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高念书:希望在未来五年之内成为收入超过百亿的公司

2021-03-25 金融界

金融界网3月25日消息 3月23日,亚信科技公布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60.20亿元,同比上升5.2%,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约13.0%;年内利润约人民币6.62亿元,同比上升62.0%;经调整净利润约人民币7.3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1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面对疫情,公司在订单和营收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DSaaS、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OSS等“三新”业务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增长实现翻番,占整体业务的比例首次达到双位数。公司希望在未来五年之内,成为收入超过百亿的公司,“我们希望新业务占比会达到50%左右,把亚信科技打造成超过百亿营收、新业务占比超过50%的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公司。” 


  DSaaS业务收入增幅再创新高


财报显示,2020年,DSaaS业务产品和应用不断创新、丰富,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52亿元,同比上升131.7%,增幅再创新高。特别是,公司成为腾讯企业微信的生态伙伴,双方携手共同开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企业微信市场,围绕微信生态开展私域流量运营,据悉,目前该产品已覆盖电信、广电、金融等行业数十万的客户经理,触达近1亿C端用户。 


亚信科技副总裁李云川表示,在企业这个领域,以新基建为契机,产业结构也在做调整,包括新制造、新商业、新服务等重点方向,都在依托数字化的升级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我们与全国大约190多家的合作伙伴达成了在产品技术和渠道销售方面的合作关系,包括像腾讯、阿里、华为、平安等头部企业。” 


此外,据亚信科技透露,其研发的疫情态势感知、敏感区域3D沉浸式数据可视化、新冠肺炎公共卫生应急联合作战方案等产品获得科技部、中国信通院和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的大力推荐,并广泛应用。 


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服务的大型企业客户达85个,同比增长44.1%,客户留存率持续保持在超过99%的高水平,垂直行业企业上云业务收入约人民币1.80亿元,同比上升63.7%。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方面,公司聚焦金融、能源、交通、政务和邮政等五大战略性垂直行业,与阿里云等共同技术支持的项目频频落地,在东方购物项目顺利推进基础上,又新增拓展河北钢铁、德隆钢铁、三一集团等项目。 


  发力5G时代


财报还显示,2020年,亚信科技多项关键创新技术与产品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公司现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超过900项。强化技术创新同时,公司建立了从标准化到商业化的创新闭环模式,积极参与3GPP、ITU、ETSI、IEEE、TMF和O-RAN等19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主导贡献了19项国际通信技术标准。 


同时,在OSS业务方面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致力于5G网络智能化的创新与商用。5G OSS网络智能化产品形成多个省级或集团商用落地点,在2020年上半年27个的基础上,全年达73个,2020年,公司OSS业务收入约人民币2.48亿元,同比上升114.0%。 


“在移动通信网络侧,尤其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整体的产品研发和产品落地商用,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已经实现了全面的开花。”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表示,“我们把第五代移动通信当做一台机器,这个机器本身如果没有构建出很好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力,那在机器之外发挥的功能是无法做到人工智能化或者智能化,还是先要把5G本身的生态系统,本身的智能化、自动化的功能做好,再结合应用层和垂直行业的智能化的场景,来把5G智能化面向行业的能力做输出和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