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亚信科技(01675)如何实现五年内收入过百亿目标?

2021-03-29 智通财经 林宥辰

“无论从工作重心布局还是市场实际表现来看,公司的“三新”业务所展现的增长趋势无疑会在未来几年中延续。”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成为了未来五年的重要目标和发展领域之一。


在这一历史战略机遇下,亚信科技(01675)作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于2019年底便针对企业迎接5G时代、进行数字化转型正式提出了新的“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公司在战略提出并走过一个完整财年后,在3月23日向市场递出了良好成绩:整体收入达60.20亿元,同比增长5.2%; “三新”业务收入更实现了同比106.5%的增长,占收比首次突破两位数达13.0%。


取得可喜成绩之余,公司更再次强调了其“五年内发展成为收入超过百亿,其中新业务占比达到半壁江山”的目标。在时代的洪流中,亚信科技将以何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发挥其价值和使命?


“三发展”业务驶入快车道


2020年,作为亚信科技的三项新拓展业务,DSaaS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OSS业务均取得不错成绩,分别实现收入3.52亿元、1.80亿元、2.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31.7%、63.7%、114.0%。


在“一巩固,三发展”战略下,亚信科技将采取高质量筑牢“一巩固”,高速度推进“三发展”的策略。其中,对传统的BSS领域进行一定投入并继续演进和升级,守住行业引领地位;同时,将更大比例的研发投入注入“三新”业务,打造业务发展的新增长极。


无论从工作重心布局还是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公司的“三新”业务在上述所展现的增长趋势,无疑会在未来几年中延续。并且,从公司当前对三个新业务的推进情况来看,各项业务的初期布局均已完成,开始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


DSaaS


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司DSaaS业务通过数据运营能力实现价值经营,自业务开展以来实现了每年连续翻倍增长的高成长表现。2020年,DSaaS业务继续在电信、金融、政务、汽车、交通等行业拓展,在收入、产品模式、客户版图、外部生态合作等方面取得高于预期的成绩。


产品和服务方面,由过去强调数字化运营开始向探索数“智”化运营转变。具体体现在:为运营商客户提供运营产品,包括存量运营、5G运营、智慧中台运营、渠道和私域流量运营等。其中,私域流量运营依托腾讯微信生态,为客户低成本获客和保客进行运营赋能,订单转化率高于传统渠道6-7倍。


除此之外还包括: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金融营销云、API服务和风控服务;为政务领域客户提供智慧人口、社会治理等产品和服务;积极通过与大型企业客户成立联合实验室加强产品共研,提高运营效率和制定产品方案,在运用层面打造智慧园区和智慧社区等。


客户版图方面,公司除在电信运营商市场稳固头部位置外,也通过采用大型企业市场、中小企业市场双轮驱动的策略,积极拓展包括金融、政务、汽车、交通、能源等行业在内的非运营商市场。目前,公司在非运营市场不仅开拓了如中国华融、银联、浦发银行、烟草、燃气等大型企业客户,也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深圳智慧城市集团等展开合作,探索中小企业运营机会。


在商业模式上,公司根据不同客户付费习惯采用按效果付费、SaaS订阅收费、产品工具license收费和项目制收费组合。生态合作方面,如今亚信科技面向非运营商市场,与中小企业市场进一步扩大合作生态圈,去年已与包括腾讯、阿里、华为、平安等头部企业在内的全国约190多家合作伙伴达成产品技术和渠道销售合作关系。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


2020年,公司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业务客户版图进一步增加,已达到85个大型企业客户,同比增长44%。确立垂直行业发展目标后,公司主要将业务聚焦于广电、金融、邮政、交通等几个重点行业:


广电行业:2020年,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1)核心的BOSS支撑,于去年推出企业级全业务的运营支撑云平台云BOSS,现已于江苏广电成功上线,成为全国广电系统中第一个上线的具有5G支撑能力的系统,未来将在重庆和其他省份拓展。2)成功落地技术平台、操作系统、应用组件等大数据应用和分析平台。3)拓展江苏、浙江等地重要客户,并融入数字化运营产品。


金融行业:重点发展敏捷开发、运营一体化、CRM及数据治理和数据中台等产品。其中,公司成功帮助广发银行研发交付一体化平台;中信银行运营一体化已进入第二期,敏捷开发和一体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据通信院评估,中信银行客户端端到端实际交付效率实现30%的整体提高。保险行业:帮助中国人保实现客户集中化管理和运营,项目已进入二期,获得2020年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邮政行业:公司于2017年开始承建中国邮政集团CRM,系统承载集团6.5亿用户,公司于去年基于大CRM基础构建惠农项目,不仅依托于用户,还包含了银行上百万员工、乡村上万个邮政网点,实现了乡村一线供销一体化的打通。此外,公司还帮助邮政集团以寄递库为重点,打造数据分析和数据运营体系中的获客和业务运营能力;并进行“邮生活”会员发展及运营体系的搭建。


交通行业:参与交通部和重点省份交委的规划,实现ETC流计算改造、运营、设计以及取消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的计费标准化;开始与头部厂商合作,对部分重点省市的政府进行综合交通顶层规划和综合交通一体化系统设计。


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其他行业如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展开尝试。其中,公司与部分头部云厂商合作,帮助河北钢铁、三一集团、德隆钢铁等钢铁行业企业进行如主数据服务和管理等,其中河北钢铁主数据管理获得了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颁发的2020年度优秀解决方案。


OSS业务


与传统的BSS业务支撑系统相对应,OSS网络支撑系统是公司拓展的三个新业务之一。借助去年5G网络智能化,公司逐步将近年来储备的5G网络产品推到市场,尤其在借助5G网络智能化和BO领域融合方面,在5G网络切片、5G专网、5G编排等网络中台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同时,公司主要积累了以下几个优势:


1、对5G的理解。因参与许多国际标准和组织提案,亚信科技对5G积累了较深理解,公司也因此在5G网络智能化方面取得先机,在切片管理、网络编排等的运营上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2、BO域融合。B域为业务支撑领域,O域为网络支撑领域,由于O域有通用的标准和准则,标准化程度往往较高,而B域相对个性化较强,各运营商、各行业间均有自己的规范,由此从B域向O域融合相对比从O域向B域相对容易。公司因长期在B域耕耘、积累经验,则在BO域融合方面占据先机。


3、对数据的理解。只有对网络数据、业务数据、终端数据有充分的理解后,才能提供端到端的客户体验。公司在数据方面等优势也有助于公司在行业中取得较好的发展。


构建“一体三环”生态体系


除在业务层面提出“一巩固,三发展”的发展路线外,亚信科技在资本合作、生态体系层面也于去年开始了“一体三环”生态体系的构建。据亚信科技管理层介绍,“一体三环”生态合作体系中,“一体”是亚信科技本身作为一个主体,而根据合作深入程度与外部的“三环”进行连接。


其中,“一体三环”最内环为资本环,即与公司的新业务有协同的云厂商、运营商和垂直行业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的方式以资本为桥梁,有资本层面的投资和被投横向纽带的公司,包括亚信科技所收购或投资于亚信科技的公司,是与公司连接最为紧密的一环。能够实现技术、产品在信息脱敏的情况下完全赋能、加强合作,通过战略协议与这些公司共建数字化转型。


策略中的中间环主要由与公司有战略合作的公司组成,如亚信科技为三大运营商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也是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四家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公司也与许多垂直行业头部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如中核集团、全国中小型企业协会等,通过产品与技术合作达到1+1 > 2的效果。


第三环由与公司有深度业务合作的公司组成,尤其是面对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比起单纯的甲乙方关系,双方有更加深入的业务合作。如已经与公司形成全天候、已经有长期合作的案例、产品、技术体系合作的公司,可以做一些联合研发、联合创新,以及对产品和技术形成直接销售和市场拓展。


除此之外,在能力层面打造上,公司通过过去多年服务于大型运营商经验,已在行业中累积了较强的产品、服务、运营、集成四大能力。在产品能力上,公司拥有很强的通用中台、行业中台,建立了自己的产品基础,是亚信科技的立足之本。在运营能力上,公司过去一直做大B、运营商运营,具备非常丰富的运营经验。


除此之外,在服务能力上,公司在服务运营商过程中积累了一整套为大型企业、政府客户贴身服务的能力。而在解决方案和集成能力上,为大B服务要求公司有非常多的耐心,将各个环节贯通,不能一蹴而就,注重5-10年的长远利益。

据管理层透露,未来,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将偏重“三新”业务,投资于三大新业务研发的占比或将达70%-80%。由此,公司大力发展“三新”业务的决心可见一斑。


可以预见,亚信科技三项新业务在未来依然会实现较快的增长速度,并成为拉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增长极。在公司所做的五年规划中,预计新业务占比将达到50%,即在超过百亿的收入目标中,会有一半来自于三个新业务的贡献。


若将各个环节综合统筹来看,在“一体三环”的生态体系框架下,持续巩固BSS业务的市场地位,并实现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和OSS业务的规模化快速发展,运用产品、服务、运营、集成四大能力进行赋能,则使得亚信科技在未来五年内实现收入过百亿目标的整体发展路径已呈现出一个较为清晰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