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使能5G新运营,助力广电数字化转型

2020-08-26 亚信科技

近日,BIRTV中国广电5G大会于线上召开,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汇聚一堂,围绕5G时代的广电业务运营规划、推动“5G+广电”应用发展展开深入解读。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博士受邀参会并发表题为《使能5G新运营,助力广电数字化转型》的精彩演讲。


演讲分为三部分:

1、5G网络技术促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2、媒体融合与5G打造广电行业新基建;

3、亚信科技全域产品助力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

以下为详情。

回望人类历史,每项关键技术的规模化普及都会给经济社会带来重大变革--煤炭和电力的广泛应用使我们进入工业时代,计算机和互联网带我们进入信息时代,时下的5G,也将开启一个万物互联和创新大爆发的“智能新时代”。

5G网络技术促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面对新时代,促进5G产业全方位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2019年6月6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被授予5G商用牌照,同年11月,有关部门指出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今年3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再次提出,5G位列“新基建”之首。随后,有关部门强调要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5月22日,“拓展5G应用”又出现在“两新一重”投资建设行列。

5G,开启了包括广电行业在内的各垂直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推手。

前不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向我们预示了未来5G网络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在GDP占比已达36.2%,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要素中,一是海量的各类数据;二是数字载体,比如5G网络;三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在内的数字技术。三要素中,核心是“数字载体”。未来,我们将以具备“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海量机器通信”特征的5G网络为载体,ICT融合技术为支撑,推进产业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那么,5G网络技术如何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呢?

首先它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5G将推动企业由单纯的产品生产者转变为能够及时感知、认知消费者的“客户运营商”,这让“数字化运营”变得至关重要,同时平台型企业涌现,数据价值也将被更深入挖掘,像水电煤一样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其次是产业协同共赢。5G通信一方面联接产业,比如金融、制造、教育等等,一方面联接客户,这样的闭环联接和管理有助于及时理解客户,促进企业运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5G还将催生生态化的业务形态,这将有助于向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同时,它还推动数据资产开放、云网协同以及ICT技术资源共享。

或许,5G技术的应用程度,也将成为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衡量指标。

媒体融合与5G  打造广电行业新基建

“智慧广电战略”高度契合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要求,贯穿了整个广电行业的产业链条。随着县级融媒和省级云平台的协同发展,中国广电获取5G牌照,以及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的成熟应用,广电行业整个产业链将驶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尤其在媒体和网络层面--融媒体向“智媒体”方向演进;广电5G网络向无线+有线+卫星一体化协同发展。各省级地方媒体机构,以及全国广电和各省级网络公司,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推动力量和领军者。

在全国上下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广电行业该如何面对?在长期的转型实践中我们总结发现,以下五方面的问题是需要全行业去思考和解决:

1、转型的市场推动力在哪里?蓬勃的数字经济蕴藏着巨大消费潜能,是融媒体纵深发展和广电5G无线有线一体化发展的经济价值驱动所在,是企业转型的根本驱动力。即“寻价值”;

2、转型的理论支撑是什么?5G是生产力,优化和重塑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基础。企业的生产运营过程、管理体系、业务流程等都属于生产关系概念范畴,利用当前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时机,理顺转型中的生产关系,其体现了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实现路径。即“找办法”;

3、技术能力不足如何补齐?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对各企业来讲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够拉齐企业间的技术水平,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对企业也是巨大的挑战,这也是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出发点,能够快速赋能产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对于广电行业来讲,融媒体云平台和广电5G无线有线一体化发展,从技术本质上正属于广电行业自身的“新基建工程”,即“兴基建”;

4、创新商业模式体现在哪?这不仅体现在新的客户运营方式、产品赋能和平台化发展等方面,从整个行业来看,也需要形成省级、市县之间,以及国企、民企之间的新型伙伴关系。即“组生态”;

5、数字化人才。数字化转型需要重视技术、管理和战略规划等各类人才培养,实现“强人才”。

传统基建支撑的是传统实体经济产业生态,新基建支撑的则是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广电行业数字化的实现,需要借助“媒体融合”、“广电5G无线/有线一体化发展”双引擎的驱动。

关于媒体融合

融媒体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深入发展阶段,亟需构建“媒体+跨业融合”的新格局。现阶段,以融媒体平台为基础的采/编/播/分/指等“中央厨房”式的生产和“全渠道”的传播能力体系的不断完善,使融媒体的业务生产能力体系不断强化。“增加客户粘性,满足客户综合需求,留住客户”成为融媒体进一步发展的关键能力需求,构建媒体与教育、交通、文旅、生活服务等相关行业结合的“媒体+”新格局,形成连接品牌、客户、产品、渠道,覆盖客户衣食住行的新型运营能力体系成为当前融媒体发展的能力构建趋势。媒体生产能力体系融合+运营能力体系创新,有助于打造“四全”媒体,最终形成以社会价值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业务生产、业务运营、组织管理三大能力体系。


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5G运营使能广电数字化 (2).jpg


在业务生产能力方面,按照国家规划的媒体融合方针,构建中央、省级、市县的多级融媒体业务生产协同能力体系:省级中心提供媒体内容生产工具,构建“中央厨房”赋能区县媒体;区县媒体基于“中央厨房”构建媒体服务能力,并应用于个人和政企市场。

在业务运营能力方面,亚信科技认为广电行业需要打造一个“融媒体全业务运营支撑能力平台”,它包含底层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第二层以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的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第三层是为适应融媒体和5G发展而构建的媒体业务运营能力中台(提供客户管理、产品、订单、支付等能力),中台之上建构能力开放平台,从而把运营触点延伸到微信、微博、APP等渠道,让运营体系能够接触到全量客户,这是当前融媒体能力体系IT化的演进的目标,也正是亚信科技的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所在。


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5G运营使能广电数字化 (3).jpg


关于广电网络

5G对广电网络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催生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中国广电可以利用700MHz广覆盖打底,用4.9GHz做高容量补充,实现5G网络的全国覆盖和垂直行业的重点应用,有效支持5G网络下的广电个人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以及新生的物联网和融合业务开展。


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5G运营使能广电数字化 (4).jpg


5G带来的商业模式变化,将反映为:

1、广电网络从原来的链接地址(如家庭)变为能够链接更广泛的自然人;

2、从单纯售卖数字电视产品转变为全面售卖综合类产商品;

3、商业渠道将从自有渠道扩展到更多社会化触点;

4、广电从独立自营演变为“搭台唱戏”的合作运营;

5、媒介将从从管控平台向“赋能平台”转变;

……

而以上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的转变,正是基于5G及其他新技术应用打下的坚实基础,对广电网络的网络运营能力和业务运营支撑带来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体现在:网络智能化,全业务客户,产商品融合,多量纲计费,切片运营等关键方面。5G塑造的是一张智能网络,它能提供虚拟化、智能化、可编排的网络服务,智能网络能力的对外开放对5G应用的发展至为关键;5G还将带来广电客户的丰富,将从传统的家庭客户发展为包括个人、家庭、企业的全业务客户,并能基于网络形成对客户的实时洞察;对广电现有平台系统的解耦还将加快产商品融合步伐,随着更多营销活动的引入,也将实现千人千面的智能化营销;5G还将催生多量纲计费、切片计费、API计费、场景计费等多种计费形式,促使5G网络、应用与业务产生更紧密结合,灵活多样的计费方式也便于广电系统更好地服务客户;5G催生了“切片运营”,切片模板的定义、创建、开通、计费,都是自动化的,无需人为干预,以便保证5G应用的畅快淋漓。

随着广电5G业务开展在即,中国广电和省分公司新一代运营支撑体系建设迫在眉睫。亚信科技在通信领域有近30年的积累,对运营商业务有着非同一般的理解,这在未来广电5G新一代运营支撑体系构建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认为,总的原则是形成“中国广电支撑平台+省网公司属地经营”的两级架构,聚合供应商、服务商、ISV、终端客户等生态合作伙伴,坚持共赢共享的合作原则,创建平台型商业模式。未来,5G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应该是“架构敏捷化、管理统一化、业务生态化、体验互联网化、营销智能化”的,这方面广电可以在其他运营商的道路上有所创新,形成后发优势。

亚信科技全域产品 助力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

亚信科技在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参与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IT系统建设和业务运营全过程,形成了强大的技术和运营支撑能力,我们提出“三个全域”(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产品研发理念,助力中国广电构建B域、O域、M域融合的业务中台,形成5G时代的云网协同、智能运营能力。

在具体的落地过程中,我们依托亚信科技研发中台能力,采取“厚PaaS、薄应用”的总体IT架构设计思想,构建起企业级、全业务的IT支撑能力,形成“广电运营商全业务解决方案”,助力广电运营商推进生产能力体系、运营能力体系、企业组织管理体系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该解决方案分为三部分,最底层是IaaS能力,打通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其上是PaaS层,亚信科技基于自研的云计算管理平台、容器管理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平台,建构起网络承载支撑能力中心和大数据能力中心,并在其上形成业务体系能力中心、运营体系能力中心、管理体系能力中心,再通过能力开放平台、服务治理和编排、统一应用开发管理平台,赋能前端的SaaS层应用,面向个人/政企客户、合作伙伴、运营人员、代理商以及企业管理人员提供统一的服务支撑。


亚信科技副总裁李慧:5G运营使能广电数字化 (1).jpg


近两年,亚信科技深度参与了运营商的5G建设,在大数据、5G计费、人工智能、切片运营等方面形成了很多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以下是几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2019年亚信科技帮助某通信运营商省公司完成了国内首个5G SA(独立组网)计费项目建设。这也是3GPP业务支撑规范在国内的首个落地案例,该系统建设暨结合了中国移动SA组网策略,又融合了本省业务能力,可以灵活支撑其5G业务开展,赋能5G生态运营。

案例二:亚信科技支持某通信运营商集团建设全网级5G切片管理平台,该平台已顺利商用,承载着电力、能源、交通等行业客户的5G切片需求,实现了5G切片和5G网元的端到端编排与管理,有效助力该客户面向垂直行业赋能。

案例三:某通信运营商基于亚信科技全域人工智能产品AISWare AI?构建起集团的人工智能平台,依托平台接入第三方公司的语音、语义、OCR等专项AI能力,实现了对不同厂商多种专项AI能力的统一接入;通过统一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共享开放,实现AI能力的全流程拉通、统一资源管控、统一推理服务等,现已面向全国30多个省分公司、专业公司开展了AI服务。

以上案例只是亚信科技众多业务实践的冰山一角,我们希望依托二十多年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淀,助力广电系统在5G时代构建全新的业务运营能力,全面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