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使能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亚信科技的底蕴与价值释放

2019-03-25 申斯基 申耀的科技观察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颠覆性力量,很多行业被裹挟其中,或主动或被动,都在惴惴不安地等待一个叫“奇点”的到来,广电行业也不例外。


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手段的深入应用,这些新技术的演进创新进一步改变了广电行业既有的业务、产品和商业模式,由此也让整个广电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图片.png


所以,面对广电行业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与转型升级,作为一直深耕广电行业的亚信科技,也始终站在技术与应用的最前沿,且随着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迭代与进化,通过全面助力广电运营商业务能力和运营能力的提升,真正为推动“智慧广电”的落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此过程中,从全新理念的提出到解决方案的落地,从技术到业务能力全方位的价值释放,可以说亚信科技成为了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最坚定的“使能者”,也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引领和驱动着广电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智慧广电落地的痛点和难点


我们知道,广电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发展的行业,过去因为技术的领先而发展成熟,而如今又因为面临诸多的技术挑战,进入到了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与转型期。


在此背景下,去年11月,广电总局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以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推动广播电视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


图片.png

亚信云信息总经理巴连标


但是,面对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以及新概念的接踵而至,大部分广电企业在如何迈向“智慧广电”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的痛点和难点,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来做观察:


一是,从技术架构角度看,广电行业过去大量的IT系统建设都属于“烟囱式的架构”,由此导致各个系统之间是分离的,没有统一到一个平台,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也没有互通,这给广电行业的业务决策和运营都带来了很多的阻力。


具体而言,就是技术构架敏捷性差,缺乏统一标准,各子系统对接困难;分布式能力不足,让技术架构无法弹性扩展;对IOE依赖性强,扩展性不够;开发运维过程管理难,缺乏可视化;服务代码冗余,需求响应慢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广电行业要实现“智慧广电”的新目标,就必须要做更多的业务,去探索更多的行业应用。但是,这些新的业务和与传统的业务相比,具有多样性、复杂性,和快速部署的特点,对业务的快速上线和快速迭代的要求都非常高。所以,过去封闭、各自为阵的传统技术架构必然要被融合化、平台化的新一代技术架构所取代。


二是,从运营能力角度看,如今广电行业中的商业要素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原先的客户、产品、服务、营销和合作伙伴的商业模式变成了个人、家庭、政企、智慧城市的新形态,这就要求广电运营商所有的业务既需要横向的融合,同时也要保证纵向业务的专业性。


但是,目前广电运营商业务运营能力统一融合不足,主要表现在客户分散,缺乏统一管理;大数据和运营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数据洞察和营销能力差;传统和新业务缺乏统一运营,无法融合化发展;渠道不完善,社会化触点少,产品和订单协同能力差;合作伙伴业务接入复杂,调试周期长等等。


可以说,广电行业中客户泛客户化、商品多元化、渠道社会化、合作模式生态化等新特征的出现,以及未来在跨域、跨网的多业态竞争中,都需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这也对广电行业运营商长期业务运营支撑能力的体系化构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由此可见,广电行业未来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型,以及构建客户融合、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合作伙伴融合等运营体系能力,无疑是广电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商”转型的关键,反过来也对相关的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方位赋能广电运营商转型


在此背景下,亚信科技通过AISWare AIF企业级PaaS技术云平台,结合AISWare CRM、AISWare Billing场景计费产品,AISWare Bigdata Suite大数据产品套件,以及AISWare AntDB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DevOps AiDO敏捷开发体系产品等核心业务能力平台,构建了新一代企业级全业务运营支撑云平台——云BOSS,并从全业务统一运营、智慧营销、能力开放和服务资产化四个维度,全方位助力广电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具体而言:


图片.png


首先,在全业务统一运营方面,亚信科技对客户订单产品等核心模型和业务运营能力进行深度重构,引入自然人模型、互联网化订单、全业务产商品模型等,实现对“企业级”全业务的统一融合运营支撑,包括传统的家庭数字宽带互动业务、新开展的集客/智慧类业务、以及未来的云应用、云游戏等生态合作类业务,实现了基于自然人的统一的客户管理、统一的融合业务受理和统一的客户服务。


其次,在智慧营销方面,亚信科技打通大数据和运营支撑体系,充分利用客户标签、客户画像、产品标签等数据资产,依托实时/批量的计算能力、事件引擎等技术手段,构建场景化、全触点的数据驱动和场景驱动的实时营销能力,提升数据运营能力以及客户服务水平,实现数据资产的加速变现


再次,在能力开放方面,亚信科技通过搭建“能力开放体系”,梳理并封装了广电行业的统一客户身份鉴权、统一支付、统一产品及订单等核心业务支撑能力,并作为企业的客户运营能力API提供给上下游合作伙伴,方便其业务的快速接入,实现标准化业务管理和便捷的业务结算,帮助生态业务应用的快速构建和推广。


最后,在服务资产化方面,亚信科技创造性地提出了“服务资产化”概念,通过借鉴互联网案例,结合广电业务发展趋势,并采用亚信CSF等先进服务框架,真正实现了广电企业服务资产的封装、使用和管理,利用标准化的服务资产可以快速构建业务应用,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业务管理水平。


图片.png


毫无疑问,亚信科技新一代企业级全业务运营支撑平台云BOSS,无疑在技术和业务能力两个层面,实现了对广电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赋能。


一方面,亚信科技的云BOSS平台采用了“厚PaaS、薄应用”的总体架构设计思想,由此为广电行业构建了企业级的技术能力中台(i- PaaS ),业务能力中台(A- PaaS 、D- PaaS ),大大提升了企业IT架构的弹性扩展能力,以及企业应用接入和需求响应的敏捷性,同时更创造性的引入“服务资产化”的概念,也显著增强了广电运营商服务的标准化、开放性以及复用性,这为广电运营商的业务运营能力,起到了更大的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亚信科技的云BOSS平台还通过一体化营销解决方案、集客业务运行支撑解决方案、网格化服务解决方案、智慧营业厅解决方案、数据智享等运营体系专题方案,以及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物联网平台、区县媒体融合等行业应用方案不断创新,进一步助推了广电运营商挖掘“智慧广电”业务新机会,探索合作智慧运营新模式,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亚信科技的底蕴与价值释放


在我看来,亚信科技不仅是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的“使能者”,同时其一系列的创新与探索更成为整个市场的“引领者”,其价值和意义无疑重大而深远,而在这背后也正是亚信科技底蕴与价值释放的体现。


图片.png


第一,亚信科技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软件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在广电行业也有着十多年技术沉淀,同样积累了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数据显示,目前亚信科技在广电市场部分业务领域的占有率超过50%,市场覆盖范围也达30余省。


所以,这让亚信科技对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和难题,有着深刻理解和认知,其产品和解决方案也真正源于亚信科技多年来服务广电行业的最佳实践,这让它可以为更多广电运营商在今后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第二,亚信科技在赋能广电运营商的转型过程中,更以平台化能力推动了广电行业向“智慧广电”的转型之路。以新一代企业级全业务运营支撑平台云BOSS为例,借助这个全新的云平台,广电运营商不仅可以更快的把技术和运营能力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去,实现成本的大幅降低,同时也让广电运营商专注业务本身的发展成为了可能,这让广电企业在创新管理模式的同时,也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这显然是在广电行业完成了一次互联网式的“普惠化”创新。


第三,亚信科技在专业、专注,脚踏实地的同时,又胸怀梦想,并敢于在广电行业创新求变。比如,亚信科技帮助广电运营商构建了“能力开放体系”,这让广电运营商可以通过API的方式,通过生态化聚合合作伙伴的力量,更好服务广电运营商的发展。


不仅如此,亚信科技创造性提出的“服务资产化”概念,还可以把广电行业千差万别的应用需求,通过标准化、可复制化的能力实现需求的归一化,这相当于为广电运营商的新业务、新应用,新模式的搭建,提供了一把快速打开的“金钥匙”。


总的来说,凭借对广电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的深入理解和认知,以及多年来在广电市场中所形成的落地方法论和强大解决方案所构成的新驱动力,亚信科技不仅会助推广电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也会为“智慧广电”的加速落地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