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TO欧阳晔:亚信科技未来将专注赋能五大垂直行业

2021-03-29 网易科技

近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信科技,股票代码:01675.HK)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审核综合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60.20亿元,同比上升5.2%,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约13.0%;年内利润约人民币6.62亿元,同比上升62.0%;经调整净利润约人民币7.3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1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针对亚信科技的业务亮点以及未来的战略方向,网易科技专访了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


5G研发,全面商用推进


欧阳晔用“全面商用推进”来形容亚信科技2020年的5G商用亮点。欧阳晔表示,2020年,亚信科技在移动通信网络侧,尤其是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整体的技术与产品研发与商用,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取得优异成绩。首先,亚信科技的5G全栈技术与产品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合作伙伴的5GIT与网络领域全面商用落地。同时,亚信科技也深度参与了5G网络领域的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和三大运营商整体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规范的建立。


数字化运营方面,亚信科技的运营模式和客户版图突破较大,包括面向通信运营商的市场以及垂直行业,在业务规模和商业模式上均有所突破。欧阳晔谈到,特别是亚信科技在数字化运营的商业模式,由传统IT项目向整体的订阅和付费模式转变,客户版图和数量有明显新增。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方面,亚信科技面向政务、交通、能源、金融、邮政等五大垂直行业,利用自身在通信行业培育的成熟的中台体系,集中针对以上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构建具备行业特征的中台体系。


谈到亚信科技的整体生态体系,欧阳晔表示,亚信科技CEO高念书将其定义为一个 “一体三环”。其中“一体”是亚信科技本身,第一个“环”是有资本纽带的公司,即与亚信科技有资本投资或者被投之间横向公司的纽带;第二个“环”是与亚信科技进行战略合作的公司,如以三大运营商为主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第三个“环”则是与亚信科技进行深度业务合作的公司,尤其是面向垂直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合作。


研发创新、技术引领的能力持续提升


欧阳晔表示,2020年,亚信科技在研发创新和技术引领的能力得到持续的提升。首先,亚信科技建立了精品计划体系,面向通信行业、垂直行业,通过精品计划对垂直行业精品产品进行孵化和完善。欧阳晔表示,在垂直行业方面,亚信科技在通信行业、能源行业的数字中台、技术中台全套中台体系的打造已经初见成效。此外,亚信科技在RPA机器人、3D的可视化、边缘AI、数字孪生、联邦学习、云管平台、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均开始进行深度布局。


对外合作及技术引领方面,亚信科技联合清华大学成立通信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同时与移动研究院合作进行“5G网络智能化”联合创新。此外,结合具备一定技术优势的5G技术领域,亚信科技发布了4本5G领域书籍,内容涵盖大数据、通信、人工智能、网络智能化、AI等,在技术高端引领层面,亚信科技在2020年共有19项国际标准,包括3DPP等国际标准,以及76项专利和130项软著。


欧阳晔透露,亚信科技与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美国的AT&T、Verizon,以及清华大学联合完成的行业展望内容《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也将于近期发布。


5G赋能垂直行业,需要慢慢聚焦


关于业界热议关注的焦点:5G与AI的结合在应用领域的体现,欧阳晔表示,5G与人工智能融合和相互赋能,并不急于在一开始就聚焦应用层上,欧阳晔解释到,目前5G生态系统中的基础网络设施和IT支撑系统的核心AI网元或功能并没有完全构建完整和完毕,有待在R17版本中更加完善。目前更多的案例是从应用层倒逼回来的各种应用场景,这些5G+AI的场景,没有5G,或者换成4G或Wi-Fi,也都存在着。因此5G和AI的深度耦合中,5G的必要性没有凸显出来。欧阳晔表示,目前5G面向垂直行业的赋能,还在发散和探索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聚焦。


欧阳晔表示,面向垂直行业,亚信科技在未来将比较专注于金融、能源、交通、政务和邮政几大行业,特别是针对能源行业,亚信科技将帮助构建能源行业中台体系。针对邮政行业以及广电行业,亚信科技会将IT领域计费、CRM等优势技术平滑地嵌入邮政体系,亚信科技已经提早地参与到新的广电体系核心技术和整体的网络规划当中。


针对金融行业及交通行业,欧阳晔谈到,亚信科技已经将自身数字化运营和大数据的产品及能力在金融、交通等领域做出了尝试,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面向政务领域,亚信科技会一方面发挥大数据能力,另一方面则将主推智慧城市的中台体系和运营体系,做“数字城市运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