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EO高念书:中国移动投资亚信科技,主要考虑双方战略协同

2020-05-06 网易科技 张楠

4月27日消息,日前,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股票代码:01675.HK)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国移动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移动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82亿股新股,占扩大后公司股份约20.0%。入股后,中国移动将成为亚信科技第二大股东。

公告发布后,中国移动与亚信科技此次资本层面合作的背景,以及在之后双方战略、产品方面的规划和调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CEO高念书接受网易科技采访,对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战略投资,主要考虑双方战略协同

高念书表示,此次中国移动对亚信科技的战略投资并不是仅仅考虑财务回报,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双方的战略协同。

高念书谈到,CHBN战略(个人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业务的市场),是中国移动的全新战略,需要联手合作伙伴建立生态圈共同实现。亚信科技则正由此前的电信业务支撑领域(BSS),向新的业务领域做拓展,即:网络O域(OSS领域)、数字化运营(DSaaS)、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这三个新业务领域的战略,与中国移动的战略高度契合,这正是促成此次入股最重要的原因。

同时,高念书认为,双方在能力方面具备较高的互补性。以云计算为例,中国移动无疑具备较强的基础设施能力、品牌优势和获客能力,而亚信科技在系统建设(BOM三域的系统平台建设)、DICT市场的开拓、数据运营能力等方面具有强大的能力积累,双方在云计算市场的合作值得期待。

此外,亚信科技通过长期以来与运营商的合作中,形成了深厚可靠的合作关系,可以继续为运营商提供良好的业务支撑服务。

三大运营商关系上升到新高度

除中国移动外,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是亚信科技长期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入股后,亚信科技如何处理与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高念书表示,三大运营商之间是竞合关系。当前,无论从竞争还是合作来讲,运营商之间的关系都上升到了新的高度。“网络被运营商视为生命线,运营商之间的网络,已由过去的互联互通发展到现在的共建共享。业务层面,过去都是遵从各自的企业标准,今天发展到共同发布行业规范。”

在投资方面,三大运营商都有很多成功案例,但并没有以是否投资决定是否开展业务合作。“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参与了中国联通的混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并未排斥与BATJ的合作。同样,运营商对生态内企业的投资也没有影响到这些企业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亚信科技将继续秉持开放态度,如有机会,也愿意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探讨。”

高念书表示,中国移动参股以后,不会参与、干预亚信科技的生产经营,亚信科技仍将继续发挥市场化机制运作的灵活优势。同时,公司不会放松或者降低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服务质量和标准。“亚信科技长期以来都是采取独立事业部的模式,有很强的防火墙机制。人、系统、客户数据完全隔离,不同事业部之间人员的转移几乎不存在。这是亚信科技长期以来在通信市场建立起来的标准和规范,我们也会继续借鉴四大审计公司的防火墙隔离机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保障三大运营商客户的权益。”

不仅如此,“亚信科技愿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已有的广泛合作基础上,在市场与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同时在技术共享、知识产权共享、信息安全与防火墙机制上,做出承诺和保证。”

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2024年计划业务规模超百亿

针对亚信科技2020年的战略规划以及下一步的转型方向,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希望到2024年可以做到业务规模超过百亿,“相当于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

高念书表示,对亚信科技来说,有三个机会助力百亿业务规模的实现。第一个机会就是从单一的业务支撑领域,拓展到业务领域+网络领域,而这个机会也正是从5G的商用开始变得可以实现。

第二个机会,是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已经从过去单一运营商的市场渗透到多样化的垂直领域,邮政、交通、金融、能源等,都是亚信科技希望深耕的领域。

第三个机会,是DSaaS,即数据驱动的SaaS服务,通过SaaS化的服务,让数据真正发挥价值。过去的几年中,亚信科技的这块业务每年都以近乎翻番的速度在增长,相信未来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