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五年规划:“三新”业务占半壁江山

2021-03-29 通信产业网 胡媛

3月23日晚间,亚信科技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



69CBB799-E25A-4E86-9EE4-1C565CD9CECD_1_201_a.jpeg



报告期内,亚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60.20亿元,同比上升5.2%,年内利润约6.62亿元,同比上升62.0%,年内利润率达11.0%,比上年提升3.9个百分点;经调整净利润约7.3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1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毛利约23.03亿元,同比增长8.3%,毛利率达38.3%,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每股基本盈利约0.85元,同比增长51.8%。


亚信科技CEO高念书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未来五年内,将致力于把亚信科技打造成一个超百亿营收、新业务占比超过50%,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公司。



“三新”业务近半壁江山



亚信科技持续将“一巩固、三发展”作为增长驱动力的业务发展战略,即持续巩固BSS(业务支撑系统)业务市场地位,规模发展5G OSS(网络支撑系统)、数字化运营(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三个新业务市场。为企业迎接5G时代、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最基础的核心能力。


2020年,“三新”业务收入约7.80亿元,同比增长106.5%,实现翻番,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至13.0%。


4EAA4DA0-2BB1-4D67-B8E2-8828F444D907_1_201_a.jpeg



其中,DSaaS业务产品和应用不断创新、丰富,2020年,D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3.52亿元,同比上升131.7%,增幅再创新高;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方面,截至2020年末,收入约1.80亿元,同比上升63.7%;在OSS业务方面,亚信5G OSS业务的商用落地点在2020年上半年27个的基础上,全年达73个,从“多点布局”朝“全面开花”加速发展,2020年,公司OSS业务收入约2.48亿元,同比上升114.0%。


据亚信科技副总裁李云川介绍,2020年,DSaaS业务产品和应用按结果付费的模式进一步规模化推广,客户版图不断扩张且持续使用意愿强烈,获得高度认可。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付费习惯、能力和意愿,亚信科技采用按效果付费、SaaS订阅收费、产品工具license收费和项目制收费的组合,以保持客户采购选择的弹性。


“在SaaS订阅收费方面,金融营销云产品是主力军。在2019年存量订阅客户全部延续到2020年的基础上,还拓展了很多地方性的城商行、农商行客户。2021年,亚信科技计划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权益类产品的SaaS订阅收费。”李云川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方面,亚信科技依托公司产品、服务、运营、集成四大核心能力,聚焦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深刻洞察客户需求。在OSS业务方面,亚信科技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致力于5G网络智能化的创新与商用。5G OSS网络智能化产品形成70多个省级或集团商用落地点,为运营商5G网络智能化运营与运维保驾护航。


“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OSS三个新业务是未来公司新增收入的主要来源,依然会保持比较快速地发展,2021年占比收入有望突破20%。同时,BSS业务保持微增长。”高念书表示。



紧抓5G时代BO域融合发展机遇



新基建下,5G建设的加速,为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提高创新效率、实现智能化场景服务能力运营,运营商纷纷加快了面向5G的中台体系建设。亚信科技的5G战略以“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三个全域理念为核心,全面打造BO域核心产品能力,推出5G BOM融合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指出,通信领域或者3GPP所定义的第五代移动通信里有一些网元,其实是BO融合的或者是在BSS和OSS边界上有融合功能的网元,这些网源目前在中国的三大运营商构建的速度还有很大的增速空间。


欧阳晔认为,5G环境下,以往割裂的BSS和OSS领域需要构建一个通用的数据平台,把BSS、IT和网络领域的数据融合在一起。亚信科技作为中国软件行业的龙头公司,也在帮中国运营商把数据融合在通用的数据平台上。


在BSS业务方面,抓住5G时代通信运营商业务改造升级的机遇,亚信科技积极参与运营商智慧中台方案及规范制定,助力各区域智慧中台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探索5G多量纲、多维度、多模式的计费能力,推进5G SA计费系统上线;助力运营商数字化新IT建设,重构数字化生态,加速推动一体化新运营。目前,亚信科技在运营商市场客户数量持续增长,连续多年BSS业务客户留存率超过99%。下一步,亚信将持续巩固存量、开拓新增、稳步推进5G业务支撑 、持续推进IT支撑转型和集中化、深化5G智慧运营、加强数字化产品创新,持续引领BSS转型升级。



做数字城市运营者



据高念书介绍,亚信科技还初步建立了“一体三环”的生态合作体系,其中“三环”由内而外依次是资本环(有资本纽带的伙伴)、战略环(有战略合作的伙伴)、业务环(有业务合作的伙伴 ),携手产业伙伴协同发展,截至2020年底,亚信科技拥有通信运营商、云及5G厂商以及垂直行业企业等各战略合作伙伴70多家。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研发方面,亚信科技多项关键创新技术与产品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现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超过900项。同时积极参与3GPP、ITU、ETSI、IEEE、 TMF和 O-RAN等19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主导贡献了19项国际通信技术标准。此外,积极推动构建自主可控产品与技术线,推动国产软件的信创发展进程,数据库产品AntDB入选新创工委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关键产品。


面向未来,亚信科技将积极拥抱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推进战略转型,与业界伙伴共同建设开放合作的生态体系。传统业务方面,积极业务挖潜,持续提升效能;“三新”业务方面,加速规模化扩张,其中DSaaS业务规模与模式创新并重,OSS业务存量和增量齐头并进,同时,积极参与数字化企业、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致力成为5G时代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


WechatIMG3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