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执行董事、CEO高念书就中国移动战略入股接受专访

2020-04-29 亚信科技

日前,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亚信科技,股票代码:01675.HK)拟向中国移动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发行1.82亿股新股,占扩大后公司股份约20.0%。入股后,中国移动将成为亚信科技第二大股东,引起产业界、资本界高度关注。4月29日,亚信科技执行董事、CEO高念书在北京就中国移动战略投资入股接受媒体联合专访,解答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以下为问答纪要。


(一)

战略协同是促成投资的首要原因

记者:中国移动是电信行业最大的运营商,亚信科技是IT软件领军企业,中国移动为什么入股亚信科技?

高念书:

中国移动从自身战略出发投资了亚信科技,其考虑的不仅仅是财务回报,更看重双方的战略协同空间。

中国移动在5G时代确立了“CHBN战略”,即由过去依靠消费者市场转变为个人市场(C)、家庭市场(H)、政企市场(B)、新兴市场(N)的“四轮驱动”上来,需要联手合作伙伴建立生态圈共同实现。亚信科技则正由电信业务支撑领域(BSS),向网络O域(OSS)、数字化运营(DSaaS)、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三个新方向拓展,与中国移动的战略高度契合,这正是促成本次入股的最重要原因。

同时,双方在能力方面具备较高的互补性。以云计算为例,中国移动无疑具备较强的基础设施能力、品牌优势和获客能力,而亚信科技在系统建设(BOM三域的系统平台建设)、DICT市场的开拓、数据运营能力等方面具有强大的能力积累,双方在云计算市场的合作值得期待。

此外,长期以来,亚信科技与电信运营商形成了可靠、稳定的合作伙伴,技术、服务等各项能力在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可以持续为运营商提供良好的业务支撑服务。

记者:请问,中国移动入股在资金层面对亚信科技有哪些积极影响?

高念书:这次合作,最重要的首先是战略协同。入股后获得的资金,我们将拿出40%左右用于强化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约35%投入到资本运作,用于投资或收购与公司业务互补,匹配公司发展战略的资产及业务;25%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整体来讲,入股在资本层面为亚信科技本就充沛的现金流带来了更大的利好。

记者:35%的资金具体用在哪些方面的投资和收购?

35%的融资额会用在与业务协同的收购并购,比如云业务、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拓展等新的方向上。

(二)

入股不会影响亚信科技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的合作

记者:据了解,不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是亚信科技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入股会不会对亚信科技支撑其他运营商有所影响?亚信科技是否考虑在资本层面与其他运营商合作?

高念书:

三大运营商之间是竞合关系。当前,无论从竞争还是合作来讲,运营商之间的关系都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例如,网络被三大运营商视为“生命线”,运营商之间的网络已由过去的互联互通发展为现在的共建共享;业务层面,过去都是遵从各自的企业标准,今天发展到共同发布行业规范。

投资方面,三大运营商也各有成功案例--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参与了中国联通混改,并未引起另两家运营商对BATJ的排斥;运营商对生态内企业的投资也没有影响这些企业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

中国移动参股后,不会干预公司的生产经营,亚信科技仍将继续发挥市场化机制运作的灵活优势。公司也不会放松或者降低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服务质量和标准。

并且,长期以来,亚信科技都是采取独立事业部的模式,有很强的防火墙机制。不同事业部的人、数据、系统和物理机制都是隔离的,不同事业部之间人员的转移几乎不存在,这是我们20多年来在通信市场建立起的标准和规范。我们也会继续借鉴四大审计公司的防火墙隔离机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保障三大运营商客户的权益。

亚信科技愿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已有的广泛合作基础上,在市场与技术等各个层面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同时在技术共享、知识产权共享、信息安全与防火墙机制上,做出承诺和保证。

(三)

双方战略协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向

记者:去年中国移动表示要发力公有云市场,此次合作是否更偏向双方在云业务上的战略协同,由亚信科技帮助移动云去做落地的事情?

高念书:


云业务是双方合作的方向之一,更主要的在三大方面存在着广泛的互补性。

第一方面,亚信科技具备B、O、M(业务支撑领域、网络领域、管理领域)多域融合的系统、平台建设能力,中国移动需要这样的合作伙伴;

第二方面,双方都有开拓DICT政企市场的需要;

第三方面,是数据运营。运营商有很丰富的大数据资源,亚信科技有多行业的业务专家,掌握成熟的模型算法。双方合作,能够深层次发挥数据的最大商业价值。

(四)

亚信科技的战略转型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记者:在我们看来中国移动投资是亚信科技转型的一个新起点,亚信科技战略转型的目标是什么?具体动作有哪些?

高念书:


我们希望在新战略引领下,公司到2024年业务规模超过百亿,相当于五年再造一个亚信科技,这个计划的实现需要加入新的增长元素。

首先是从运营商业务支撑领域扩展到业务域(B域)、网络域(O域)、管理域(M域)的多领域业务融合。未来的运营商业务一定是多域融合,这符合5G引领下多领域融合发展的趋势。这个布局前两年已经开始,我们组建了由CTO欧阳晔博士带队的200多人的5G网络智能化产品研发团队,把AI用在5G网络管理当中,目前已有成果显现。在涉及财务、人力资源等的管理域,我们也已经有业务展开。

第二是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我们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电信市场扩展到邮政、能源、交通、金融、政府等领域;在企业上云方向,我们是阿里云的MSP,并与百度云、华为云、移动云、天翼云、沃云等等都有可能进行深度合作。

第三个方面是DSaaS,即数据驱动的SaaS服务,通过SaaS化的服务,将数据运营运用到不同行业,让数据真正发挥价值。过去的几年中,亚信科技的这块业务每年都以近乎翻番的速度在增长,相信未来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记者:随着新技术和业务形态的变化,每个公司都在寻求转变,亚信科技是从整个生态系统中寻找力量补足,还是通过内生能力来获得一系列为转型服务的能力提升呢?

高念书:这需要多措并举。内部培养的同时,也要通过引进专业团队,资本运作等做快速补充。

(五)

公司是否被低估

记者:按您对亚信科技未来的预测,公司目前是否被低估了?

高念书:我认为把业务做好,让公司获得持续增长,迟早会获得资本市场的回报。对我来说,作为一个CEO首先要带着公司把事做对,资本市场的回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