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亚信科技CTO欧阳晔博士:从定义、方法论到实践,推进网络智能化

2021-07-16 亚信科技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网信办、上海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盛大启幕,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受邀出席“数智赋能 驱动未来”创新论坛,并就“5G+人工智能联合创新、通信网络智能化进程”等议题发表演讲。


1.jpeg

图:2021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

论坛围绕5G、人工智能、新基建等热门话题,邀请主管部门领导、院士、领军企业代表交流分享5G+AI融合创新的方法与案例,探讨如何构建智慧5G网络和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


2.jpg

图:”数智赋能 驱动未来”论坛现场



谈及网络智能化的发展与国内外发展进程,欧阳晔博士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明晰网络智能化概念与定义;第二,确定网络智能化路径及方法论;第三,推进网络智能化工作要坚持一个核心方法主旨。

明晰网络智能化的概念与定义


网络智能化是一个广义概念,从通信网络生态体系可划分为“网络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和“网络管理与运营的智能化”。

欧阳晔博士表示,在“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方面,中国与国外运营商差异不大,5G网络基础架构均沿着3GPP定义的路线进行,其中有2个区别:第一点是网络AI网元NWDAF,国外运营商可能倾向于构建独立的NWDAF网元,而中国运营商倾向由OSS系统的质量管理中心或性能管理中心来承担相应的功能。目前亚信科技与中国移动研究院针对网络AI网元和应用案例也正在做试验与测试。第二点是无线网络智能化,因为开放性等问题,一部分欧美运营商今后将越来越倾向走ORAN路线,其中很重要的无线AI网元RIC是无线侧的第一个网络智能化网元。中国运营商的5G无线网络目前继续沿袭3GPP路线,无线侧的实时智能优化是以无线厂家内置的优化策略为主,辅以运营商网络优化系统中的SON功能实现。

“网络管理与运营的智能化”简单说就是运营商的OSS系统与网络管理运营方法向自动化与智能化方向演进。中国运营商趋向于构建中台体系,这是管理方法的变化,即把数据中台与AI中台的能力输出给OSS系统的每个中心。例如中国移动最新的OSS体系致力于构建通用技术平台,并基于此平台明确了45个注智场景进行智能化能力提升,这些都是智能化工作非常有益的尝试。因国外运营商对运维人力成本较为敏感,更关注人力资源密集型网络运维工作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例如无线侧SON与客户旅程中的360度体验管理提升。


确定网络智能化的路径与方法论


TMF、GSMA、ETSI等国际标准组织对网络智能化都做了各自的定义与设定分级,关于网络智能化的关键字也层出不穷,诸如自动驾驶网络、自治网络、随愿网络、意图网络等。但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网络分级目标的路径与方法论是什么?是不是堆砌了足够的网络智能化硬件与软件产品,通信运营商的网络智能化就达到某个层次和级别?显然不是。

亚信科技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Verizon、AT&T、清华大学在“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文章中给出了网络智能化的实现路径与方法论。文章定义并介绍了通信人工智能及其方法主旨、路径与框架,逐步实现运营商网络智能化分级目标,并针对通信生态系统中核心网、无线接入网、传输网、网管OSS系统、IT业务支撑BSS系统等,给出了实现智能化的路径与方法。


推进网络智能化的核心主旨是“通信+AI”,而非“AI+通信”


为实现并不断提升网络智能化水平,需坚持一个核心方法主旨,即通信领域知识+AI专业知识,而不是反向的AI+通信。


COST和Walfish等经典无线仿真模型在2/3/4G时代就已写入了3GPP的Proposal,5G Massive MIMO之后,业界默认沿用贝尔实验室和纽约大学的RayTracing仿真模型。但近些年出现了一些为了用AI而AI的网络智能化方法,即彻底摒弃通信仿真原理,而单纯用AI算法进行输入端到输出端的计算,导致数学推理过程和结果缺乏通信的物理可解释性。正确的无线网络智能优化方法应该是以有物理意义的通信模型做基础,再加入AI算法进行模型的收敛与优化,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形而上学。


亚信科技正在携手通信行业客户、合作伙伴,以通信人工智能为基础,助力5G网络实现智能化。同时,为政府和行业客户提供5G智能化的专网服务,助力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