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五年翻番:解构亚信科技的高速成长逻辑

2020-03-30 科技杂谈 王云辉

上市一年,亚信科技(01675.HK)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3月23日,亚信科技发布2019年度业绩公告,从业务表现到财务数据都相当亮眼:

软件业务收入57.1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1%。

利润4.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0.2%。经调整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11.7%。


 


这是一张极其重要的成绩单。


过去几年来,这家中国最大的电信软件巨头,一直在以稳健而坚决的步调,进行着一场深刻的全面转型。


去年底,亚信科技提出了一个全新目标:五年打造百亿企业。以2018年的50亿营收规模来计算,相当于在5年内再造一个亚信科技。


那么,亚信的转型为何能有如此成效?它的百亿目标,底气又从何而来?


【1】


2020年春天,一场流行病,改变了整个世界。


依靠对疫情传播的有效遏制,中国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迎来黎明曙光。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里,一个赢得胜利的重要手段,是我们对于流动人口,尤其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潜在风险用户,实现了及时、准确的追踪,从而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病毒的传染范围。


很少人明白,这样一个工作,在技术上存在怎样的挑战。


首先,它代表着用户的身份数据、位置数据,疫情传播数据、政府管理数据等以前分散在各个机构和运营商的数据,都全部打通。而且,必须有完善的脱敏机制,来确保用户隐私不受侵犯。


其次,如何利用这些不同来源的海量数据,实现对疫情的防控减危,这也需要大量的复杂工作,来梳理需求,明确规则,并训练算法。


第三,这些数据和算法要快速、稳定地加入到现有的通信IT系统之中,上线使用。


如果回到几年前,仅仅是第三点,一个正常的运营商业务,从提出需求、评估、研发、测试到上线,最少都要几个月时间。
这是因为,通信行业的IT系统极其复杂,而且各个环节高度耦合,同时对运行稳定性要求极高,相当于在高速路上一边行驶一边换轮胎,所以需要深入的定制开发。


而如今,在疫情发生的时候,亚信科技仅仅用了不到10个小时,就完成了某一个直辖市市区流动人口以及潜在风险用户整体的人工智能识别算法的模型与训练;仅仅用了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全国电信移动用户与基站交互数据整体的脱敏处理,以及潜在人口的风险分析。


到目前为止,据亚信科技CTO欧阳晔透露,亚信科技已经为政府和运营商的抗疫,提供了5个阶段的近20项产品,并已在多地、多部委投入实际应用:

面向疫情感知,有重点区域的疫情监测,有自动的外来人口发现系统,有敏感区域的3D系统;

面向疫情认知,有疫情的宏观信息纵览信息,高危人群的轨迹回溯,疫情感染风险预警系统等;

面向疫情预知,有疫情态势感知系统,疫情感染风险评估系统;

面向抗疫指挥,有全局的防疫指挥舱,疫情信息联动系统,疫情隔离看病系统,疫情物资快速下发系统;

面向复产,有公共场所的人员管理系统,异地协同云办公系统,防疫宣传分析系统等。


 


这种在极短时间内,就根据实现需要开发出特定产品,并在不同系统中复用的"极速反应",代表了亚信科技的软件与人工智能技术与业务执行力,更是它正在推动的通信IT系统升级转型意义所在。


用亚信科技董事长田溯宁的话来说,在5G时代,几乎所有的关键物理设备都会被网络连接起来,越来越多维度的数据都会变得可感知。


 

工业时代流程驱动的企业内部管理,将逐渐变为数字化时代认知驱动的管理。网络将成为关键的基础设施,数据也将成为工业时代的矿石、土地、石油一样的基础生产资料。


 

而这些网络如何设计、运行、管理,维护;数据如何感知、传输、存储、计算;最终这些需要通过核心的软件来完成,而且,这些软件的反应会越来越敏捷,运行会越来越智能,交付形式也会发生变革,逐渐从定制化的形式变成标准化,从标准化走向运营化。


而亚信科技,正是希望抓住5G这样一个新的基础设施投入变革的机会,成为助力运营商和企业数字化运营的使能者。



【2】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么多年的业务与服务能力沉淀下来,让它变得更加可持续、可演进、更有生命力,而不是一遍又一遍地翻新旧需求。"在一次采访中,亚信科技副总裁王力平曾这样对我说。


2016年3月,亚信AIF(基础架构平台)1.0版本正式发布。


在此之前,亚信一直是为运营商提供定制化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像包工队修房子一样,运营商有什么需求,亚信科技派人来开发,然后数人头收钱。


这个亚信自主研发的企业级分布式云化PaaS平台,则是一个新的尝试。


它把运营商IT系统中可以复用的通用能力和业务逻辑,提取出来沉淀固化封装,对外提供标准的开放接口,供不同的上层应用调取,从而大幅减少了重复开发,缩短了业务开发和上线的时间。


一年之后,亚信却以前所未有的高调姿态,在2017年2月发布了基础架构平台、企业客户运营产品套件、智能终端应用开发框架、智慧服务与通信平台、计费产品、智测管理平台等7项产品。


在此基础上,亚信的业务逐渐从"软件服务"向"软件产品+服务"转变,一方面继续为运营商服务,一方面也联合运营商,将自己在电信行业的积累产品化,为更多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赋能。


而企业内部,在"关键先生"亚信科技CEO高念书的主导下,以前分散在不同的项目组的研发人员和业务人员,也重新按照前台、中台和后台的全新组织架构,彻底打破重组。


发展就此提速。


2016年,亚信还在亏损;2017年,亚信已经扭亏为盈;2018年,亚信科技不但盈收超过50亿,净利润也同比大幅增长29.9%。
而现在,5G升级的浪潮,进一步为亚信科技带来了发展机遇。


2019年6月,中国5G正式商用,亚信科技也发布了从5G计费,5G通信人工智能,5G网络智能化,5G大数据全栈,到开源数据库在内的面向5G的商用产品集。


 

此后半年来,亚信科技已经帮助运营商商用了大量5G产品和核心系统。


比如,中国第一个面向5G的融合计费商用系统,正是由亚信科技协助运营商完成的,在网络智能化领域也成功商用了很多的商用局点。
在运营商以外,亚信科技也开始全面进入邮政、银行、保险、广电、金融、电力、医疗、地产、零售等各个行业。
比如,2019年秋天,中国邮政集团上线了一个全新的CRM系统,用来承载中国邮政的一体两翼战略理念,将集团和五大业务板块全部打通,而


这个纳入了中国邮政集团全部63万员工,数据量高达440TB的超大型系统,正是亚信科技协助中国邮政搭建的。


【3】


2019年,亚信科技提出了一个面向5G时代的发展战略:"一巩固三发展"。


简单来说,就是巩固现有的电信BSS(业务支撑系统 )主业发展,同时全面发展三个新兴业务:
 

一是5G OSS,5G的网络域;


二是DSaaS(数字化运营),利用亚信科技的产品服务、业务场景设计,帮助客户实现数据变现;


三是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


这一年下来,"一巩固三发展"的各个业务领域,发展情况都不错:


(1)电信BSS业务。


在2019年,亚信科技的电信客户数进一步增长,达到247个,同比增幅达15.4%。
高念书认为,亚信科技领先一步的原因,一是积极参与了运营商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在它们的IT系统转型升级的规划阶段就已经参与,占据了先机;二是抓住了一些外部形势促使运营商网络升级的机会,比如5G、携号转网等等,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市场。


 

(2)5G OSS业务。


亚信科技已经推出了网络智能切片、网络性能管理、网络故障管理、网络资源管理、客户体验管理、网络优化六大类的产品。
在2019年,OSS业务的实际发展速度远超预期。年内已在17个局点实现商用,包括了中国运营商最早的5G网络切片管理商用系统,到省级的SDN网管系统、全网的5G NR系统、NFV虚拟化产品等等。


 

(3)DSaaS业务。


在2019年,这一领域的业务收入已经达到1.5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3.9%。而且高念书预计,该业务在2020年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运营商以外,亚信科技也为保险、银行、汽车、广电等行业提供这部分业务服务,而且有很多的商业模式尝试,有的按项目来收费,有的按照工具软件收费,有的按照SaaS订阅结果付费。


 

(4)垂直行业上云。


在2019年,亚信科技的非运营商大型企业的客户数已经达到59个,增幅达55.3%,客户的留存率也超过99%。


而据亚信科技副总裁曹玮褀透露,在2020年,亚信科技也将利用新的技术,来打造亚信科技自有的云业务品牌。


 

【4】


无论是一个巩固还是三个发展,亚信科技的优势都在于,它可以借助5G,将多年来累积的优势,进行复制和输出。
"很多公司有产品,但对大企业ToB的服务能力不强;很多公司服务能力强,但产品能力弱。而亚信科技不论是产品开发能力,还是面向大企业的服务能力,都有非常强的积累。"高念书说。


在他看来,亚信科技有4个核心的能力优势:


产品能力:亚信科技有一个强大的产品研发中台,一方面已经沉淀了很多有普遍需求的能力和经验,建立了一个种类完备、功能强大的,已经标准化的产品池,同时也还具有非常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前文提及的疫情期间快速反应,就是例证。


服务能力:亚信科技有丰富的服务超大客户经验,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在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定制开发,并快速完成交付。


运营能力:在充分利用数据和工具、场景设计能力,帮助客户拉新客户、促活跃度方面,亚信科技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业务体系,无论产品库还是运营经验,可以帮助各个行业的客户快速实现数字化运营。


集成能力:亚信科技没有硬件基因,自己也没有消费互联网业务,所以无论是在面对运营商、设备商、云厂商,还是各行各业,它都能以中立的身份,汇集各方资源,为产业链各个环节伙伴服务。


亚信科技的技术中台、大数据中台、AI中台以及网络业务中台,都是遵循网络中立、业务中立、开源技术中立的整体研发目标来进行的,所以在中台的开放性、互联互通的和整体连接性方面,都具有非常优异的开放性。


尤其是在帮助运营商构建网络中立、业务中立和厂家中立的网络管理系统,帮助运营商做好网络管理、网络编排和网络演进的时候,以及在很多超大型企业客户的业务,往往需要跨运营商、跨云、跨硬件平台的时候,亚信科技就能够提供巨大的帮助。


 

"一个公司同时具备这四个能力,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高念书说。


当下,5G、大数据、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已经成为整个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创新引擎,未来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拥抱网络,拥抱数字化。


而且,在这个阶段,已经不再是"每家公司都要上网"那么简单,而是企业从管理、生产、进销存、财务、客户关系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一步一步地数字化、智能化、运营化。


换句话说就是,每一家企业都会变成自己行业的运营商。


而亚信科技的目标,正是成为它们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


 

尤其是在2020年,无论是疫情激发的数据运营需求,还是5G商用进程推进,还是企业上云趋势加速,都为亚信科技创造了新的机遇。


 

这也是为什么亚信科技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并有信心5年翻番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