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亚信科技高念书:移动入股并非一蹴而就,对电信/联通承诺如一

2020-05-13 通信世界 张鹏

“亚信科技绝对不会降低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任何的服务标准,我们还会将加持来的资本用于研发,以后期不断的创新更好地回馈给客户。”

今年4月中旬,中国移动入股亚信科技的新闻在业界引发了不小关注。中国移动通过认购亚信科技1.82亿股,一跃成为亚信科技占股20%的第二大股东。业界不禁好奇,这一轮“甲方变股东”操作背后有何玄妙,中国移动到底看上亚信科技什么,“被加持”的亚信科技又该如何处理与其他两家电信大客户的关系?带着一连串的疑问,通信世界全媒体专访了亚信科技CEO高念书。

问到亚信科技和中国移动“强强联手”的缘由,高念书开诚布公地表示:“中国移动看重的不仅仅是财务上的回报,而更加注重双方的战略协同。”

“四轮驱动”VS“一巩固、三发展”

在2019年,中国移动进一步强化“四轮驱动”(CHBN)战略,即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数字化服务。这样的战略重申,源自对行业的准确判断。

伴随着传统通信业务市场趋于饱和,流量红利快速消退,简单依靠传统要素投入来推动业绩增长已经难以为继,加之整个通信行业呈现负增长态势,如果中国移动再单纯依靠ToC市场的话,未来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将负重难行。但是,开拓全新市场疆土,中国移动需要找到“值得依靠”的合作伙伴--不仅武功高强,双方还要目标一致,而亚信科技刚好就是这样的“伙伴”。

在亚信科技2019年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 “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经过几年实践,其市场脉络已经日渐清晰。

在传统的电信行业软件与服务领域,也就是运营商B域,亚信科技始终把持着三大运营商市场的最大份额,多年沉淀的B域经验和对电信行业理解,也让亚信科技在江湖中“无出其右”。

近年来,“奔跑”中的亚信科技逐渐找到了新的驱动力,也就是上文提到的“三发展”战略,即网络智能化、数字化运营服务(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

“仔细比对可以发现,在垂直行业拓展、企业上云以及数字化运营等领域,我们与中国移动的战略高度契合,更重要的是,亚信科技在电信级软件服务方面的能力可以无缝转接到ToB领域,而这也成为运营商开拓垂直行业的有力抓手。”高念书如是说。

从这一角度出发,亚信科技无疑是中国移动数字化新生态构建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如今资本上的加持,也必定会让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和踏实。

不过,除了战略上的高度协同,信任因素也是有的。多年的B域合作让亚信科技与运营商之间形成了独特的“共生共融”的伙伴关系,面对着前途未卜的ToB市场,运营商需要的是技术过硬,无论从数据安全、隐私保护还是系统稳定等方面都让人放心的“战友”,而亚信科技通过多年的电信行业经历也成功地积攒了这份“信任”,所以说,中国移动选择亚信科技,再合适不过。

独特的‘防火墙’交付机制

既然与中国移动结成了铁杆同盟,亚信科技又该如何继续服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据介绍,在亚信科技公司内部,服务运营商客户长期以来采用的都是“独立事业部”的模式,简单来说,服务每个运营商的都是一个独立的事业部,从业务流程、公司管理、客户数据到人员配备都是完全隔离,不同事业部之间人员的转移几乎不存在,这也是亚信科技承诺每一位客户的“防火墙”交付机制。高念书指出,未来,亚信科技还会继续借鉴四大审计公司的防火墙隔离机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保障三大运营商客户的权益。

亚信科技愿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已有的广泛合作基础上,在市场与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同时在技术共享、知识产权共享、信息安全与防火墙机制上,做出承诺和保证。

“亚信科技绝对不会降低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任何的服务标准,我们还会将加持来的资本用于研发,以后期不断的创新更好地回馈给客户。”高念书信心满满地说。

从另一角度讲,中国移动是参股而非控股。中国移动虽然整体上晋升为第二大股东,但并不会参与到亚信科技的经营决策,更不会干预公司的日常业务和个体项目,所以不存在“对电信联通造成影响“这样的问题。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投资方面,三大运营商都已有很多成功案例。“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参与了中国联通的混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并未排斥与BATJ的合作。同样,运营商对生态内企业的投资也没有影响到这些企业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亚信科技将继续秉持开放态度,如有机会,也愿意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探讨。”

高念书还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两家也能够看好亚信科技。“如果有机会,我们同样希望跟电信和联通探讨资本方面的合作”

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

已经放开脚步的亚信科技,不会拒绝任何一位客户成为盟友,因为亚信科技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在2019年,亚信科技确立了未来五年的规划:2024年业务规模过百亿,这也意味着,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

如何再造?亚信科技推出了“一巩固、三发展”发展战略,除了维持传统电信软件市场份额,帮助三家运营商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网络变革之外,亚信科技更要“出圈”--以全新的技术能力进入更多领域。

因此,在过去两年间,亚信科技做出了不少尝试,在交通、金融、能源、政府和公共安全事务等诸多领域,亚信科技将电信级软件服务能力与先进的互联网IT理念带了进去,让客户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与价值。

“比如,我们将新一代的CRM系统、数据治理系统带入邮政行业,为传统邮政构建了全新的IT支撑系统;利用5G与Wi-Fi网络的融合加入AI元素,为传统的能源行业提供了智慧能源AI解决方案,解决了传统核电、风电系统数据传输的很多问题;甚至制定了行业内的通信标准,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高念书对于发力垂直行业的成功案例如数家珍。

开启“企业上云”2.0时代

不过,在众多垂直行业案例中,应用最多的还是“企业上云”案例。

无可厚非,过去5年间,中国云计算市场实现了超速发展,无论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都处在快速上升期,借由市场红利,国内的云产业链也得益丰富壮大,很多传统的IT公司、设备硬件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都在这一波大潮中转身为“云公司”,来自信通院数据的预测,2020年中国云市场规模将达到603.6亿元。

不过,随着各大企业对云计算接受度的不断升高,数字化升级转型传统业务的需求变得急迫,“企业上云”也不再是将IT搬到“云上”那么简单。

在高念书看来,将传统的IT系统转换为云架构,这只是“上云”的第一步, “上云只是动作,所带来的价值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做的是让企业客户感受到云化后的价值与效率。“高念书如是说。

据悉,在2020年,亚信科技成立了专门的云事业部,将重点放在了对上云客户的交付实施方面,为企业客户的业务系统进行重构,帮助客户做云架构的咨询规划、搬迁交付、多云混合管理,以及后期云运营等。这是亚信科技电信级软件服务实施能力的厚积薄发,也是多年扎根垂直领域深挖行业需求的辛苦回馈。

20年电信行业经验再起航

作为中国领先的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亚信科技深耕电信运营商和垂直领域市场20多年,拥有丰富的大型IT项目实施和交付的经验以及5G垂直行业客户资源,并具有优秀的产品、服务、运营和集成能力。

来自亚信科技财报显示, 2019年亚信科技累计的垂直行业客户数达到59个,同比增加55.3%,留存率99%以上。强大的云交付能力以及垂直行业市场的开拓能力,也正是中国移动最看重的地方。

高念书也表示,在未来,亚信科技将帮助中国移动实现在BOM(业务支撑、网络、管理)三个领域的融合改造,同时双方也将共同开拓DICT市场,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国移动以及其他电信运营企业实现数据变现。

“将数据与商业、客户业务场景进行融合,价值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运营商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亚信科技具备强大的算法和模型构建能力。合规、可靠、安全的数据来源,与业务场景和算法能力方面的“联姻”,将极大丰富数据变现的想象空间。”高念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