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推动5G从“流量”到“价值”

2019-06-26 经济日报董碧娟

作为我国领先的电信软件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如何布局5G备受业内关注。近日,亚信科技举办的一场5G战略及系列产品发布会揭晓了答案。


“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和全域可感知是亚信科技5G战略的核心。”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欧阳晔介绍,“全域虚拟化”是指帮助运营商在网络的体系内实现网络和业务功能上的自动化和虚拟化;“全域智能化”是帮助运营商在通信生态系统内向各个垂直生态系统输出统一的能力;“全域可感知”是以优化和提升运营商的消费者用户和垂直行业用户在网络业务层面的感知与体验为目的。


据了解,亚信科技2016年就开始针对5G业务模式和场景启动了新一代业务支撑系统的规划和预研工作,并在5G网络智能化、人工智能、平台支撑、大数据、场景计费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几年,亚信科技发布了5G网络智能化产品战略及规划,搭建了系列产品原型,包括客户体验管理产品、网络虚拟化产品、网络智能分析产品等,并已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及所属研究机构或省公司展开了试点合作。


欧阳晔表示:“作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26年的长期合作伙伴,亚信科技和运营商在每一代的技术演进上都有高度的战略与技术协同。5G时代,在技术上,我们希望做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编排者;在商业模式上,做运营商和垂直行业的赋能者。”


以三个“全域”理念为核心,亚信科技发布了6个方向的5G产品,包括5G全域人工智能产品AISWare AI² 、5G场景计费产品AISWare 5G Billing 、5G PaaS平台产品AISWare AIF、5G网络智能化产品AISWare Network Intelligence、5G大数据产品AISWare 5G BigData以及开源数据库产品AISWare AntDB。


各大产品创新含金量高、应用性强。比如AISWare AI²具备多样引擎、灵活建模、快速上线、自动优化等特征,能够根据业务需求、数据和算力情况,选择最优AI平台版本,为应用开发提供多种AI能力输出接口,方便平台的使用者直接调用。


AISware Billing作为亚信科技面向5G的计费系统,将实现多量纲计费、权益共享、SLA定价、能力开放变现、多种计费模式组合以及计费对象场景化,从而实现场景计费,助力5G价值变现。


AISWare AIF将帮助客户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构建大型IT系统,为上层应用提供标准、便捷、稳定、高效的技术组件服务,具备技术先进、标准开放、业务上线快、系统易运维的特点。


据了解,成立于1993年的亚信科技,一直深耕于电信行业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目前已经拥有逾500种任务关键型“电信级”软件产品组合。


同时,亚信科技已形成包括客户关系管理、计费账务、大数据、物联网及网络智能化等全套AISWare系统产品体系,在智慧社区、车联网、物联网、公共事务等领域均有创新实践,大型企业客户涉及能源、广电、邮政、金融、保险、交通等行业。2018年12月19日,亚信科技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5G商用牌照的发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这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挑战。亚信科技拥有深耕电信行业26年的经验和技术沉淀,将凭借领先的5G商用支撑能力全力支持电信运营商的5G建设,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