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念书:未来新业务将占亚信科技的半壁江山

2021-03-29 数字商业时代 丁海骜

2021 年 3 月 23日晚,亚信科技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审核的综合业绩。


根据此次公布的业绩报告,2020年亚信科技总收入约为人民币60.20亿元,同比增长5.2%;年内利润约为人民币6.62亿元,同比增长62.0%。经调整净利润约人民币7.3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1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认为(2020年)收入的增长与我原来的预期是有差距的,我想可能今年(2021年)的情况比去年会改善很多,公司也会在市场领域加大探索和推广的力度,订单和收入都会有比较好的增加改善——这是我们觉得需要努力的方向。”在年度业绩报告发布的第二天上午,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疫情对于业绩的影响。


然而如果将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定义成“不可抗拒”的突发状况,那么对于包括亚信科技在内的众多中国本土科技公司而言,更应该关注的:首先应该是在过去一年当中,公司整体业务的健康程度,以验证自身抵抗外界环境改变的韧性;其次是在遭遇环境突变时,公司是否具有保持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成长空间。


对于亚信科技来说,从2014年通过私有化从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到2016年高念书出任CEO,再到2018年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亚信科技今天的业务模式还只是处在于建立和稳定的过程当中。


具体来看,亚信科技2019年底提出的“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实际上将自身业务做了清晰的划分:“巩固”的是亚信科技传统的运营商BSS(业务支撑系统)领域;三个新的“发展”业务板块分别是5G OSS(网络支撑系统)、数字化运营(DSaaS)和垂直行业企业上云。


进一步分析亚信科技三个新的业务方向可以发现,这实际上都是在传统通信业务积累的基础上,结合目前自身较为成熟的5G、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几个关键技术,将亚信科技以往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从通信行业向更广泛的企业领域拓展,并且将服务“品类”,从传统的通信行业业务支撑,向更广泛、更深入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层面进行渗透和传递。


“未来几年BSS的收入一定是微增长,这种微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必然要进入到一个平缓的发展周期。因此对于亚信科技来说,未来主要的业务增长还是要靠新的业务,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高念书对于新业务在2020年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根据此次亚信科技发布的业绩报告,2020年,“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约13.0%。其中, DSaaS业务在2020年实现了收入约人民币3.52亿元,同比上升131.7%(2019年的数据分别是1.517亿元和83.9%);垂直行业企业上云业务收入约人民币1.80亿元,同比上升63.7%; OSS业务收入约人民币2.48亿元,同比上升114.0%——新业务的加速发展表明:实际上亚信科技的业务结构正在向着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方向稳步前进,正在进入“由守转攻”的过程中。


新业务的高速成长让亚信科技对未来有更多的期待。高念书在回答笔者提问时强调:未来“三新”业务发展会进入快速发展期,亚信科技未来的五年规划是“三新”业务要占据半壁江山,以后甚至会更多。“我认为一个比较理想的情况,最少要占到一半,这是我们初步转型成功的比例:达到40%是一个起点,我们认为转型成功了;达到50%更好。将来可能会达到60%。”


然而在证明最初“一巩固、三发展”公司发展战略正确性的同时,实际上对新业务的格外重视也带来了几个新的问题。


首先,要在五年之内,将新业务占比从现在的13%提高到50%,该如何实现?要知道,对于亚信科技来讲的“新业务”,实际上在目前市场上并非完全没有竞争对手。


“新业务的拓展当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亚信科技在OSS领域的销售体系不完备,今年(2021年)亚信科技会注重OSS领域的营销体系的建设,为OSS领域建立更加独立和专业的营销团队,我相信未来一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高念书认为找到问题并弥补和优化现有业务短板,是实现业务不断成长的战略基础。因此对于DSaaS业务,高念书认为目前的重点是要尽快“形成在不同领域间的更优化的收入结构和商业模式”;而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业务,则是需要“聚焦和持续”——前者是要尽量选择更有把握的行业进入,后者则是希望该业务能够为亚信科技产生持续的收益,而不仅仅是短期收益。


具体到战术层面,高念书强调,在亚信科技的市场推广策略中,三个新业务的进一步推动各有侧重。其中,DSaaS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亚信科技自身在人工智能产品、业务场景制定、数据等方面的能力,因此通过将自己的业务拓展能力与运营商的能力相结合,来共同拓展DSaaS的市场;而OSS业务则主要针对运营商市场。


高念书重点强调了关于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业务的未来策略:从产品策略上,亚信科技会集成公有云厂商的底层基础架构,“不排除跟任何一个云厂商进行合作”,同时强调亚信科技中台产品的传统优势,推出通用中台和行业中台,并参与基于中台的各种企业现实应用的开发;在合作模式上,适时采取“资本并购的方式,加快公司在某些垂直行业的布局”。高念书认为,通过并购的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或缩短学习和进入这些行业领域的周期:“我们有很强的产品和集成开发能力,但是我们对某些行业的知识和能力比较缺乏。目前有一些目标正在谈的过程中。”


新业务高速成长带来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保证新业务之间、新业务与传统业务之间,能够真正形成合力,成为彼此的助力,而不是相反。


 作为一家以技术和服务核心“产品”公司,亚信科技的业务线划分很难像以往软件公司那样泾渭分明,往往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服务模式和采取的核心技术来进行区分。因此在亚信科技的业务模版规划中,作为技术基础和业务基础,BSS面向传统运营商市场。与其面对同一市场的,是OSS业务线。而对于亚信科技一直比较重视的非通信运营商市场,DSaaS业务线和垂直企业及企业上云业务线都有涉及……缺少明确的分界标准,往往会引起业务线的重叠和交叉,最终引起部门间商业目标的不确定性——这种隐患会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成长,而变得难以调和。


“亚信科技三个新的业务之间,的确从客户层面会存在一定的交叉:DSaaS和OSS这两个都会服务运营商,而DSaaS和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也会在例如金融等行业存在重叠,但是三新业务的侧重点是不太一样的。”高念书在回答笔者提问时认为,业务的侧重点是不同业务之间分界的标准。按照他的定义,DSaaS更多关注的是以数据为中心的运营需求:“也就是说,项目规划、建设、集成交付,这不是DSaaS的目的,DSaaS的目的是要通过运营,形成持续的按照结果来付费的服务,DSaaS的核心是要持续性,要按照结果付费。”与此相对,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则是强调利用亚信科技的产品交付、集成能力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往往采用传统的项目模式;而OSS虽然与BSS的客户群基本一致,但是由于面向的应用场景不一样,因此“他们打交道的客户部门也不太一样:一个是网络,一个是IT”,因此两者的关系“互补性比较强,没有竞争关系。”


负责数字化运营DSaaS业务的亚信科技副总裁李云川,在回答笔者提问时也阐述了类似的观点,他强调,亚信科技的业务实现实际上还是遵循传统的“咨询+建设+运营”的模式。所以DSaaS业务和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之间的关系,是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负责前期的规划、建设过程,后期DSaaS业务部门会与其合作,进行“有效的弥补和融合”:“最终IT所有的数字化系统都是为了运营而服务的,所以我们会在项目建设完毕后,参与甚至主导项目,使其最终的数字化效能达成的目标。”


写在最后

无论如何,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中国的IT企业还是表现出了更多的定力和韧性:不仅在全球IT产业哀鸿遍野的情况下,实现逆势上扬,保持不俗增速;而且在此过程中,还能不断寻找、实践实现自身长期持续发展的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这将给更多的中国企业带了很大的信心——疫情正在褪去,2021才刚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