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精品之路1:from RPA to IPA,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流程机器人

2020-09-18 亚信科技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通过模拟并增强人类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实现工作流程自动化的技术。它可以模拟人类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尤其擅长点击、复制、粘贴、输入等有固定规则且重复性较高的办公内容,而且比人类更高效、更敏捷、更准确。


2019年动辄上亿的融资和纷涌而至的玩家让RPA这一赛道变得甚为喧嚣,故而2019年被称为中国“RPA元年”。虽然此时RPA才成为IT业热门词,但其概念并不稀奇。例如Office自带的“宏”功能,可以事先定义一个通用模板来自动执行重复的工作,这种典型的嵌入式自动化库可以看作是RPA的前身。之后RPA受限于技术和成本等因素,只能应用于大型企业,且基本都是根据自身情况定制。近两年伴随着屏幕抓取、业务流程自动化管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RPA跻身全球软件市场细分领域中增速最快的第一梯队。



一、RPA行业态势


德勤2017年调研显示,企业平均约有20% 的全职人力工时可由机器人替代,这样的需求无疑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Gartner最新研究表明,2018年全球RPA的开支约6.8亿美元,同比增长57%。预计到2022年底,85%的大型和超大型组织都将部署某种形式的RPA,RPA软件支出将达到24亿美元。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Zinnov等咨询机构给出了更为积极的预期:RPA的全球市场份额可能会超过1000亿美元。

图1.png

图2.png

RPA行业态势



二、AI,让IPA成为可能


在RPA实践中发现,要使RPA充分发挥功能,就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要有非常明确、固定的流程和步骤,这样程序才能根据既定规则自动完成任务;其次要求该流程中不能涉及复杂任务,也不能涉及线上、线下的融合,不能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等较复杂的对象。


而AI技术的引入使RPA的应用更加广泛,突破上述两个条件的限制,拓展了流程自动化的广度和深度,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AI可以实现对一些流程相对灵活的业务的处理,使程序具有一定认知、学习、推理的能力,并输出一些决策。语音识别、物体识别、图像识别、OCR(文字识别)等AI技术的引入,使RPA能处理更复杂的非结构对象,并连通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这些AI技术结合自动化,为客户输出价值更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预测规范分析、复杂的业务逻辑、易变场景的自适应、任务自动分配和协作优化等功能,完成从流程自动化(RPA)到流程智能化(AI+RPA)的转变?IPA(Intelligent Process Automation)将是未来RPA发展的新方向。



三、AISWare AIRPA,从RPA向IPA进阶


亚信科技机器人流程智能化研发平台AISWare AIRPA,结合软件流程自动化与亚信科技“智慧大脑”,提供跨平台、跨系统、跨应用的流程集成能力,通过自动化手段减少高重复性与低效率的事务性工作,通过数据智能方式实现流程数据异常自动发现、流程变化自动识别、流程知识自动积累。AISWare AIRPA持续探究企业内部效率瓶颈和价值空地,推动流程智慧化重塑,提质增效、敏捷创新,从RPA向IPA不断进阶。


亚信科技AISWare AIRPA基于OCR、NLP、ASR等AI技术,使机器人具备智能认知、感知、决策的能力,从而实现智能化自动流程。相较于传统RPA,AISWare AIRPA在走向IPA的道路上具备了以下功能:


1、视觉能力: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使得机器人可以识别计算机界面的变化、位置,为上下文提供辅助;


2、认知能力:自动检测语言,结合光学字符识别(OCR)、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提取非结构化数据,并理解文本含义,作为决策的基础;

3、决策能力:除了自动执行重复性、规律性工作,还具备基于上下文环境做出超出规则外的分析决策的能力。



四、AISWare AIRPA平台架构


图5-AISWare AIRPA功能架构.png

AISWare AIRPA功能架构


开发工具:提供图形化拖拽式流程开发工具,实现可视化、组件化的RPA开发环境,通过自主、便捷、灵活的方式提高机器人开发效率,降低流程制作门槛;


管理平台:提供对组件、机器人安装包、执行节点资源的管理,基于业务规则制定执行计划,并提供任务状态、任务执行结果等信息的统一管理、数据图表展示,实现可视化集中管控;

机器人引擎:模拟用户手工操作及交互,遵守现有的安全和数据完整性要求,基于执行计划,通过无侵入性执行业务流程,实现与手工操作完全相同的方式访问业务系统,避免出现人为原因的失误,并记录执行日志。

图6-基于AIRPA的流程机器人开发及调度运行.png

基于AIRPA的流程机器人开发及调度运行



五、AISWare AIRPA产品优势


1、图形化界面:丰富的可视化组件,支持拖拽方式设计机器人,能够灵活应对各种业务场景;


2、容易集成AI:通过AI组件、远程调用、脚本方式非常容易与AI服务集成;


3、贴身服务:产品能够贴合用户实际需求,及时响应需求,提供智能处理和决策;


4、满足全行业需求:满足全行业的RPA需求,更懂电信行业业务。



六、AISWare AIRPA带给客户什么


1、业务层面:降本

实现操作简单、部署灵活、执行可靠的应用效果,减少人工干预,解决了业务处理手工作业量大、机械重复且数据质量低等系列问题,更好地简化流程,降低错误率、减少处理时间和降低总体成本;


2、运营层面:敏捷

拓展数据收集范围,快速感知和响应因业务拓展、战略调整、法律法规等变化带来的流程改进诉求,提升运营洞察力,帮助重塑商业模式。例如:在某客户财务部风控数据智能化运营中,实现对合作伙伴的信用画像精准刻画,及时完成风险评估。目前,已累计完成17500+次企业信息查询和分析;


3、运维层面:注智

提供自动化处理、可视化统计分析、智能化预警等能力。例如:在某运营商网络代维工单智能化稽核中,单个工单处理传统人工耗时约7分钟,而使用AISWare AIRPA机器人来稽核工单仅需要1分半,整体效率提升4倍多;


4、管理层面:提效

实现7*24*365、准确、高效、透明、可溯的工作模式,将人力资源投放于分析型、战略型等高增值任务,提高人资效率和管理合规性,同时强化企业资产安全防护。



七、AISWare AIRPA应用案例


AISWare AIRPA致力于虚拟化劳动力的快速构建,为用户提供简单、高效、灵活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自推出以来,已在政务、电信等行业广泛应用。


案例1:安徽某市行政审批局智慧审批平台建设 

亚信科技助力该市政府完成“特色智慧审批平台”搭建,实现所划拨审批42事项100%在线化,累计推出“办好一件事”特色服务10个,并训练智能审批模型,逐步实现零人工参与,一分钟快速办理。该平台基于AISWare AIRPA开发、创新使用国内先进的“AI+RPA”技术,能够破除政务“数据烟囱”、改造申报流程,进一步落实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加速构建了服务型数字化政府;


案例2:某通信运营商营收账务稽核机器人
营收账务稽核机器人从互联网中爬取企业基本信息,通过AI风险风控模型训练,实现对财务部合作伙伴信用画像,完成风险评估。目前已累计完成18W+企业信息查询并提供给省公司财务部;

案例3:某通信运营商代维平台通用工单智能化稽核机器人
代维平台通用工单智能化稽核机器人登录系统后获取任务池列表,结合AI识别工单文本语义,按照稽核点对工单进行稽核,并反馈结果。机器人将单个工单处理时间从7分钟降低到1分半,整体效率提升4倍多;


案例4:某通信运营商充值预埋智能化稽核机器人

充值预埋智能化稽核机器人在系统下载大量充值预埋数据,调用AI能力与营收数据核对,机器人将稽核耗时从30分钟缩短到约4分钟,提升效率约7倍,正确率100%;

案例5:某通信运营商自动分单机器人
将人工生成的报表导入系统后,自动分单机器人根据当前工单运营状态,利用AI自动分单模型,实现按员工和时间段两种方式分单;


案例6:某通信运营商IT运维系统智能化自动填单机器人 
IT运维系统自动填单业务流程包括获取AI模拟人工填单信息、自动填写任务单、上传附件、回调接口四个步骤。单次填单需要比对信息耗时4分钟,AISWare AIRPA机器人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份填单,效率提升4倍多;


案例7:某通信运营商CRM政企业务智能化填单机器人

CRM政企业务填单流程机器人按照客户经理提交的订单信息,通过AI能力预判填写内容合规性,自动录入系统、提交订单,并生成合同。机器人将单次合同耗时从10分钟缩短到2分钟,提升效率5倍多,并大幅提升了审批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