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TO欧阳晔:AI使能5G网络与业务

2020-04-23 亚信科技

“政府和企业对人工智能高度重视,加之疫情后又推出‘新基建’概念和相关措施,这将促使人工智能在5G业务与网络智能化发展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亚信科技(股票代码:01675.HK)首席技术官、副总裁欧阳晔博士近日在网易科技“5G未来沙龙”上表示。


时下,5G和AI不仅是科技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也因为它们同时出现在抗疫前线和“新基建”中而日益受到有关部门、企业、从业者乃至全社会的关注。此次,欧阳晔博士,做客“疫情大考后,5G+AI新未来”沙龙,发表了“面向5G的通信人工智能”主题演讲,并与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孙松林、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一道展望5G+AI未来发展轨迹。

“AI+5G”助力实现“三个全域” 推进电信系统生态进化


亚信科技CTO欧阳晔:AI使能5G网络与业务.png


欧阳晔博士认为,AI将扮演建设和完善5G电信生态系统的“推进器”角色, 5G+AI将为通信生态系统带来正向“化学反应”--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通信生态中的业务域(BSS)和网络域(OSS),帮助传统通信生态提升信息效率、网络性能,促进统一的全域能力输出--“5G与AI的融合,会使通信生态体系变得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

“三个全域’”,即: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

亚信科技首倡“三个全域”

5G时代,亚信科技为电信行业提供“端到端”的通信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以“三个全域”主张为指导,借助AI技术帮助运营商实现业务和网络的中立,在技术上做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编排者;在商业模式上做运营商和垂直行业的赋能者。

降低5G业务技术门槛,加速AI与5G融合

在AI和5G融合方面,欧阳晔博士认为需要实现AI技术在通信生态系统中的“民主化、通用化”普及。

“3G、4G时代要求技术从业者有细分领域的专业工具应用能力,而5G时代,电信行业技术人员不需要去懂得物理层和网络层的深度技术、掌握复杂技能,也能使用很多算法去解决诸多业务需求”,比如,“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机器人做网络话务量的预测;通过机器人调用平台算法预测某天某地市的运营商用户离网概率“等等,AI将让5G生态系统中各种业务诉求的实现变得更加“傻瓜式”。

为此,亚信科技研发了全域人工智能产品AISWare AI²,助力运营商实现以上效果。

AISWare AI²是亚信科技20多年“电信级”网络与业务智能化支撑能力的集中展现,它通过AI技术为5G时代电信业务域、网络域的众多应用场景注智、赋能。不仅具备多样引擎、灵活建模、快速上线、自动优化等特征,而且能够根据业务需求以及数据和算力情况,灵活地选择最优AI平台版本,满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提供向导式、编码式、拖拽式三种建模方式,为应用开发提供多种 AI能力输出接口,方便平台的使用者直接调用,帮助5G的技术从业者快速解决各项业务需求。

面世以来,AISWare AI²获得国际/国内专利7项, ETSI国际标准2项,以及“TMF最佳催化剂奖”、第十七届“数交会”最佳数字转型实践奖等大奖。同时,AISWare AI²已在三大运营商的36个省级局点成功部署,全力协助运营商5G网络升级,为消费者、政企客户提供优质的5G商用服务。

后疫情时代的5G发展:更强大的网络赋能更广泛的行业

在谈及未来5G愿景时,欧阳博士认为,通过智能化手段“可以让网络性能、业务质量、用户感知变得更好,让“端到端”的网络与业务时延更短,丢包更少,速率更快,感知更好,整个网络和业务的稳定性与健壮性变得更强”,进而“缩短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自动化水平,让通信生态系统变得更加绿色与节能”。而除了电信行业,“5G+AI”还能深刻改变能源、医疗、媒体、邮政、金融、公共服务等典型垂直行业。以本次疫情为例,5G与AI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亚信科技的多项5G+AI”产品在疫情感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阳晔博士建议,“疫情之后,行业主体应该共同努力帮助政府建立危机管控系统和国家级大数据统一分析系统的开发建设,提升跨运营商的国家级大数据基础设施和综合分析能力”。

亚信科技面向5G的“三个全域”主张

“全域虚拟化”:通过提供面向5G的网络智能化和虚拟化产品、解决方案,助力电信运营商实现网络和业务功能上的自动化、虚拟化;

“全域智能化”:借助亚信科技多年积累的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能力,帮助电信运营商建立一整套兼容O域、B域的通用AI平台,在通信生态内向各垂直系统输出统一的能力;

“全域可感知”:亚信科技面向5G研发的所有新产品均以优化和提升电信运营商的消费者用户、垂直行业用户在网络业务层面的感知、体验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