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三新”业务收入翻番,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扩展大客户版图

2021-03-29 IT168 李代丽

在很多人眼里,亚信科技是运营商市场(BSS)的领头羊。确实如此,亚信科技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广电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是运营商5G业务落地的重要推动力量,掌握着5G计费系统建设、5G多量纲计费、5G网络切片管理和5G云网融合、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核心技术。亚信科技通过支持各大运营商的IT转型和业务创新,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但亚信科技的发展目标不止于此,凭借在通信领域积累的产品、服务、运营和集成优势,公司正把核心的技术能力向新兴业务领域渗透,服务内容包括: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DSaaS数字化运营能力以及OSS网络支撑业务,简称“三新”业务。


01.jpg


亚信科技发布最新财报,“三新”业务最为亮眼


2020年,新业务拓展为亚信科技带来了亮眼的业绩表现,也昭示着亚信科技正从一家通信技术服务提供商向数字化转型综合能力提供商转型。亚信科技2020财年业绩报告显示:“三新”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7.80亿元,同比增长106.5%,占收比达13.0%。其中,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收入为1.80亿元,同比上升63.7%;DSaaS业务收入为3.52亿元,同比上升131.7%;OSS业务收入为2.48亿元,同比上升114.0%。


在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中,OSS和DSaaS业务比较好理解。OSS主要聚焦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紧密合作,继续致力于5G网络智能化的创新与商用;而DSaaS则是依托于亚信科技强大的中台技术以及金融洞察云、金融营销云、交通洞察云、电信反欺诈云、人口管理云等十几个核心服务平台,实现商业模式和客户版图的进一步突破。换言之,DSaaS主要是协助大型头部客户以及中小客户打造专属的订阅模式服务,包括工具型的应用、数据驱动型的应用等等。


那么,对于本就和大型云厂商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的亚信科技来说,对自己的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如何规划?


“亚信科技聚焦的五大行业包括金融、能源、政务、交通、邮政,主要通过亚信科技的产品、运营、服务和集成能力,为不同行业赋能。至于企业上云业务,是从2020年才开始做,依然是通过很多基础能力的储备与云厂商打造联合型解决方案,比如和阿里、腾讯、华为、百度、金山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服务金融、政务以及其他垂直市场。” 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在亚信科技2020全年业绩发布会上介绍道。在通信行业,亚信科技拥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发展了一大批客户。未来,亚信科技要把这种能力向其他领域输出,通过强大的中台体系助力更多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众所周知,中台的概念最早来自互联网企业,所以整个体系架构也是互联网模式,拥有互联网企业的基因。但企业级市场的中台,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而亚信科技整体的中台体系是基于通信领域的to B模式建立,在向政务、交通、能源、金融等行业进行拓展时,更能满足垂直行业的各个业务场景需求。


另外,亚信科技将打造“一体三环”的生态体系,助力更多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一体”,是指亚信科技本身原有的业务体系,“三环”是指三个圈:第一个圈,是和有资本纽带的公司形成横向打通;第二个圈是和有战略合作的公司进行深化合作,包括与三大运营商、BATH以及更多垂直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第三个圈,是有深度业务合作的垂直行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更深层次的探索。


为了打造更强大的企业级中台能力,亚信科技建立了规模庞大的技术体系,把在通讯行业的一些匠心技术或者很多小而美的发现赋能给更多垂直行业。比如:RPA机器人、3D可视化、AI、城市数字孪生、联邦学习、云管平台、区块链等等,把这些新技术、新产品进行深度整合,并在其他行业生根发芽。目前,在联合创新方面,已建立了面向垂直行业的技术雷达,取得了一系列初步成果。具体包括:亚信科技和清华大学成立了通信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亚信科技还是中国移动九天揽月计划人工智能的三个核心生态伙伴之一;和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成立了5G网络客户体验提升实验室等等。


  打造垂直行业技术底座,以更贴身的云服务能力服务百行千业

“在云网融合方面,其实三大运营商的解决方案已经非常成熟,而亚信科技的云平台建设要走出差异化特色,不做云基础设施本身,而是提供中台以及MSP能力。” 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强调,亚信科技已获得通院认证,是MSP最高等级“卓越级”的云服务商之一,可以帮助通信运营商以及其他垂直行业客户基于云基础设施实现云管理,构建云操作系统能力。最重要的是,亚信科技可以帮助更多企业客户构建拥有行业特色的中台体系,包括技术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和GIS地理信息化,具体通过云管平台、技术平台、数据平台、AI平台和GIS地理信息化平台总共五大中台,打造更坚实的数字化底座,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所以,从整体规划来看,亚信科技云的定位其实是和能提供基础服务的云厂商来合作,共同去为百行千业的客户提供上云和云上服务。为了让云服务变得更卓越和专注,亚信科技还专门成立了云事业部,由颜研负责牵头,打造核心的竞争优势。


“亚信科技比较擅长通过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去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而互联网厂商提供的更多的是标准化的服务。” 云事业部负责人颜研说道。


2020年,亚信科技已经与国内主流的云厂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云、金山云、京东云,并且已经有了实质的业务进展。第一,亚信科技云可以承担转售各个云厂商基础资源的职能。当垂直行业客户需要云基础设施的时候,亚信科技可以帮助客户去挑选符合其特点和需求的基础云资源;第二,可以提供符合卓越级标准的MSP的服务。亚信科技云不仅仅做云的搬运工,更要做云上的咨询和提供专业的服务,帮助客户做更科学严谨的、更符合安全标准的迁移,同时还要帮助客户做多云的管理和运营,最终重构整个云上的业务系统;第三,和云厂商共同创造符合客户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共同开拓市场,服务客户;第四,通过亚信科技自身的八大能力,推出一些联合型产品。具体包括:多云管理能力、AI能力、大数据能力、5G网络切片以及运营管理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物联网能力,.基于多种技术标准的GIS能力和数字孪生3D可视化能力。


“亚信科技跟云厂商之间的合作就像搭积木,大家要在整个框架之下各取所长,不管是大数据、AI,还是具体的场景化能力,亚信科技都有自己的智能化体系。” 亚信科技大型企业事业部负责人李慧进一步解释道,亚信科技的产品能力比较全,更能提供符合企业场景的贴身化服务,比如: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场景中,亚信科技能针对主数据的源数据进行治理,把所有数据串联起来。一般底层的IaSS是采用其他云厂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但针对具体的数据应用,是亚信科技的强项。


在亚信科技云上,有一整套的工具集,客户可以像选菜单一样,根据自己的预算和需求进行选择,从底下的平台层到组件层再到应用层,客户都能找到相应的工具,包括营销工具、销售工具、服务工具、计费工具、运营工具、研发工具、敏捷开发工具、运维的工具、AI工具等等,全部实现了云化。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亚信科技会和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针对热点领域进行深化合作,比如在自动驾驶、智慧医疗、大健康、智慧交通等方面,已经在做产品和服务能力的拉通。


面向未来,在“新基建”、“信创”、“新型智慧城市”大背景下,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将成为亚信科技的新型力量,进一步推动公司走向规模化扩展之路,也让亚信科技真正成为5G时代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