在东方购物项目顺利推进基础上,又新增拓展河北钢铁、德隆钢铁、三一集团等项目。此外,公司在中国信通院主办的可信云•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评估中,被评为可信云MSP的最高等级认证“卓越级”。


截至2020年底,公司服务的大型企业客户达85个,同比增长44.1%,客户留存率持续保持在超过99%的高水平,垂直行业企业上云业务收入约1.80亿元,同比上升63.7%。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表示:“我们把亚信科技在运营商长期的积累,包含数据的能力,包含AI的能力,还有像RPA、流程自动化等等的能力都会赋能到包括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行业,为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新基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贡献我们的力量,也有望成为我们未来增长的新引擎。”


    5G技术领军地位持续保持


在技术研发方面,2020年,亚信科技多项关键创新技术与产品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公司现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超过900项。强化技术创新同时,公司建立了从标准化到商业化的创新闭环模式,积极参与3GPP、ITU、ETSI、IEEE、TMF和O-RAN等19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主导贡献了19项国际通信技术标准。


在新基建与信创背景下,公司积极推动构建自主创新产品与技术线,推动国产软件的信创发展进程,数据库产品AntDB入选信创工委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关键产品。对此,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表示:“2020年,亚信科技研发创新和技术引领的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比如在5G网络领域和数字化转型的领域,我们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继续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尤其我们5G网络智能化的行业领先的地位得到了客户深度的认可。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5G移动通信集团总部的核心网络管理的系统中,亚信科技都抢占了一些制高点,去年尤其是在中国移动集团5G网络管理、网络智能化的协同,亚信科技都取得了比较好的中标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