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助力运营商 大数据精准支撑北京战“疫”

2020-02-14 亚信科技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蔓延。


北京这个集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流中心等角色于一身的超级都市,一个拥有外来人口达数百万的城市,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亚信科技作为首都高科技企业的一员,责无旁贷。自疫情发生以来,亚信科技始终坚守一线,全力支撑各大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有效确保了疫情期间通信服务的畅通稳定。同时,基于政府防疫工作需要,运营商提出了应急服务要求,亚信科技快速组建了以CEO高念书为组长的战时工作组,募集全国专家团队,属地服务电信运营商,快速响应各地政府需求,以完善的体系和敏捷的流程,构建起疫情防控大数据应急服务保障体系。


1月21日,亚信科技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移动的紧急招募令。这个招募令要从北京移动的合作伙伴中召集一批大数据技术骨干,组建新冠肺炎应急协作项目组,响应支援北京市及各区县政府疫情防控需求。疫情就是命令,亚信科技相关负责人迅速调集公司的全国力量展开工作。北京、天津、重庆、东北……来自多地的数十位算法工程师、模型师迅速“集结”,协同工作。亚信科技依托雄厚的大规模实时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挖掘、脱敏以及算法能力,仅10个小时,市区流动人口及潜在风险用户识别模型迅速成型。这个模型充分考虑到初期输入型、中期扩散型和后期返程型以及社区防疫等典型场景,提供感知分析和风险预测,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撑,精准有效地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4214442_副本.jpg


在北京移动公司领导下,亚信科技通过紧急建设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口大数据平台”强大的平台能力,建立起人口场景固化关系,完善了实时人流感知及分析、人口迁徙和趋势分析等功能,为市、区、街道、社区等不同行政区划提供对应的疫情态势分布和人流趋势分析。与此同时,亚信科技支撑电信运营商利用运营商强大的网络能力搭建了“社区疫情联动信息通知互动平台”,实现了“大数据+网格化”的管理工具能力,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类似社区、工业园区、办公楼宇等提供无接触的人脸验证、室内人流统计分析等服务。


截至2月10日,亚信科技支撑服务北京移动,向北京市政府及16个区政府以及部分街道,提供了140余份各种形式的疫情专项分析报告,为北京市及各区县、街道严防严控、科学施控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


亚信科技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两周,北京将迎来返城高峰,数百万人口的陆续回归,会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压力。亚信科技将全力服务各运营商,以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写字楼宇、工业园区的返工情况和返工节奏进行判断。同时也为商圈、学校、医院等区域展开实时的态势感知、实时预测,为他们提供商业属性、医疗属性、教育属性等方面的数据支撑,协助他们在疫情过后迅速恢复生产。


“我们要一边防疫情,一边抓生产,形成立体化体系助力政府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让政府的决策数据更充分,信息更全面,抗疫防疫工作更有针对性也更加高效。”亚信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亚信科技充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产品体系,极短时间完成“新冠肺炎疫情人口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实现了不同地区各级行政区划的人口流动实时分析预测,帮助各地运营商准确掌握人口流动结构、趋势和特征,为政府提供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等多场景大数据服务,实现疫情的实时态势感知和风险防控,以平台化展现、专题分析报告和实时建模响应等多种形式服务北京防疫工作。


该平台依据政府需求为运营商定制开发,具备以下六大优势:


1、用户覆盖广泛,平台融合了运营商全网数据资源,能够覆盖海量人口群体;


2、网络技术先级,数据实时更新、安全可靠,有效保障疫情的高效防控;


3、用户数据脱敏,针对个人信息做全方位加密处理,避免泄露,保障用户权益;


4、疫情实时感知,平台支持7*24小时的全天候跟踪分析,有助于及时发现风险因子,有效支撑管理决策,引导管控措施落地;


5、服务对象多层,建立其覆盖市、区、街道/乡镇、社区的多级网格管理体系,从宏观到微观,实现多层级的服务,在社区一线工作中,实现了100m*100m级的网格化细颗粒切分,能够有效提升一线工作人员摸排效率和风险防范水平;


6、疫情洞察多维,提供多维度分析预测及人群画像,帮助有关部门掌握人口流动趋势和规模,多维度洞察北京地区疫情风险和潜在风险人群情况。


据悉,亚信科技已与运营商合作参与多项国家重大活动,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人口大数据分析报告,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技术和平台成熟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